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推理】米開朗基羅大衛像手上的秘密武器

分享至

這是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右手特寫照。大衛手上握的是祕密武器的殘骸嗎?(Sergio Risaliti/Serge Dominge)

■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的右手到底握了什麼,始終眾説紛紜。一項研究指稱原本那裡應該有個形似牧羊杖的武器。

編譯 ∣ 汪芃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大衛像,刻畫的是聖經裡殺了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英雄。日前一項頗具爭議的新研究檢視這座高聳的雕像,指出大衛像的巨大右手中,可能握了一具祕密武器。

「佛羅倫思2010計畫:國際文化及環境遺產週」(Florens 2010: The International Week of 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Heritage)舉辦了為期三天的特展,介紹這尊米開朗基羅的大作。這份新研究就在特展期間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大衛像右手握了個圓柱狀的武器殘骸。

藝術史學者李薩利帝(Sergio Risaliti)和弗西拉(Francesco Vossilla)在《L’Altro David》(意為「另一個大衛」)這本書中提到:「青筋畢現的右手握的是武器的一部分,這種武器從古代一直用到17世紀,殺傷力驚人。」

這種武器就是機弦(亦名投石器,英文稱為fustibal或staff-sling),專門用來投擲石塊。

未參與研究的古典民俗學者梅爾(Adrienne Mayor)表示:「這種投石器的末端附有皮製吊帶,用起來就像攜帶式的拋石機(也稱為『石弩』、『弩炮』)。」

根據聖經記載,大衛迎戰巨人歌利亞時,帶了牧羊杖、五塊光滑的石子,以及吊帶。在這些物品中,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只刻畫出吊帶。大衛像用左手把吊帶的小袋子擱在肩上。這條吊帶頗長,斜過大衛像的背部,來到右手,底端有扣帶,扣帶似乎繫了個不知名的東西。

平常比較少看到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背面:有條明顯的吊帶。(圖片:英文維基)

李薩利帝說:「我們認為這個東西是把手,原本要接上牧羊杖,就跟高爾夫球桿差不多。」

研究團隊表示,右手的牧羊杖加上左手的吊帶,代表當初米開朗基羅本來想給大衛配上一具投石器。

如果大衛像按照最初的計畫,高高立在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也稱為佛羅倫斯大教堂)屋頂,那就不會有人發現有這具投石器存在,因為從地面看上去,大家只會看到大衛右手握著木杖,左手拎著吊帶的小袋子。

李薩利帝說:「雕像原本是為了佛羅倫斯大教堂而刻的,這根手杖非常適合,因為這樣恰恰呈現了聖經對這個牧羊少年的刻畫。」

投石器的射程最遠可達600呎(約183公尺),最早出現於古羅馬時期。西元四世紀時,軍事作家弗格修斯(Vegetius)首度提到這種武器。

研究團隊也說明,米開朗基羅(1475 –1564)於1501年開始刻大衛像時,投石器這種武器也十分廣為人知。

達文西(Da Vinci,1452 –1519)有幾幅畫也描繪了投石器。此外,佛羅倫斯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東邊入口的「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上也可見投石器的蹤影;有一片門板上有吉貝爾蒂(Ghiberti,1378 –1455)刻畫的大衛擊敗歌利亞雕塑。

研究人員推測,米開朗基羅很可能受到這片門板刻的投石器的影響,因為他十分推崇吉貝爾蒂的作品。

然而大衛手握的把手,後來卻沒有接上牧羊杖,原因或許是因為計畫有變,這尊17呎(約五公尺)高的大理石裸體雕像後來擺到了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的正門邊。

李薩利帝解釋:「如果加上牧羊杖,就不符合大衛像的政治意涵了,因為大衛像成了義大利第一座公共雕像。」

大衛像於1504年9月8日在領主廣場上首度露面,搖身一變成了自由共和政體的象徵。從那之後,大衛像一直矗立在廣場上,任憑風吹日曬雨淋,直到1873年,才被移到現址藝術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館內。

對於大衛像身上配有投石器的說法,有些學者抱持懷疑態度。美國藝術史學者卡特森(Lynn Catterson)就表示,大衛像手上握的只是吊帶把手而已:「刻出這個吊帶把手,是要當成支撐物,保護手指處,因為這是大衛像結構上比較脆弱的部份。」

義大利文化部官員阿西蒂尼(Cristina Acidini)也同意卡特森的看法,認為大衛像手上握的是吊帶把手。她還補充,這種吊帶把手是牛角或羊角製的。阿西蒂尼職司管理佛羅倫斯所有博物館。

「關於大衛手上握了什麼,各界一直有許多臆測。(還有人認為那是大衛要用來砸歌利亞頭部的石塊。)已經500年了,世人對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仍然提出各種問題和詮釋。」阿西蒂尼說。

報導出處:Michelangelo's David Holding Secret Weapon?(DiscoveryNews)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327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4 thoughts on “【藝術推理】米開朗基羅大衛像手上的秘密武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