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與拖延行為的關係,可能與睪固酮扮演的角色有關?

提前準備好的讀書計畫又搞砸了嗎?預先計劃好的工作進度又漸漸落後了嗎?拖延,是不論學生或上班族都會遇到,也令人頭痛的效率危機。除了心理因子,如人格特質、焦慮以外,生理因素也似乎是潛在的影響因子。這次讓我們來一同瞧瞧,學者Efrat Barel團隊在其研究中,發現特定神經內分泌因素在焦慮問擾與拖延行為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吧!

撰文|蔡岷哲

 
來源:Pixabay

 

拖延行為與神經內分泌因子

自學生世代開始,我們面臨的學習任務日益增加;若是離開學校並邁入社會後,除了例行性的工作,許多更為長期的計畫也等著我們實現與完成。然而,在面對挑戰的過程中勢必會發生學習/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停滯等情形,其中最為常見的因子之一就是「拖延」。有關於學業與工作領域,拖延 (procrastination) 是經常被研究的概念之一。許多學者亟欲探究拖延發生的原因,或是它帶來的各式影響(筆者亦於2020年提及有關人格與拖延的關聯,詳參見《從人格特質看主動與被動拖延》),不外乎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現的行為,並對於學習效率或工作品質將帶來潛在的危機。在期刊Behavioral Sciences中,來自以色列The Max Stern Yezreel Valley College的學者Efrat Barel所組建的研究團隊,則試圖找出特定神經內分泌因子 (neuroendocrine) 在拖延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

談及拖延行為,焦慮是最常被一併探討的構念之一;Barel等人指出,有關拖延與焦慮的關聯性以及因果關係,仍有許多不盡一致的研究結果。儘管如此,有鑑於焦慮與生理喚起或個體自身生理變化有關,Barel等人認為,瞭解神經內分泌因子在焦慮與拖延行為之間的所扮演的角色,是有其重要性。皮質醇與睪固酮則是Barel等人等鎖定的目標,若對壓力與生理有基礎認知的讀者,可能聽過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亦即HPA軸的存在。在該系統內一系列的運作下,皮質醇會是最終的產物之一,並被視為與壓力適應有關。睪固酮在過往的研究中,則是顯示與人體的壓力適應、情緒等有關,近年亦有學者在研究中指出,較高濃度睪固酮與個體所展現的正向情緒反應性有關。

 

睪固酮的調節作用

Barel等人在研究中招募了88位研究參與者,平均年紀為25歲,並依照研究設計共分為三組:第一組為男性,第二組為服用口服避孕藥物的女性,第三組則為確認六個月內未服用避孕藥並有規律月經之女性。參與者的拖延與焦慮等表現,透過他們自行填答量表的方式完成;Barel等人則透過唾液採檢並經由實驗室分析,以獲得前述睪固酮與皮質醇的生理資料。

與團隊預期以及過往研究方向一致,Barel等人根據研究結果指出,焦慮狀態與拖延行為之間存在著正向的顯著關聯。接著,研究團隊發現睪固酮影響前述的焦慮與拖延行為的關連性。換言之,當睪固酮的濃度較高時,焦慮狀態就與拖延行為不具關聯性;反之,當睪固酮的濃度較低,焦慮狀態與拖延行為之間的正向關聯則愈發強烈。雖然睪固酮濃度與生理性別有關,但研究團隊分析指出,在此研究中,前述有關睪固酮的效果,並不存在性別的差異。最後,他們指出,在此研究中,皮質醇並未對焦慮與拖延行為之間的關聯具有影響。

這份研究探討了神經內分泌因子在焦慮與拖延行為中的角色,也是過往未見的嘗試。不過,Barel等人仍表示,因為焦慮與拖延行為之間的關係在過往研究中存在較不一致的結果,加上拖延行為也與人格特質、自我如何調節壓力的能力等因素有關,因此團隊亦期待未來的研究,能進一步將與拖延行為有關的研究模型組織得更加完整與細緻。

 

 

參考文獻

  1. Barel, E., Shahrabani, S., Mahagna, L., Massalha, R., Colodner, R., & Tzischinsky, O., 2023, State Anxiety and Procrastination: The Moderating Role of Neuroendocrine Factors., Behavioral Sciences, 13, 204.
  2. Klein, S., Kruse, O., Tapia León, I., Stalder, T., Stark, R., & Klucken, T., 2019, Increased neural reactivity to emotional pictures in men with high hair testosterone concentrations.,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14, 1009-1016.

✨延伸閱讀:《從人格特質看主動與被動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