【繽紛生態】原來黑猩猩也懂得烹煮食物?

分享至

■如果給黑猩猩一些生食和炊具,神奇的事就會發生了,原來牠們也會烹煮食物。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Felix Warneken和耶魯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Alexandra Rosati在一個實驗中發現了這個新現象,這將有助解釋人類何時及如何開始烹煮食物。

Derek Keats. CC BY 2.0
Derek Keats. CC BY 2.0

撰文|黃貞祥

哈佛大學的生物人類學家Richard Wrangham曾提出一個理論,認為人類一旦學會控制火,就馬上懂得烹煮食物,他相信那發生在兩百萬年前。當我們祖先一意外發現火烤的肉美味無比,立馬傳遍街頭巷尾。

有證據顯示人類在大約兩百萬至四十萬年前學會了用火。他們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處黑猩猩復育中心研究黑猩猩的行為。他們給了黑猩猩像是「炊具」的玩意兒,雖然沒有讓牠們用火,因為擔心會傷害到黑猩猩,不過當黑猩猩把生食放入炊具後,炊具裡頭早藏好了熟食,他們會趁黑猩猩不注意時,偷偷把生食調包換成熟食,感覺就像人類在用微波爐或烤箱一樣。

他們發現,黑猩猩懂得把生地瓜放到炊具裡變成熟地瓜後,有半數黑猩猩成了炊具的好用者,牠們使用炊具並非是隨機或認為好玩而已,科學家也放了一些無法把生地瓜變熱的冒牌炊具,發現牠們對冒牌貨興趣缺缺,這顯示牠們已有了烹煮食物的認知能力,因為牠們是認真想吃熟食的。

其他實驗也顯示,這群黑猩猩確實有烹煮食物的觀念。當牠們拿到熟地瓜,馬上就拿去果腹了,可是當拿到的是生蘿蔔,牠們卻會把它們放入炊具中。我們人類即使餓昏了,也還是懂得食物經過烹煮滋味會更美好,營養也更易吸收,所以願意耐心等待。同樣的,黑猩猩對熟食的喜好強到,牠們可以忍耐地把生食拿到有炊具的地方去等待食物變熟。

但為何野外的黑猩猩不會烹煮食物呢?可能是牠們不懂得控制火,另外一個可能原因,是因為黑猩猩還未有足夠的社交能力,畢竟要烹煮食物會增加其他同伴偷吃的風險,團體成員之間要有高度的互信才有可能。

黑猩猩和人類在大約七百萬年前有共同祖先。這個研究意味著早期人類就有了能夠烹煮食物的能力,這包括周詳的計畫、延遲滿足的意願和工具的熟練使用,更重要的是互相信任的能力。烹煮食物不僅讓人類多了一項愉悅的能力,還有得到更易吸收的營養,也讓人類能夠互相維繫成為社會團體。

原學術論文:Warneken F, Rosati AG. Cognitive capacities for cooking in chimpanzees. Proc Biol Sci. 2015 Jun 22;282(1809). pii: 20150229. doi: 10.1098/rspb.2015.0229.
參考資料:
1. Hannah Devlin. The naked chef? Chimpanzees can 'cook' and prefer cooked food – study. The Guardian. 3 June 2015.
2. Jack Linshi. Chimps Are Capable of Cooking, Scientists Say. Time. June 2, 2015.
3. James Gorman. Chimpanzees Would Cook if Given the Chance, Research Says. The New York Times. JUNE 2, 2015.
4. Pallab Ghosh. Cooking skills may have emerged millions of years ago. BBC. 3 June 2015.
5. Jon Hamilton .Chimps Are No Chumps: Give Them An Oven, They'll Learn To Cook. NPR. JUNE 03,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88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