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秒說科學

CASE全新企劃-百秒說科學!
把你可能看都不想看、有看沒有懂、看一秒就睡著的科學,直接拍成影片講給你聽。從古早科學談到現在最新最潮的科學研究,談天談地談南談北,讓科學不再是不要問很可怕!

【百秒說科學】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為了研究基本化學反應的過程,李遠哲與赫施巴赫 (Dudley Herschbach) 發明了交叉分子束 (Crossed Molecular Beam)。讓科學家終於能夠透過實驗,了解粒子相撞反應時所發生的細節,例如:粒子相撞的角度跟能量的轉換。他們也因為這項實驗技術的發明得到了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

【‪‎百秒說科學‬】交叉分子束

【‪‎百秒說科學‬】為什麼深海生物是紅色的?

深海裡一片烏漆麻黑,好像什麼都看不見。但有許多生物卻用鮮紅色來當作保護色,避免被天敵發現。但在黑漆漆的深海裡,為什麼有著紅色的身體會有好處呢?
跟著百秒說科學,一起來看看七彩的陽光和海水是如何影響深海動物們的顏色吧!

【百秒說科學】什麼是魅夸克 (Charm Quark)?

你知道是什麼組成你、我、還有所有看的到的物體嗎?
是什麼研究讓丁肇中 & Richter 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同時也改變我們對組成宇宙萬物的基本粒子 -夸克- 的理解呢?

【百秒說科學】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DNA 修補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林達爾 (Tomas Lindahl)、莫瑞克 (Paul Modrich)、與桑賈爾 (Aziz Sancar),因為他們用化學觀點,對DNA繪製了使生命能穩定的修補機制。百秒說科學要來介紹這三種修補機制給大家啦!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零集 – 微中子到底系蝦咪?

2015 諾貝爾物理學獎是關於微中子的研究,頒給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 與阿瑟‧麥克唐納 (Arthur B. McDonald),得獎理由是他們發現微中子震盪,證明了微中子具有質量。

【百秒說科學】《花園裡的騙局》1:花朵與傳粉者

《花園裡的騙局》系列共有3集喔~
生意盎然的花園裡有五彩繽紛的花朵、翩翩飛舞的蝴蝶,和勤奮工作的蜜蜂,一切看起來都非常平和美好。但其實,花朵與昆蟲之間正在進行一場無聲無息的戰爭!就讓我們來看看植物與採蜜者之間驚人的關係吧!

【百秒說科學】 《花園裡的騙局》2:雙方都是詐欺犯!?

《花園裡的騙局》系列共有3集喔~

【百秒說科學】 《花園裡的騙局》3:互助合作?

【百秒說科學】三分鐘搞懂《為什麼火星會逆行?》

早年的希臘科學家藉由觀察天上星體運行的軌跡,來了解太陽系中,眾星球之間的相對位置和運動。當他們觀測到火星大約每兩年會有一次逆行,都感到很困惑。
為什麼行星會有這種逆行現象呢?

【百秒說科學】《微生物為什麼讓我們生病?》1:微生物是什麼?

在地球45.4億年的歷史裡,約有31億年,也就是68%的時間,地球上的生命只有微生物。微生物在這段期間改變了大氣中的含氧量,使動物有可能出現;至今,微生物仍是地球的食物鏈中重要的生產者與分解者。但人類一直到300年前才認知到微生物的存在,而在這100年才漸漸揭開微生物與疾病的關聯,以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微生物到底是什麼東西?他們又為什麼會讓我們生病呢?

【百秒說科學】《微生物為什麼讓我們生病?》2:什麼是病因?

以前的人們對疾病的成因有很多揣測。惡靈、黑魔法、憤怒的神明、其他動物,甚至是某些人,都曾被怪罪為病源。那麼人類是如何發現疾病是由微生物引起的呢?又是如何用科學的方法找出這些讓人生病的微生物,並且證明不同種的微生物會引起不同的疾病呢?

【百秒說科學】《微生物為什麼讓我們生病?》3:我們需要微生物嗎?

微生物無所不在。在客廳的沙發上、浴廁的水龍頭把柄上、廚房的抹布上;就連空氣,雨水中都充滿了微生物,我們隨時隨地都被微生物包圍著,但是卻沒有隨時都在生病,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大部分的微生物都是無害的,甚至是我們的夥伴。微生物可以幫助我們消化、吸收養分,可以用來製造麵包、酒、臭豆腐、醬油、泡菜、肉乾等。人體要維持健康其實要感謝住在我們身體裡的微生物。那還有哪些事情我們需要感謝微生物的呢?

【百秒說科學】熱力學系統

熱力學系統【百秒說科學】課程剪輯
熱力學系統(system)外部稱作環境(surroundings)。系統跟環境的界線稱為邊界(boundary)。系統加上環境稱為universe。熱力學系統可依據物質與熱能的交換分類,包刮獨立系統(孤立系統)、密閉系統(封閉系統)、開放系統。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一集 – 基本粒子的介紹

這一集介紹的是微中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種,並介紹微中子的三種風味。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二集 – 只參與弱相互作用的微中子

第二集介紹的是微中子參與弱作用,並談到為什麼要在意微中子有甚麼風味。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三集 – 微中子從哪裡來?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四集 – 2015諾貝爾物理學獎簡介

第四集介紹的是2015諾貝爾物理學獎-加拿大和日本團隊的實驗簡介。以及附上梶田隆章教授來台灣演講抽空讓 CASE 採訪的一些背後小秘辛喔!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五集 – 為什麼微中子震盪表示微中子有質量?

第五集解釋了量子物理學中的波粒二重性,帶入微中子也是一種波,有干涉才會有微中子震盪發生。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六集 – 如何偵測微中子?

第六集陳丕燊教授非常詳盡的介紹了偵測微中子的方法,微中子打到冰層,走過很長的距離後,還是會跟密度較水高的冰的水分子產生反應,碰撞產生很多正負電子對,這些高能的正負電子對繼續往前衝不斷跟冰的原子核產生反應,分成很多、很多對的正負電子對產生簇射 (shower),因正子較容易與其他粒子對撞消耗成能量,產生正負電荷不對稱的電流,這樣接近光速的帶電電流會產生契忍可夫輻射 (Cherenkov radiation),這訊號很短、頻寬很寬即可被偵測到。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七集 – 陳丕燊教授團隊在南極微中子的研究

第七集陳丕燊教授談到跑到南極這麼遠的地方去研究宇宙最高能的微中子,有一個很大的動機,
就是想要進一步了解微中子質量的問題,包含試著解開微中子到底會不會衰變的謎題。

【百秒說科學】 微中子系列第八集 – 對微中子未來研究的展望

第八集陳丕燊教授談到微中子鬼魅般的特性是很奇怪的,微中子還有太多我們還不知道的事情,包含為什麼在弱作用裡有些反應是不守恆?它的背後真正的物理在哪裡?以及宇宙的微中子背景到現在還沒有發現,知道應該要在那裡,但是太弱了沒有找到。
有太多可以研究拓展我們的知識,像量子力學或者相對論一百年前發現的時候,也沒有人知道將來會變成手機或者是 GPS 導航系統,所以未來有甚麼應用很難說,但是微中子的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