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百科】「丙烯」是什麼?

分享至

■高雄氣爆的原因經查證後發現是丙烯外洩,「丙烯」究竟是什麼物質呢?

805
丙烯分子結構式C3H6。

撰文|臺大科教中心 陳藹然博士

丙烯是由碳和氫兩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名字中的「丙」代表分子擁有3個碳原子,「烯」則是指其中兩個碳以雙鍵型式(C=C)結合。(圖一)
丙烯分子量只有42,室溫室壓下氣體密度約1.81 kg/m3,是無色、幾乎不溶於水的氣體。加高壓後可以變成液體,便利輸送。和一般烯烴類化合物一樣。帶有淡淡令人不舒服的味道。

丙烯主要來源是石油裂解的副產物,是非常重要的石化工業原料;自然界植物也會產生丙烯。此外,丙烯也是燃燒產生的空污廢氣組成,城市空氣裡含量約10.5 ppb,工業都市空氣中丙烯含量可以上昇到260 ppb。

丙烯有兩個危險性:極高的可燃性和窒息性。
當可燃性氣體和空氣混合達到一定濃度後,只要在一定溫度就能夠出現閃爍起火狀況,這個溫度稱為「閃點(flash point)」,丙烯的閃點是 -108 oC。但是閃燃後只要溫度降到閃點以下,燃燒就無法持續而熄滅。如果因為閃燃造成的持續燃燒讓溫度不斷上昇超過了燃點(Fire point),引起大爆炸,那火勢就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一般物質的燃點溫度約比閃點高 10 oC。丙烯引起的火災可以用乾粉或二氧化碳滅火並灑水降溫,但是除非丙烯氣體已確定停止供應或不再漏氣,否則不要輕易將火勢撲滅,以免引起二次爆炸。

因為可燃氣體的爆炸需要可燃氣體和氧氣(空氣)混合並達到一定的濃度範圍內,濃度太高或太低都不會發生爆炸 。丙烯在空氣的可燃極限(Flammability Limit)範圍2.1%-11%,當環境條件達到氣體爆炸條件時,就隨時都會發生氣爆,且氣體會積聚在低窪處,並經由下水道、通風系統等蔓延在整個密閉空間裡,造成大範圍大規模的爆炸。

丙烯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來自於氣體吸入造成的缺氧窒息,當人體暴露在氧氣不足環境下時(氧氣濃度<19.5%),可能會感到頭暈、想睡、嘔吐,然後出現反應遲鈍,最後甚至喪失意識死亡。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丙烯、閃點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pene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丙烯
http://ja.wikipedia.org/wiki/引火点
http://zh.wikipedia.org/wiki/闪点
2. 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PROPYLENE ”

(Visited 529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