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法布爾的微觀世界》——神聖糞金龜

分享至

神聖糞金龜的前腳,工作起來強而有力:就像蛙泳的動作一樣,收集剛被大耙子爬梳過的材料,然後再送往四隻後腳中間的肚子處。這四隻後腳就是為了「滾動」而生,它們的工作就是「把糞球滾圓」。

在大太陽底下,滾糞球的動作進行得很快速。看見這些滾糞工大汗淋漓、矯捷的滾著糞球,真是讓人感到神奇。還有牠們完成任務的速度也叫人嘖嘖稱奇──剛剛糞球不是才像一顆小藥丸般大,而現在已經變成一顆核果這麼大,用不了多久又滾成一顆蘋果般的大小了。

將糞球滾得差不多後,神聖糞金龜就立刻上路了!緊抓糞球的後腳爪,負責滾動工作;中間的一對腳,支撐牠的身體;有著鋸齒狀爪臂的前腳,則像槓桿一樣輪流觸地,以後退的方式滾著糞球前進。牠身體朝下、頭也在下,後節身軀高高在上。後腳是整組動作最主要的部位:為了保持整體的平衡,它們來來回回移動爪子來改變滾動的軸線,左推右擠交替著讓糞球前進。

好了,上路吧!雖說不是全無障礙,但總是會到達。我們的神聖糞金龜走上一個小土堆,沉重的糞球幾乎要順著坡滾回去。然而神聖糞金龜喜歡一關一關慢慢過,牠的計畫很大膽,但只要踏錯一小步、踩到一顆小沙球,就會毀了平衡、前功盡棄。啊,真的踏錯一步,糞球滾回去了!小昆蟲也被糞球下滑的力道牽制,滑落了幾步。牠蠕動著,再把腳放到地面,急切的往下走去,尋找那滾落的糞球,然後再次上路。

那麼,就走谷底的平坦處吧!省去苦勞,也免得遭遇不幸。路這麼好走,平坦無坡,糞球也能滾得不費吹灰之力。

但我們的小昆蟲不願意採用這個方法,還是想攀上致命的土堆。

那不然至少選這個稍微簡單的路徑:只要經過一個緩坡,就可以去到上頭了。但前面兩個方案,小昆蟲都不選。反而是周圍只要有陡峭、難以攀爬的小土堆,我們的小頑固就一定選這個,於是西西弗斯註的工事就開始了。那坨大大的糞球越來越沉重,被一步步小心翼翼的倒著推到一定的高度,讓人不禁好奇是怎樣的神奇力量,可以將這大球保持在陡坡上不墜。......《搶先試閱

 

書籍資訊:

法布爾的微觀世界:昆蟲觀察X科學實驗X自然書寫
作者: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爾
原文作者: Jean-Henri Casimir Fabre
譯者: 林淑真
繪者: 西爾維‧貝薩德(Sylvie Bessard)
購書去:https://cplink.co/FxLWfRz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