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錶不及格

分享至

智慧型手錶不及格

撰文/David Pogue|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7月第149期

現在你可以在手腕上接聽及撥打電話,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科技公司有時像一群咖啡因攝取過多的旅鼠,沒有意識到自己群龍無首,就集體暴衝。

這些公司會不斷投資幾十億美元在沒人買的產品上,原因在於:在他們眼裡,我們應該會想用電視機瀏覽網頁,讓冰箱連上網際網路。但很明顯的是,「製造出產品,消費者就會來買」這個原則,對科技產品來說並非一直有效。現在這個原則為我們帶來了智慧型手錶。

你不能怪科技公司會想到智慧型手錶。人們對於所謂的進步,想到的是越來越小的機器。今天,我們可以把儲存裝置,處理器,感測器和無線功能塞進火柴盒大小的機器裡。如果能把這些功能綁在手腕上,不是很酷嗎?嗯!是,但也不是。

首先,電子產品小型化還不夠成熟。智慧型手錶仍然過了龐大,三星Galaxy Gear手錶不管是第一或第二版都太厚重了,你戴上後看起來身體會歪一邊。這個問題在手錶顯得特別嚴重,因為手錶應該要有時尚感才對。你是為了好看才戴手錶,科技公司似乎忘了這點。

其次,大部份的智慧型手錶必須依賴相對應的智慧型手機。這支手機會接收你的簡訊、電話、電子郵件,然後傳送到你的手錶上。從某方面來說,你不用從口袋或手提包裡掏出手機,就能查看是誰想聯絡你。而且你能感受到手錶的震動,在吵雜的地方就不會錯過來電訊息。

但三星的智慧型手錶只能搭配特定型號的三星手機,而傳說中的蘋果智慧型手錶當然也只能搭配iPhone使用。不過手錶代表時尚,記得嗎?沒有選擇的自由,你還能有什麼表現的空間呢?請跟時尚說掰掰。

不過智慧型手錶最大的問題在於,先期推出的產品定位不清楚。我們知道把電腦放到你的手錶上是可行的,但沒有人能說服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什麼問題是智慧型手機目前無法處理,得靠智慧型手錶解決的?

來電通知和簡訊嗎?這的確很有用。應用程式嗎?在Pebble手錶(可和iPhone和Android的手機相容)還有新力和三星的手錶上,你可以安裝小程式。但這些程式是手機上既有程式的精簡版,這樣一點也沒有說服力啊!

至於使用手錶來打電話這件事:我不是那麼確定。如果你要把手腕舉到耳邊來通話,為何不直接拿手機就好?通常的答案是:「因為手錶能讓你在開車時雙手仍握在方向盤上。」但你知道,開車時根本就不該打電話。

至於利用錶帶上隱藏的鏡頭拍照這件事:這世界真的需要另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嗎?

真的具有重大意義的事情應該是:健康追踪。所有的Fitbit和Jawbone UP手環能測量你的活動和睡眠,它們真的有用,而且很受歡迎。因此三星新的Gear Fit手錶才會有健康監控功能,而蘋果也一直僱用來自耐吉的工程師。

換言之,為了怕你認為我是不思考的酸葡萄,我的確相信智慧型手錶正在崛起。Google已經發表手錶用的Android的作業系統,而蘋果公司若進入這個領域,也將引來蜂擁而至的競爭者。有人終究會想清楚,手腕上螢幕的適切用途,並且確保手錶夠小巧、夠漂亮,讓你會想要配戴它。

這樣一來,我們應該就能撐下去─一直到我們把電腦直接植入頭殼裡。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20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