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關於CASE

理念宗旨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針對2061教育計畫,於1990第二版的 “Science for All Americans” 一書中強調,科學、數學、科技為一體,共同責成廣義的科學素養,所揭櫫的科學素養本質,至少可以歸納出三個面向的內涵

    (1) 自然界的課題與學科知識
    (2) 探索的科學方法與科學思維模式
    (3) 科技社群與工業社會脈絡的運作與互動

學習者在追求學科知識的過程中若不能發展出具備理性思辨與科學態度的核心能力,科學學習就不能算是成功。

臺大既以躋身世界一流大學為目標,理當著眼戳力為臺大學生的普遍科學涵養立基;臺大既跼身全國第一學府,以領銜全國科學教育為志自然也應當仁不讓。

為矯改時弊,促進臺大與全國科學教育之健全發展,教務長於97年3月26日招開「國立臺灣大學改善基礎育相關事項討論會」,經討論後,提議本校成立功能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本中心於97年10月正式成立,宗旨乃為藉臺大的自然科學學術資源與關係,奠立全國基礎科學教育的優質文化與環境;藉由規劃、研究、設計課程、舉辦活動、提供諮詢、開發出版及數位平臺等方式,建置集聚優質基礎科學學習素材,革新全國之基礎學教育。

自然界的課題與學科知識
探索的科學方法與科學思維模式
科技社群與工業社會脈絡的運作與互動

中心組織

國立臺灣大學為整合規劃科學教育課程,提升自然科學通識素養,推動科學教育前瞻性策略,成立功能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本中心置主任一人,綜理中心業務,由教務長自本校專任教師中薦請校長聘兼之,任期三年,得連任。

本中心設諮議委員會,對中心之業務提供諮詢及評議。諮議委員會由十一至十五名委員組成,除教務長、理學院及生命科學院院長為當然委員外,其餘委員由中心主任就校內外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中薦請校長聘兼之。諮議委員會由教務長擔任召集人及會議主席,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