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書籍導讀文競賽 活動辦法

 

在當代,傳播知識的途徑相當多元,人們可以透過文字、聲音、影像等多種媒介傳達各種知識與觀點。為強化青年學子的閱讀能力及文字表達能力,本競賽要求參賽者在閱讀由主辦單位選定的科普書籍後撰寫導讀文一篇,從而使學生對所選擇的書籍作細緻而深入的理解,同時幫助他們培養分析與思辯的能力。

  • 參賽資格

  1. 海內外具備有效學籍之高中生(臺灣國三應屆畢業生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自學生)亦可參加。在學生以學生證或在學證明為憑,應屆畢業生可以畢業證書為憑。
  2. 每位參賽者須有一至兩名由學校教師擔任之指導老師。
  3. 參賽者身分以報名當下學籍為準,獎狀上得獎者資訊亦為報名時的身分認定。建議應屆畢業生在註冊報名網站時不使用學校信箱,以免畢業之後無法使用該信箱。
  • 競賽時程

  1. 報名徵件:2024年6月1日(六)中午12時起,至2024年7月4日(四)中午12時止,逾時不予受理。
  2. 得獎公告:2024年8月上旬。
  3. 頒獎典禮:2024年9月7日(六),若有出於不可抗力之因素以致無法出席者,請盡早來信和來電通知主辦單位。
  • 競賽內容

參賽者須從指定書單中挑選一本閱讀,並在閱讀書籍與其延伸資料後撰寫一篇文長1,200至1,500字(含標點符號)的導讀文。

  • 指定閱讀書籍

書名作者譯者出版社出版年
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從玻璃到手機,從肥料到炸藥,保證有趣的化學入門左卷健男陳聖怡究竟2022
週期表:永恆元素與生命的交會李維Primo Levi牟中原天下文化2022
化學實驗開外掛:35個生活實驗輕鬆建立科學素養陳斾玎(東方王)-商周出版2023
香氣的科學平山令明黃怡筠晨星2020

  • 指定閱讀書籍延伸資料

https://reurl.cc/77q5Rd

  • 導讀文寫作指引

https://case.ntu.edu.tw/scinarrator/?p=5754

  • 投稿規範

  1. 報名網址將於5月公告,請於期限內完成線上報名及投稿作業。
  2. 每人僅限繳交一篇導讀文,重複投稿者,將逕行取消其參賽資格。
  3. 文中請勿出現如參賽者校名、姓名等足以辨識參賽者身分之資訊。
  4. 請勿一稿兩投,來稿以未曾發表者(含網路發表與出版等)為限,若經查來稿已發表或一稿兩投屬實,將逕行取消其參賽資格。
  5. 來稿如有涉及著作權之侵權或其他不法行為,概由參賽者負擔一切法律責任,並取消其參賽資格。
  6. 請繳交PDF檔案。
  • 寫作格式

  1. 全文請控制在1,200 至1,500 字(含標點符號),以繁體中文由左至右橫式書寫。
  2. 版面配置:方向為直向、大小A4,邊界設定「標準」:上2.54公分、下2.54公分、左3.18公分、右3.18公分。
  3. 段落間距:每段間距1行,行距則為單行間距。
  4. 請在正文開始前制定一標題,以「讀《書名(僅列出該書主標)》」為副標題,主標題則由參賽者自擬。如:從化學角度看歷史:讀《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
    化學實驗室在我家:讀《化學實驗開外掛》
  5. 標題置中,其字型設定為新細明體、粗體、黑色字,字體大小16(Pt)。
  6. 請在正文每段設定首行縮排,其字型設定為新細明體(中文)與Times New Roman(英文及阿拉伯數字)、黑色字,字體大小12(Pt)。英文與阿拉伯數字請設定為半形。
  7. 如超過1頁,請插入頁碼,頁碼以半形阿拉伯數字設置於每頁下方中央,字型為Times New Roman。
  8. 必要時可附上圖、表、照片,惟須註明資料引用來源。圖、表、照片之說明文字不計入正文字數內。
  9. 如有參考或引用其他書籍、文章之內容,需插入註釋,請一律用腳註。註釋號碼一律用提高之半形化阿拉伯數字。註號應放在正文中標點符號之後。
  • 評分標準

  1. 書籍內容介紹 40%
    包含全書結構、整體要旨及各部分重要內容陳述。
  2. 書籍內容評論 40%
    包含該書的優點及有待商榷之處,參賽者需注意論說是否合理並有事實根據。
  3. 寫作技巧 20%
    導讀文是否描寫精確、陳述清晰具體、結構完整。
  • 競賽獎勵

依作品比例擇優選出優選及佳作文章,頒發獎金與獎狀。
優選:獎金5,000元與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乙紙。
佳作:獎金2,000元與獎狀乙紙;指導老師指導感謝狀乙紙。

  • 贊助單位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活動網站與聯絡方式

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narrator/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inarrator

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scinarrator

電子信箱:scinarrator@gmail.com

電話號碼:(02) 3366-1712

  • 法律規章與著作權聲明

    1. 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歸參賽者所有,參賽者後續得依己意基於任何目的進行利用,然同意於獲獎後,將獲獎作品與受訪內容,採下列授權方式,由主辦單位協助進行公開發表,包括但不限於活動網站公開、於活動合作傳媒之紙本或電子媒體曝光,或於活動文件、頒獎手冊與頒獎典禮現場進行公開演播。
    2. 參賽者同意採非專屬、無償授權主辦單位及經主辦單位授權之人(單位)續行利用,例如同意主辦單位得不限時間、地點及次數,採重製、散布、編輯、改作、公開傳輸之利用模式推廣、揭露該作品之曝光與宣傳。前揭作品之曝光與宣傳,視為當事人自行公開其個人資料與肖像,後續得就事實引據立場被蒐集、利用與處理,本競賽活動經參賽者同意參與之競賽過程與活動花絮錄音、錄影,亦作相同的自行公開處理。
    3. 參賽者若為未成年人,其參與競賽應得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爾後參賽者對本競賽辦法之簽字或用印,視同其已明確得到法定代理人就此競賽規則之同意與允許。
    4. 本辦法之解釋與施行,以中華民國法律為準據法。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正、暫停或終止本活動辦法之地位,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官方網站公布。辦法與活動之修正、補充、暫停、終止於採用合理手段公告(例如於官方網站更新告示),或通知到參賽者或其代表人時發生效力。

 

最後更新日:2024.3.11
2024.2.2 公告競賽辦法
2024.3.5 更新延伸資料清單
2024.3.11 更新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