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由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12年主辦,並於2013年起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至今已有逾十年歷史。為貫徹108課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規劃並執行「科學創意表達競賽」「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兩大賽事,提供海內外高中生(亦含臺灣國三應屆畢業生)一個傳遞科學知識與發揮自身創意的舞臺。

  在當代,傳播知識的途徑相當多元,人們可以透過口語、文字、影音等多種媒介以傳達較為艱深或鮮為人知的知識與觀點。為提升高中生的科學素養與科普傳播能力,「科學創意表達競賽」要求參賽者在觀看指定的閱覽題材後重新表達其中的科學知識,以達到促進學生吸收科學新知,以及刺激學生思考如何深入淺出傳遞知識的目的。另一方面,為強化高中生的閱讀及文字表達能力,「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要求參賽者在閱讀由主辦單位選定的科普書籍後撰寫導讀文一篇,以達到促進學生閱讀好書,以及刺激學生與知識提供者展開深度對話的目的。

✦科學創意表達競賽
Step 1. 閱覽指定題材影片與延伸資料
Step 2. 撰寫科學摘要報告(海選)
Step 3. 製作創意表達短片(複賽)
Step 4. 各隊現場問答攻防(決賽)

✦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
Step 1. 閱讀指定科普書籍與延伸資料
Step 2. 撰寫書籍導讀文

📧Email:scinarrat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