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種一顆數學的種子 -《數學女孩 : 費馬最後定理》心得

本文為第一屆「青年尬科學」的活動迴響,獲得讀書心得比賽的特優。
在此希望
「青年尬科學」促進學生們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撰文|國立師大附中1322 班 戴君倢
閱讀書名:數學女孩 : 費馬最後定理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仰望燦爛的星空,在浩瀚的蒼穹下,我們顯得多麼渺小,無數顆的星星一閃一閃的,是經過多少年的流浪,如今才在我們的眼中有了歸屬?數學的世界就像這片星光熠熠的天空,偉大的數學家們,化有限為永恆,燃燒自己的生命,鑽研數學、努力奮鬥,將有限生命結晶出的果實,永遠的鑲在數學的星空中。閃爍的光芒,超越時空,馳騁至未來,與其他的星星譜成數學這壯美的樂章。星星與星星牽著手,引領我們走向更神祕的數學世界。
二、內容摘錄:
1.數學擁有無限性。將無限的時間摺疊,放入信封裡也好;將浩瀚的無窮宇宙放在掌心上,歌詠它也罷, 這些都是數學的趣味所在。(P.22)
2.不是只是接受的數學,而是從自身所製造出來的數學。從小小的水晶碎片開始,一步步構築出巨大寺院的數學。將公設放置於空無一物的空間哩,由公設導向定哩,在由這個定理倒出別的定理的數學。從一小小的種子開始,最後構組成一個浩瀚的宇宙的數學。(P.197)
3.數學這門高深莫測的學問,是累積的學問。不管再怎麼厲害的天才,也絕對不可能從零創造出所有的數學。一切的成功都是站在前人留下的無數證明上,所締造出來的。(P.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