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化學

2011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同時也是居禮夫人發現鐳元素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獲獎一百週年的偉大年度。聯合國也經由決議之後,將此一年度定為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用以慶祝並紀念這位偉大的女科學家。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亦同步響應舉辦「MAGICHEM化學示範秀」,且將在2010年底先行舉辦《街頭化學秀》「2010台灣大學化學魔術週」,以化學結合魔術手法吸引群眾興趣,讓群眾親自「體驗」化學。

《街頭化學秀》從台大做起,以親近人群為首要考量,大膽嘗試於戶外空間操作簡易的化學實驗,使校內學生(尤其非科學領域)知道:
化學系學生除了是會控制爆炸的怪叔叔,加上適當的表演手法、魔術技巧、主持引導與科普解說的包裝後,將爆炸、顏色變化、火焰、氣泡、煙霧等,
組合成為一段生動有趣且充滿觀眾互動的街頭化學秀。

引起群眾的注意力與興趣之後,我們將其背後的化學原理以傳單、部落格、現場解說的方式,將正確的科學知識與資訊傳遞給同學們。更希望由此,能引發其他同學們對於化學或是廣義上的科學的興趣,並且紀念古代先人為了探索科學真實所付出的犧牲與偉大的用心。

活動成果:

【街頭魔術】台大化學魔術週 即將開始!

《MAGICHEM 魔幻化境》-台大化學魔術週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