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父母離婚 兒童長大之後易中風?

分享至

父母離婚的孩子,長大之後比較可能中風嗎?

■ 小時候經歷的壓力,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展現出來嗎?

編譯 ∣ Gerda

  一項加拿大的研究指出,兒童時期父母離婚的經驗,與成年之後中風發作有統計上的關連。多倫多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羅德曼主席(Sandra Rotman chair)的富樂湯森(Esme Fuller-Thomson)研究了13134名加拿大人的資料,其中約有10.4%的人表示兒時父母離異,1.9%曾經被診斷出中風。小時候父母離異的受訪者,罹患中風的機率高了約2.2倍。這項統計資料來自於2005年加拿大社區健康普查。

  富樂湯森強調,她並不認為這其中有因果關係,只能稱得上有統計關連而已。她的研究團隊試圖分離出更多可能影響中風的因素,譬如受試者是否抽煙、飲酒、肥胖、有沒有運動、糖尿病、罹患抑鬱症,他們的種族、社經地位、性別,甚至考量了其他影響受試者兒時生活壓力的因素,諸如父母是否吸毒、暴力虐待、長期失業等等,但仍發現父母離婚對成年後中風的影響依然顯著。

詮釋問題

  「大家可能第一個反應就是,是不是其實跟健康習慣有關?的確,父母離異的人抽煙喝酒比率都比較高,但扣掉這個變項之後,我們依然發覺中風機率的不同。」富樂湯森說。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團隊因而推測,兒童時期遭受的心理壓力可能留存很久,並且顯現在他們日後遭逢其他生活壓力時的生理反應上。誘發中風的原因之一是緊張情緒。過去有些研究指出,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與人們面對壓力時的調控有關,兒時遭逢持續重大壓力的經驗,有可能繼續影響成年後皮質醇等激素的分泌,使他們容易處於緊張的狀態,因而增加中風發作的機率。

  儘管如此,富樂湯森認為這個研究還有很多值得重新驗證之處。「我們沒有發現因果關係,只是發現了饒富趣味的關連性。」她說,這項研究絕對沒有暗示感情不好的夫妻為了孩子健康不可以離婚的意思,因為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在於,中風一種是好發於中年以上成人的疾病,因此回報有中風的受試者大多有一點年紀了,五六十年前的離婚跟現代的離婚,或許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壓力是不一樣的。「五六十年前,離婚遠比今日罕見,因此被高度污名化。」

  如今,加拿大的離婚率已經超過三分之一。究竟中風跟離婚是怎麼扯上關係的,以及這些父母正打算離婚的孩子將來會不會受到影響,恐怕又是另一個有待探究的問題。

  

延伸閱讀:Study Ties Parental Divorce in Childhood to Stroke in Adulthood(GSA)、Esme's interview on her research showing a link between parental divorce and stroke for BBC Radio's World Service News (November 22, 2010)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流行病學】父母離婚 兒童長大之後易中風?

  • 2015 年 05 月 18 日 at 19:34:38
    Permalink

    重點是離婚後不能任意的說前妻前夫的壞話,就算是子女已成年也一樣。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