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負面人格特質給你領導將才?

分享至

■ 儘管開朗跟隨和是被人歌頌的良好特質,不過史上留名的領導者可大多不是如此。心理學研究發現,某些不受歡迎的個性可能有助於成為更好的領導者。

老是想要征服三州地區的邪惡科學家:杜芬舒斯博士。

編譯 ∣ Gerda

  陰晴不定、自大倔強、待人苛刻,這些人格特質夠負面了吧?不過要讓你在組織裡往上爬,這些暗黑特質反而會加分。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心理學家漢姆士(Peter Harms)針對西點軍校九百名軍官的人格進行建檔跟追蹤,觀察其三年來的發展狀況。結果發現,被身邊的同學與長官評價為開朗外向、遇事果斷、情緒穩定的人表現的確不錯,不過比不上被評為自戀狂、戲劇化、苛刻鬼以及墨守成規的人。

  聽起來很奇怪,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研究團隊使用了霍根調查法(Hogan Development Survey),針對十二項涉及工作表現的負面人格特質進行測試,包括:反覆無常、疑神疑鬼、過度謹慎、攻擊性強、唯唯諾諾、傲慢、情緒戲劇化、自戀、控制慾強、置身事外、行為反常跟過度依賴,發現其中有七種無損於個人發展,有四種甚至有益於提升領導能力。

  漢姆士說,過去早已有研究指出,具備五大正向特質—開朗外向、有責任感、情緒穩定、待人隨和、喜愛嚐新—的人會是好主管,不過似乎還沒人想過具備一點負面特質是否更能成就職涯。很明顯的,至少有四種暗黑性格是有益於當個領導人的,譬如自戀狂在面試之類的場合可以表現得很好,也比同儕擁有更多自信與勇氣;情緒表達誇張的人或許同事會覺得他很愛演,不過等到他演到變成上司你就知道厲害了;那種墨守成規的偏執狂待在某些單位是有害的,不過在會計和法務部門可是大加分;至於苛刻待人的完美主義者,某方面來說他們具有一點強迫症的味道,不過不是有句廣告這麼說嗎?「成功,來自於沒有必要的堅持。」

  不過漢姆士也提醒,這些負面特質如果真的太超過,最好還是去給醫生看一下。到底只是症狀輕微的(subclinical)個性特質,還是真的有精神疾病,當然要經過專業診斷才知道。漢姆士說,通常替同儕寫評價的人都會語帶保留,譬如自戀狂會被寫成「大膽有魅力」,偏執狂寫成「懷疑謹慎」,情緒化寫成「多采多姿」,強迫症寫成「勤奮」。

  老牌美國性感明星梅薇思(Mae West)有句名言:「當我乖的時候,我棒得很。不過要是我使壞,可是比很棒還更棒。」漢姆士說,適度的邪惡或許有助於人提升領導力,不過也別忘了,這個研究「是在軍隊裡進行的」。不同的組織環境或許需要不同的人格特質。此外,這個研究也發現,人格特質並非永久不變,至少有部分負面特質是會隨時間改變的。西點軍校二年級生的衝動跟傲慢,到了四年級以後,消退了不少。

 

原文出處:Leader development and the dark side of personality. Peter D. Harms, Seth M. Spain, Sean T. Hannah. 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2010.
(Visited 10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3 thoughts on “【社會心理】負面人格特質給你領導將才?

  • 2011 年 01 月 10 日 at 22:07:19
    Permalink

    So what's the point to be a "successful leader"?

    Reply
  • 2011 年 01 月 11 日 at 10:04:55
    Permalink

    要問阿道夫先生~

    (圖片連結自日文維基百科)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