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演講因故取消】分子生物學的凱旋之途與省思

各種生物各自在生態舞臺裡扮演要角,生物由細胞組成,細胞要運作就要靠個個細胞內的分子產生化學反應去完成。Read More

【本場演講因故取消】當科學與歷史文化相遇—談「生態景觀」的多重身分

科學家藉由技術與科學概念的發展,再次拓展了人類觀察與體驗巨觀與微觀世界的視角。人類的感官尺度有其界限,科學發展不斷推移邊界。Read More

彈情說愛,說不出口就摩出來─談生物變異產生的聲音多樣性

聲音訊號的起源,話說「說話」,是說人類的話,除了說話者,要有聽話者,這是生物聲音和無生命物的聲音訊號的差異,生物的主動發出聲音訊號,在頻率上分高低,在能量上分強弱,在音量上分大小,Read More

超級英雄的肌肉與哀愁—談談草蜥怎麼討老婆?

達爾文將性擇(sexual selection)視為演化生物學上的重要機制;而伴隨著性擇衍生的種化、遺傳交流、訊號傳遞、繁殖策略、寄生蟲生物學,以及生殖投資所產生的權衡與代價,一直都是行為生態學上耐人尋味的研究題材。公草蜥要如何奪得母草蜥的青睞?Read More

Fritz Müller如何發現「穆氏擬態」?但這種擬態真的存在嗎?

無論是達爾文或華萊士都對天擇(natural selection)作用如何造就生物性狀在自然環境中的適應力展開熱烈的討論。在諸多討論中,生物擬態(mimicry)現象皆被兩人所關注。然而無論是達爾文或華萊士都沒有為擬態的機制提出解釋。在同一年代的學者中,Henry Bates與Fritz Müller幾乎同時對擬態現象提出見解。Read More

珊瑚礁的庇護所─中光層珊瑚探秘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海水酸度上升、溫度劇烈變動,海中的熱帶雨林「淺水區珊瑚礁生態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有科學家指出在西元2050年全世界的珊瑚礁會消失至少90%。Read More

微觀說珊瑚

珊瑚,是奇幻而難解的生物。長遠生存始自三疊紀前,外表脆弱而無尖牙利爪以為防禦掠食,如何逃過海洋中千萬浩劫,倖存至今,成為如今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

用眼睛『看』到神經反應?!談光學顯微技術與神經科學的發展

諾貝爾獎得主Sydney Brenner曾說:「科學的進展往往是始自新的技術,帶來新的發現,以及全新的概念」。透過對於各種生物醫學影像技術的介紹,說明各自的侷限,理解為何人類對於大腦的功能始終摸不著邊?Read More

神經的運作與圖譜

大腦主要是由上億個神經細胞彼此連結所組成,主宰我們行動,感官,心靈,記憶的主要中樞。然而我們對於這些神經細胞的連結及功能的了解,卻是非常片面。Read More

從仿生學談跨領域研究

仿生學充斥在生活各處,甚至成為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部分。教授從食衣住行各個方面列舉仿生的例子,小發現也能成為生活的大發明。

(已被閱讀 1,442 次,今天被閱讀 1 次)

血管的生成:多細胞生物體內高速公路的構築過程

相較於開放式循環系統,多細胞生物的閉鎖式循環系統是極有效率的演化成果。閉鎖式循環系統之建立仰賴血管的生成,就像在體內建立了錯綜複雜的高速公路系統,促進了物質交換的速度與效率,藉由微血管結構將養分帶到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中,再將細胞產生的廢棄物運走銷毀,讓每一個細胞能夠正常運作。近年的研究發現,癌細胞的生長也需要依賴新生血管的生成。然而,生物體內的血管生成是如何受到調節的,則是生物學家努力研究想要理解的課題,因為對血管生成調控的充分理解與控制,可能是治療許多疾病的快速秘密通道。

「發生」萬萬歲

人類長久一來就對雞蛋如何孵出小雞或種子如何長成植物,充滿疑惑與好奇。動物胚胎發育的幾個主要階段,包括切割分裂、細胞分化、模式形成及型態發生等。這些過程使一個胚胎從受精卵發育形成複雜構造,這些細胞、組織及器官在個體空間與時間上的整合分佈,包括動物體軸前後、左右及背腹的發育等,都牽涉到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溝通,及基因的表現時機和位置等,這些在發生過程都被精準的調控,但是人類對此仍所知有限近來,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及幹細胞的研究,並藉由那些看來和我們長的「很不像」的果蠅、線蟲、斑馬魚及老鼠等的「慷慨捐軀」,提供胚胎發育的寶貴線索,使我們了解我們是如何生?如何長?

西德尼·布倫納傳奇:從分子生物到線蟲發育

科學家從事研究工作,應該從一而終?還是不時需要見異思遷並無定論。但是像西德尼·布倫納這樣,從研究生涯的高峰轉換跑道,獨自開創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城,隨後引領風騷半個世紀的科學家並不多見。他是現代生物學界中的一個傳奇人物。

刺蝟與狐狸: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

1953年初,美國生物學家華生、英國物理學家克里克發現DNA的分子結構,是生物學史上的里程碑。可是現在大家對這個故事,無論圈內人、圈外人,都當八卦來說。 王道還老師將回歸這個發現的「里程碑」意義,強調這個重大發現需要兩種不同的人合作才能完成。 「狐狸知道許多事;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當年英國文人斯諾(C. P. Snow, 1905-1980)運用這個比喻討論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結論是:托爾斯泰是狐狸,偏偏想當刺蝟。從這個角度來說,克里克與華生真是天作之合。

(已被閱讀 1,049 次,今天被閱讀 1 次)

Eugenics vs. 優生學:為什麼「優生學」不是髒字眼?

在西方,eugenics早就成為髒字眼(a dirty word),令人直接聯想到國家暴力,具體的例子則是納粹。可是在中國,eugenics翻譯成「優生學」,似乎沒有產生過負面的義理聯繫;甚至以「優生學」推銷公共政策與商品都是常態。為什麼?

(已被閱讀 3,024 次,今天被閱讀 1 次)

東沙環礁的故事(慈濟大學場)

珊瑚環礁?幹嘛要知道這個?海洋研究站?這不是1950年代的時髦嗎?國際合作研究?為什麼不去研究癌症,多少可以救人性命?為什麼不去研究農業生產,就業,經濟?花50分鐘,讓我們開啟一扇小窗, 以管窺豹來看世界。

臺灣牡蠣的故事

從蚵仔煎談起,蚵的養殖算不算產業?牡蠣除了讓臺灣小吃揚名國際,也讓臺灣在汙染研究上不再默默無名;在牡蠣的尋根之旅上,我們發現了什麼?這個祖傳的產業有轉型的壓力嗎?花50分鐘,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看這既熟悉卻又陌生的葡萄牙牡蠣。

(已被閱讀 1,549 次,今天被閱讀 1 次)

賽局、生態與動物的社會生活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達爾文認為自然界的法則是「物競天擇」,然而克魯泡特金卻說「個體互助」同樣也是一條自然法則。無論是出於人性還是獸性,物種個體究竟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決定他們要為善(彼此合作)還是為惡(發生衝突)?

感覺的故事:視覺與嗅覺

水底下的世界,因水分子的物理特性,會使得不同波長的色光,在不同深度有選擇性的被吸收。對於生活在特定深度的魚類,那它們的視覺系統是如何演化出適應的生理機制呢? 水體體積大、流速快,生活在水下的魚類,面臨這種挑戰時,是用什麼方法來取得所需的嗅覺訊號,以攝食、避敵或找尋配偶呢?

摩根與他的學生們

如果說孟德爾是遺傳學之父,摩根在遺傳學上的重要性,應該和孟德爾不相上下。他以果蠅為模式生物,創立了染色體學說,開啟了現代遺傳學。但摩根的成就其實並不只是他一個人的功勞,他還有一群傑出的學生作為他的左右手。台大生科系的丁照棣老師,為我們帶來了「摩根與他的學生們」。

孟德爾之謎

孟德爾做豌豆實驗的「本意」是什麼?他想解決什麼問題?他認為實驗的結果是什麼?他的實驗記錄、筆記留下的不多,這些問題的答案,後人大多從論文裡自行解讀。牛頓說自己看得遠,只因站在巨人的肩上,例如笛卡兒。那麼誰是孟德爾的巨人?

從斯文豪氏攀蜥到呂氏攀蜥─臺灣兩棲爬蟲動物研究史

就跟台灣淡水魚類的研究一樣,台灣兩棲爬蟲的研究,一樣是先由西方學者開始,繼之以日本殖民者,最後再由本土學者接手。本講次為聽眾介紹研究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的諸位先驅,以及今日在第一線服務的研究者。Read More

臺灣淡水魚類物種探索研究史

台灣的淡水魚類的多樣性,是台灣生態資源的重要資產,不過你知道台灣淡水魚類的物種有多麼豐富嗎?又有哪些中外學者對此有重要的貢獻?

世上有「失落的文明」嗎? 再論文字與文明

「失落的文明」是一個歷久不衰的迷人概念,然而文明若遺世而孤立,幾乎注定只會逐漸退化到衰亡。王道還老師為大家闡述,為何自然生物能夠獨立發展,人類文明卻必須要交流匯通。

拉馬克 vs. 達爾文(下)

這次的科學史沙龍,兩位老師以別開生面的方式為我們帶來不同想法。王道還老師以「誰是拉馬克?」向我們介紹這位備受誤解的學者,而周成功老師則以近代的科學發現,告訴我們科學對真理的探索永無終止。

拉馬克 vs. 達爾文 (上)

2016/4/14(四)|周成功|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休教授 | 慈大附中

西德尼·布倫納傳奇:從分子生物到線蟲發育

人什麼時候成為萬物之靈的?

腦子明顯增大,是人類演化史最近300萬年最顯著的特色。320萬年前,生活在東非依索匹亞的「露西」(阿法南猿人),腦容量與今日的黑猩猩一樣大。

北京人的腦容量超過黑猩猩的兩倍。50萬年前,人屬物種的腦容量已進入現代人範圍。

誰是尼安德塔人?

1856年出土的尼安德塔人化石,是科學界知道的第一個古人類化石。第一位研究這個化石的學者是醫學院的教授,他的結論至今仍是古人類學的核心問題。古人類學一直是醫師、醫學院教授的「副業」,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高等教育擴張,古人類學才成為一門專業。

從達爾文到拉馬克:太陽底下真的沒有新鮮事嗎?

達爾文的演化論背後有一個假設:群體中個別的變異是隨機產生的,經過環境的天擇之後才­脫穎而出。

1943年 Luria 和 Dulbruck 共同設計了一個實驗証實了這一點。個體對環境的應對經驗真的不能遺­傳給後代嗎?1988年Carins 對 Luria-Dulbruck 的實驗結果提出挑­戰,到今天許多表觀遺傳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拉馬克的想法似乎也有些道理。在生物學裡­,太陽底下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法布爾vs.達爾文

法布爾的《昆蟲記》是名著。但是世界上對《昆蟲記》最著迷的,是日本人。

在日本,《昆­蟲記》至少有四個全譯本。最新的全譯本在2012年出齊。在華文世界,由於魯迅的宣傳­,《昆蟲記》也享譽不衰。大陸至少出了兩個全譯本,台灣出版了其中之一;台灣翻譯出版­的日本童書版,也引入了大陸。

問題是:沒有多少人注意到法布爾對於達爾文演化論(天擇­理論)的批評。

學科學的「文字障」:以演化論為例

由王道還研究員帶來學科學的「文字障」:以演化論為例。為什麼我們將達爾文的「The Origin of Species」翻譯作「物種原始」?

王道還研究員將以此為例,針對科學的「文字障」,解說「文字運用和翻譯」在科學學習和科學史的妙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