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計程車駕到!

分享至

自動計程車駕到!

作者/David Pogue│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7月第173期

未來,自動駕駛車可能提供普遍而便宜的載客服務,大幅改革我們的日常運輸。

毫無疑問,自動駕駛車現在是大新聞。如今,許多車型都配備了自動駕駛系統,分別由本田(Honda)、Volvo,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奧迪(Audi),賓士(Mercedes-Benz),特士拉(Tesla)等廠牌推出。那些汽車配備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能一路減速到靜止,換句話說,可以在走走停停的車流中自動駕駛,不斷煞車或加速,卻不會有碰撞的風險。這些車也能自動變換車道,保持在某個車道,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不過還沒辦法自動轉彎。

眾所矚目的谷歌無人車已經在開放道路上自動駕駛超過240萬公里,截至目前只出過一件車禍:和一輛公車低速擦撞;還遭遇17件意外事故,肇事者全是人類駕駛,例如他們撞上了停在紅燈號誌前的谷歌車。

這令人相當興奮。全世界每年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20萬人,理論上,無人車不會發生這類車禍,因此可 以省下幾兆美元的醫療費用與保險給付。而且無人車會走最有效率的路線,永遠不迷路,也能降低碳排放,因此減少環境污染。但真正令人雀躍的是接下來的發展:不屬於你的自動駕駛車,那是當你使用叫車服務就會出現的自動計程車。

一些大公司正投入大筆資金,努力實現這個願景。去年2月,優步(Uber)從美國卡內基美倫大學機器人學系僱用了40名頂尖的研究人員。

今年1月,通用汽車投資了五億美元在優步的競爭對手Lyft,目標是發展「隨選自動駕駛車」,據說在那之後兩個月又挹注10億美元在「巡航自動化」汽車科技公司;福特和谷歌也有類似的目標而打算合資。

沒錯,自動駕駛車具有革命性但隨選自動駕駛車這些變化如此巨大,快速,全球化,幾乎會全面改變日常運輸,而且大多數變化是好的。

便宜的自動化載客服務,意味你不必擁有一輛車,不用保養,加油,甚至不再因為清除擋風玻璃上的雪或鏟開車道上的雪而上班遲到。

冬天,當你坐進自動計程車,車內空調已吹出溫熱的暖氣(若是在夏天,則是沁涼的冷氣)。你再也不用尋找停車位,你在目的地下車後,車子就會迅速離開。

所有規範交通安全的法規,例如速限,超速罰單,護欄甚至汽車保險,可能都再也不必要了。

同樣地,誰還需要駕訓班或駕駛執照呢?12歲孩子在朋友家過夜後,可以自己搭車回家。如果你(或你的父母)年紀太大,身體虛弱或因身心障礙而沒辦法開車,也可以搭自動計程車出遊返家,幾百萬名困在家中的人即將獲得自由。

那麼酒醉駕車呢?再也不是問題。既然你不用開車,大可放膽乾杯吧!長途開車想睡覺嗎?自動駕駛優步車會在你睡覺時載你抵達目的地。

當然,還有很多細節有待解決(可參照)。其中有些是技術性問題,舉例來說,現今多數的無人車無法在下雪天正常行駛,而且也看不懂交通警察的指揮。還有一些則是更棘手的問題,例如,自動計程車能避免駭客攻擊嗎?如果造成意外,是車主,車商或軟體公司該負責?

如果你喜歡自己開車,還是可以自己掌握方向盤。一些專家預測,大概五年後,某種型式的自動駕駛車將成為開放道路上的主流車種。我們應該開始為自動駕駛新時代暖身,準備享受車上的美好時光吧!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