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學創意表達競賽 海選辦法

 

在當代,傳播知識的途徑相當多元,人們可以透過口語、文字、影音等多種媒介以傳達較為艱深或鮮為人知的知識與觀點。為提升高中生的科學素養與科學口語、文字表達能力,本競賽要求參賽者在觀看指定閱覽題材後,以不同型態的載體重新詮釋與表達其中的科學知識,從而促使學生吸收科學新知,並鼓勵學生思考如何深入淺出地傳遞知識。

  • 參賽資格

    1. 海內外具備有效學籍之高中生(臺灣國三應屆畢業生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自學生)亦可參加。在學生以學生證或在學證明為憑,應屆畢業生可以畢業證書為憑。
    2. 參賽學生須組隊參加,每位參賽者僅可隸屬於一支隊伍,每隊二至三人,可跨年級、跨校組隊。
    3. 每隊須有一至兩名由學校教師擔任之指導老師。
    4. 參賽者身分以報名當下學籍為準,獎狀上得獎者資訊亦為報名時的身分認定。建議應屆畢業生在註冊報名網站時不使用學校信箱,以免畢業之後無法使用該信箱。
  • 競賽時程

    1. 海選報名與徵件:2024年6月1日(六)中午12:00起至2024年7月1日(一)中午12:00,請於期限內完成線上報名及投稿作業,逾時不予受理。
    2. 複賽晉級公告:2024年7月12日(五)。
    3. 增能工作坊與複賽繳件:2024年7月13日(六)中午12:00起至2024年7月31日(三)中午 12:00。
    4. 決賽晉級公告:2024年8月14日(三)。
    5. 決賽暨頒獎典禮(實體):2024年9月7日(六)。
  • 競賽內容

本競賽賽程分為海選、複賽及決賽,參賽隊伍須從公布的指定閱覽題材(含題材影片與其延伸資料)中挑選一種主題作為參賽基礎,在融會貫通後依不同賽程階段進行「科學摘要報告撰寫」、「科學創意表達短片製作」、「現場交互詰問與應答」。

    1. 海選階段:
      參賽隊伍從指定閱覽題材中自行挑選一種主題參賽,並在閱覽過後撰寫一份「科學摘要報告」。
    2. 增能工作坊:
      複賽隊伍透過線上學習由主辦單位規劃的工作坊課程,並撰寫、繳交課程筆記。
    3. 複賽階段:
      複賽隊伍針對其在海選所選定的主題重新詮釋,製作一支以國、高中生為目標觀眾的「科學創意表達短片」,詮釋方式不限(可以是說唱、短講、戲劇、動畫等方式),惟影片中須出現所有隊員身影。
      詳細複賽辦法將與複賽晉級公告一同於7月12日公布。
    4. 決賽階段:
      將於國立臺灣大學內辦理實體決賽,決賽隊伍需與其他隊伍進行交互詰問,並依評審提問臨場應答。
      詳細決賽辦法將與決賽晉級公告一同於8月14日公布。
    • 指定題材影片清單

(1) Carbon – The STRANGEST Element on Earth!
(2) Earth is Running Out of Elements: Why?
(3) Introduction to the Planetary Boundaries
(4) Ozone 101: What Is the Ozone Hole?
(5) The carbon cycle is key to understanding climate change
(6) Sustainable Chemistry – which role can chemistry play in a circular economy? – Dr Chris Slootweg
(7) 綠色化學和系統思考(共5支短影片)

    • 影片延伸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mrgW1Y

  • 海選作品徵件

    1. 一律採網路報名,請於7月1日(一)中午12:00前完成報名及投稿作業。(報名網址將另行公告,須註冊「獎金獵人」網站會員,以免影響後續審核通知與複賽繳件權益。)
    2. 報告以2頁(page)A4為限,字數不限,字級大小為 12(Pt)以上,請上傳 15 MB 以內的 PDF 檔。(若為手寫報告,亦請注意掃描檔之圖文內容須清晰易讀。)
    3. 科學摘要報告中請勿出現如參賽者校名、姓名等足以辨識參賽者身分之資訊。
    4. 請尊重學術倫理,報告中如有參考或引用文獻等資料,須於報告最後註明資料引用來源。
    5. 嚴禁找他人代筆或使用生成式AI工具完成報告,凡任何涉及著作權之侵權或其他不法行為,概由參賽者負擔一切法律責任,並取消其參賽資格。
  • 海選作品評分標準

    1. 科學知識正確性 50%
      是否確實掌握並正確傳達閱覽題材的知識重點;陳述是否精確具體;論說是否合理並有事實根據。
    2. 延伸資料補充 30%
      是否依據主辦單位提供的延伸題材或自行蒐集的相關資料,進行適當的說明與補充。
    3. 內容表達 20%
      是否符合學術倫理;文字是否流暢;報告整體的呈現方式(含排版與美觀度)是否吸引人。
  • 競賽獎勵

冠軍:獎金60,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10,000元、指導感謝狀。
亞軍:獎金45,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8,000元、指導感謝狀。
季軍:獎金30,000元、獎盃、獎狀,指導老師獎金5,000元、指導感謝狀。
除冠、亞、季軍外,主辦單位得頒發特別獎,並衡酌情況而決定特別獎獎金之金額。
晉級複賽而未晉級決賽隊伍,發給每人全國佳作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
晉級決賽而未得獎隊伍,發給每人全國優選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

  • 贊助單位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活動網站與聯絡方式

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narrator/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inarrator

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scinarrator

電子信箱:scinarrator@gmail.com

電話號碼:(02) 3366-1712

  • 法律規章與著作權聲明

    1. 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歸參賽者所有,參賽者後續得依己意基於任何目的進行利用。參賽者同意採非專屬、無償、等價於YouTube上傳規則之平行方式,授權主辦單位及經主辦單位授權之人(單位)續行利用,例如同意主辦單位得不限時間、地點及次數,採重製、散布、編輯、改作、公開傳輸之利用模式推廣、揭露該影片之曝光與宣傳。前揭影片之曝光與宣傳,視為當事人自行公開其個人資料與肖像,後續得就事實引據立場被蒐集、利用與處理,本競賽活動經參賽者同意參與之競賽過程與活動花絮錄音、錄影,亦作相同的自行公開處理。
    2. 參賽者若為未成年人,其參與競賽應得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爾後參賽者對本競賽辦法之簽字或用印,視同其已明確得到法定代理人就此競賽規則之同意與允許。
    3. 本辦法之解釋與施行,以中華民國法律為準據法。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正、暫停或終止本活動辦法之地位,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官方網站公布。辦法與活動之修正、補充、暫停、終止於採用合理手段公告(例如於官方網站更新告示),或通知到參賽者或其代表人時發生效力。

 

最後更新日:2024.3.25
2024.3.6 公告競賽辦法
2024.3.11 更新協辦單位
2024.3.25 更新延伸資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