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

自1825年起,英國皇家科學院舉辦了「皇家科學耶誕講座」,以富有教育性、趣味性的方式,將科學知識介紹給社會大眾,提升英國學子、民眾的科學素養。無數的學者曾在此講座中講授科學知識,而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暫停舉行外,這一具有古老傳統的科普講座,至今仍持續不斷。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09年起,師法「皇家科學耶誕講座」,舉辦「探索基礎科學講座」,邀請科學家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青年及朋友們共聚一堂,暢談科學。講座的主題與基礎科學知識緊密相連,每期輪流就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各學門開闢講題,講師們仔細清楚的解說科學原理,許多非科學背景的聽眾們,也能迅速的進入科學世界,體會探索知識的樂趣。

物理學家戴森(Freeman Dyson)曾說:「夢想-為了後代子孫。」CASE要打造一座科學教育華文傳播平台,開闢一塊升學考試之外的科教新園地,如果將來有人說他們的科學啟蒙來自於 NTUCASE ,那就是我們的夢想。「探索基礎科學講座」不僅是一個系列講座,更是一場完整的課程。探索基礎科學講座最大特色為重視系列、整體性,以課程的概念設計每一季講座、注重科學傳播,製作精緻影音,讓無法親臨講座的人也能隨時透過網路聆聽精彩演講;此外,講後亦有專文報導引導觀眾深入思考,知名度已在國內樹立了信譽與口碑。

最新系列講座

歷年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