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的故事(新莊高中場)

科學的力量有50%在發現問題,另外的50%則是在說服其他人。而找到一個反駁的論點,又比找到一個支持的論點更具說服力。在 「東沙環礁的故事」中,將會以上面提到的科學方法來探索這片美麗風景的歷史。

我在南極海域的研究

全世界大洋的底層水全都是在大西洋最南端、南極半島東側的威德海形成,因此三大洋最下層的海水,就叫「南極底層水」。而南極底層水是在冬天,水最冷、最重的時候下沈形成的,要想瞭解影響三大洋深海的南極底層水,就必須對其形成的過程有所瞭解。然而,威德海冬季有海冰覆蓋,一般的海洋研究船無法在冬季前往探勘。Read More

珊瑚的骨骼

珊瑚的骨頭是人們認識珊瑚的開始,因為牠們雖然生活在海底下,骨頭卻經常被沖到 岸上來,在海邊沙灘上如果撿到珊瑚骨頭,就表示附近水底下有珊瑚的存在。

科學綠野仙蹤

進行科學研究就像綠野仙蹤裡面的冒險人物一樣,需要勇氣、智慧、心,王教授帶大家以這些特質進行觀察、假設、驗證,來探討全球因氣候變遷、糧食危機,而延伸出的解決辦法。

地老天荒:地球古史的新史觀

地球有夠老,老得令人咋舌﹔地球今年46億歲。

這個數字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地球的年齡」這議題,恐怕是地球科學進展史上,最重要、影響最深遠的科學公案。幾世紀來各方先知異士輪番上陣,演繹了宗教、博物、地質、物理、化學等等對這個議題的高見,眾說紛紜、各持己見,往復攻防,精采不下三國演義,卻全都落得個謬以千里。最終勝出的,是一支不相干的物理異軍,從斜刺裡殺來,揪出個完全出人意表的答案。

再看寒武紀大爆發場

所謂寒武紀大爆發,是指絕大多數的動物「」化石,幾乎都密集出現在大約 5 億 4,200 萬年前的寒武紀時期,短短不到 2,000 萬年期間的現象。對於這個無比熱鬧精彩的年代,深深著迷的李家維教授,為我們帶來他站在田野研究第一線的寶貴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