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考古】狗狗可能起源自東南亞

分享至

■人類是在何時何處和最好的朋友狗狗交成朋友呢?科學家發現,那可能是發生在3萬3千年前,有人在東南亞邂逅了一隻灰狼。

Photograph: Andrew Milligan/PA
Photograph: Andrew Milligan/PA

撰文|黃貞祥

作為單一物種,家犬展示哺乳動物最大的種內表現型多樣性。因為牠們出色的認知和行為能力,家犬被人類用來完成各種各樣的任務,包括狩獵、放牧和陪伴等等。

狗的馴養史可能有兩階段,在第一階段人類首先把狗野生的祖先灰狼,馴養為鄉村狗;在第二個階段進一步選擇鄉村狗型塑成許多具有特殊技能、體型和形態的純種狗。儘管家犬的起源和演化是熱門科學題材,但好幾個基本方面仍然存在爭議。幾個不同的地理區域被提出是家犬的起源地,因為各別有證據顯示包括中國、中東和中亞都有可能是家犬起源的中心。研究家犬的起源很有挑戰性,因為狼和狗在3萬2千年前至1萬年前緩慢地分化後,牠們之間仍有些許的基因交流。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張亞平等人首次對狗的地理起源進行全面的族群遺傳學研究,利用狗的母系遺傳的粒線體DNA,他們發現家犬可能起源於東亞的南部地區。然而,後續幾個研究利用不同遺傳標記卻給出了不同答案。例如,利用更多的遺傳變異進行分析,有科學家發現中東狼和狗之間共享的遺傳變異較高,提出了中東是家犬的主要起源地;利用來自狗化石的古粒線體DNA的研究指出,歐洲有可能是4萬年前的起源地;今年則有更大規模的全基因體分析顯示家犬可能起源自1萬5千年前的中亞。

然而這些研究缺乏來自東南亞的樣本,因此還無法排除了家犬實際上起源於這一地區的可能性。張亞平和雲南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及多國的科學家,利用來自世界各地58隻犬科動物(12只灰狼、27只來自亞洲和非洲的鄉村狗,及來自世界各地19個不同純種狗)的全基因體序列,重建了出了家犬的演化史。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

他們發現來自東南亞的狗相比其他種群具有顯著更高的遺傳多樣性,是與灰狼有親緣關系的最基礎種群,顯示家犬的起源地可能是在3萬3千年前的東南亞。大約1萬5千年前,一部分祖先狗開始遷移到中東和非洲,大約1萬年前入了歐洲。走出亞洲的其中一支又遷移回到東方,在遷移至新大陸之前與中國北部的地方性亞洲譜系形成了一系列混雜種群。

幾萬年前,灰狼可能在人類聚集地四周拾荒,和人類維持鬆散的關係,經過漫長的時間,部分灰狼被馴化,對人類表現出較強的依附關係,並逐漸馴化成為家犬。家犬的馴化比農耕的起源更早,當中東的新月沃土產生農耕文化而有了村落時,狗狗就在那為人類守護家園。

原學術論文:
1. Wang GD, et al. Out of southern East Asia: the natural history of domestic dogs across the world. Cell Research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5 December 2015; doi: 10.1038/cr.2015.147
2. Shannon LM et al. Genetic structure in village dogs reveals a Central Asian domestication origi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5 Oct 19. vol. 112 no. 44 13639-13644, doi: 10.1073/pnas.1516215112
3. Vonholdt BM, Pollinger JP, Lohmueller KE, et al. Genome-wide SNP and haplotype analyses reveal a rich history underlying dog domestication. Nature 2010; 464:898–902.
4. Savolainen P, Zhang YP, Luo J, Lundeberg J, Leitner T. Genetic evidence for an East Asian origin of domestic dogs. Science 2002; 298:1610–1613.

參考資料:
1. Tim Radford. Dog DNA study reveals the incredible journey of man's best friendadford. The Guardian. 15 December 2015.
2. Karen Zusi. Dog Origins Disputed. The Scientist. December 17, 2015.
3. Agency. Dog has been man's best friend for 33,000 years, DNA study finds.  The Telegraph. 15 Dec 2015.
4. Deborah Netburn. Man's best friend for a long time: Dogs go back 33,000 years, study finds. Los Angeles Times. 15 Dec 2015.
5. Carrie Arnold. New Clues on How and When Wolves Became Dogs. National Geographic. December 17,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