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貧窮可能傷害了兒童的大腦

分享至

■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貧窮的壓力居然會影響小孩的腦發育。對於貧窮家庭而言,即使家庭收入的小差異都可能會有重大影響。

Photo credit: LaNicoya; Amy Lopez, CC BY 2.5
Photo credit: LaNicoya; Amy Lopez, CC BY 2.5

撰文|黃貞祥

收入不平等是近年來許多國家熱門的話題,這個問題不僅是個社會科學的重要議題,神經科學家也發現收入不平等影響了不僅是機會的平等而已,還決定了兒童大腦的大小和認知學習的能力。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科學家Kimberly Noble和加州洛杉磯兒童醫院的Elizabeth Sowell 等人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研究,他們為全美各地的1,099位3至20歲的兒童、青少年進行了核磁共振腦造影(MRI),並且排除了遺傳和種族的因素。他們發現,家庭年收入低於25,000美元家庭的兒童,比起家庭年收入超過150,000美元的兒童,少了百分之六的大腦表面積。父母的教育程度也有影響,只有高中教育程度的父母,孩子的腦表面積比大學畢業的父母的孩子少了百分之三。

他們還發現,對於貧窮家庭而言,年收入少個幾千美元,就會對大腦語言及決策的區域造成顯著影響。而且這些兒童的閱讀和記憶能力也隨著父母的收入降低而下降。對富裕家庭而言,收入的差異對大腦發育的影響就極為微小。不過這個研究並不意味著,這些兒童未來的能力是注定的。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

過去科學家早已懷疑社經地位會影響兒童的行為和認知能力,尤其是對非常貧窮的家庭而言。不過因為其中的因素眾多,例如高壓的家庭環境、營養不良、環境汙染和教育背景都是可能的因素。

由此研究結果來看,人的能力確實不生而平等,父母的社經地位可能影響了一個人的能力,因此富裕和貧窮並非是全然決定於勤勉和怠惰與否。一個能夠實現社會正義的國家,更應該對貧窮宣戰,而不是把窮人當作該被遺棄的一群!

原學術論文:Noble, K. G. et al.  Family income, parental education and brain structur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ature Neurosci. http://dx.doi.org/10.1038/nn.3983 (2015).

參考資料:
1. Sara Reardon. Poverty shrinks brains from birth. NATURE | NEWS. 30 March 2015
2. Michael Balter. Poverty may affect the growth of children’s brains.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b0395
3. How Poverty Shapes the Brain. March 30, 2015 | ScienceBlog.com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社會科學】貧窮可能傷害了兒童的大腦

  • 2015 年 05 月 19 日 at 17:33:07
    Permalink

    文中記述:他們為全美各地的1,099位9至20歲的兒童、青少年進行了核磁共振腦造影。原文:ranging from 3 to 20 years old。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