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實驗室

Mad Laboratory

一直以來化學總是帶給人深奧難懂的感覺,原子、分子、電子各種奇奇怪怪的名稱搞得人頭腦發脹!加上坊間一些保健食品總是將化學與劇毒或是傷身體畫上了等號,使得人們對於這個名詞感到更加的恐懼了。

但是,你知道嗎?人們的生活中一切都脫離不了化學!人們的生活作息不外乎:食、衣、住、行。而這每一個部分都與化學習習相關。你知道人們炒菜用的食鹽是淨水局用來檢測水中銀離子濃度的指示劑嗎?你知道人們所穿的衣服是非常神奇的有機小分子所一個一個聚合起來的物質嗎?你知道人們所住的水泥的基礎原料是甚麼嗎?你知道汽油裡面主要的物質有甚麼樣的成分嗎?這些你日常生活都在接觸,但是你可能對此一無所知!

為了打破學術帶給人們的藩籬,我們設計了一連串讓人耳目一新的化學魔術秀,在炫人耳目的一切聲光效果之下,我們希望帶給你們的,是一顆熱情的真心,希望讓人們能夠更貼近化學,了解化學,接納化學。化學本身並非只有讓人聯想到劇毒的、爆炸的、腐蝕的、惡臭的等等讓人充滿恐懼的形容詞,相對而言,化學也可以是新潮的、活潑的、娛樂的、親近的一門科學。我們會試圖帶給你看一些酸鹼造成的色彩變化,或是好玩的肥皂泡泡。一般的肥皂泡泡無法點燃,但我們卻可以成功的燒泡泡給你看。There’s nothing but chemistry, and there’s nothing but magic! 我們所做的努力,需要您的支持。

也因此,我們設計了瘋狂實驗室的這個活動。期待大家只要有夠好玩夠有創意的化學實驗,不論是自己所開發設計出來的新實驗或是將舊有的實驗做出一個新的改良與規劃,都歡迎你們投稿至magichem2011@gmail.com這個信箱來,只要您的稿件有被錄取,我們都會有豐厚的獎金予以犒賞。

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一起參與這個活動,一起看見我們在粉墨登場的臉孔背後,那顆期待被了解,期待讓您更貼近化學的心。

徵件辦法請見:

化學示範實驗創意教材有獎徵件辦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