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議題】一個沒有蚊子的世界

分享至

■ 從生態系中剷除任何一種生命體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真的嗎?有些生物學者認為,蚊子對人類弊多於利,也有些認為其他昆蟲會取代蚊子傳播病媒,但無論如何人類目前只消滅得了鯨魚、珊瑚,消滅不了蚊子。

sakura_chihaya+@flickr
是否每一種生物存在都是不可或缺的?

  墨菲(Jittawadee Murphy)每天早上都會打開馬里蘭州華特瑞德陸軍研究所裡一間悶熱又上鎖的門,裡頭有大批帶有瘧疾的蚊子,她給數以百萬隻孑孓提供一餐魚飼料,也讓母蚊叮咬已失去意識的鼠類腹部,每個月需要二十四隻老鼠。墨菲研究蚊子已長達二十年,希望能限制蚊子散播寄生菌的速度,甚至更希望蚊子從世界上徹底消失。

  許多人都和她有同感,每年會有兩億四千七百萬人感染瘧疾,造成近百萬人喪命,蚊子傳染包括黃熱病、登革熱、日本腦災、裂谷熱、屈公熱、西尼羅病毒等病症,每天都造成龐大醫療及財務負擔。蚊子目前數量之多,足以讓阿拉斯加馴鹿窒息身亡,如今又進入季節性高峰期,在北半球幾乎隨處可見。

  如果世上沒有蚊子會如何?任何人會感到遺憾嗎?科學家試圖回答這個問題,研究蚊子生物學與生態學之後,得到某些令人意外的答案。

  全球已知共有三千五百種蚊子,其中只有數百種會叮咬人類,牠們遍及世界各大洲、各種棲息地,也是許多生態系裡的重要成員。墨菲表示,蚊子在地球己生存逾一億年,與許多物種一同演進,消滅蚊子會讓掠食者失去獵物、讓植物失去傳粉昆蟲。沒有蚊子的世界也不只是種想像,目前各國已投入各種方式,希望讓世界擺脫最有害、病菌最多的幾種蚊子。

  科學家明白,就算沒了蚊子,也會有其他物種取而代之,生態將會運作如常,甚至會更好。伊利諾州立大學昆蟲生態學家胡利安諾(Steven Juliano)表示,蚊子是主要病媒,消滅蚊子除了牠帶來的損害,看不出有什麼壞處;巴西聖卡塔莉娜聯邦大學醫學昆蟲學家馬康德絲(Carlos Brisola Marcondes)認為,世界若無蚊子會更為安全,擺脫瘧蚊也將成為人類重大進展。

北極害蟲

DaveKav (taking a flickr break)@flickr
極地鹿群移動時會考慮避蚊方向。

  消滅蚊子可能對北極凍原的生態影響最大,多種蚊子都源自於此,昆蟲在此產卵後,隔年雪融才會孵化,之後僅需三四週即可長為成蟲,從加拿大北部到俄羅斯,每年都有段時間的蚊子數量特別多,甚至幾乎蔽日,美國農業部醫學與都會昆蟲學計畫主任史帝曼(Daniel Strickman)表示,「這種情況極為罕見,世界其他地區不會出現如此大量的生物」。

  若蚊子消失會造成什麼影響,至今尚無定論,北卡蘿萊納環境暨自然資源部昆蟲學家哈里森(Bruce Harrison)估計,若無蚊子為食,在凍原築巢的候鳥數量將減半。其他研究者並不同意,美國阿拉斯加的野生動物學家寇比(Cathy Curby)表示,鳥類胃部採樣裡,並未見到大批極圈蚊子,反而較常吃下小蟲,「因為人類很容易注意到蚊子,讓我們可能高估北極地區蚊子數量」。

  蚊群每天在馴鹿群裡,每天最高會從每隻馴鹿吸走三百毫升的血,據信馴鹿選擇面風路徑,也是為了避蚊,馴鹿遷徙方向稍有變化,就會對極區造成龐大影響,無數馴鹿踐踏、食地衣、運送養分、成為狼群獵物,也改變生態。這樣看來,若沒有蚊子,確實會影響北極地區,但地球其他區域呢?

?

風中之餐

shoothead@flickr
許多鳥類吃蚊子,不過有些昆蟲防制專家認為鳥類不吃蚊子也沒差,因為吃不飽。

  密西根州立大學水中昆蟲學家梅利特(Richard Merritt)表示,蚊子易於發現、易於捕捉,若無孑孓,數百種魚類將得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求生,聽起來簡單,但魚類捕食習慣通常已相當固定,例如大肚魚擅於吃掉躲藏於稻田及泳池裡的蚊子,可能隨蚊子消失而滅絕,連帶衝擊整個食物鏈。

  許多昆蟲、蜘蛛、蠑螈、壁虎、青蛙也會失去重要食物來源,今年發表的論文中,研究員在噴灑微生物除蚊噴霧後,追蹤法國一座公園裡的毛腳燕,發現相較於控制組裡,每一窩毛腳燕平均生三隻雛燕,當地每窩平均只有兩隻雛燕。

  多數食蚊鳥類在蚊子消失,可能會轉以取代蚊子的其他昆蟲為食,其他食蟲動物可能更不受影響,例如蝙蝠多數食蛾,胃囊裡蚊子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昆蟲學家麥艾利斯特(Janet McAllister)表示,「若得耗費體力捕食,你會吃二十二盎司如腓力牛排的蛾,還是六盎司如漢堡的蚊?」

  若食物來源眾多,多數以昆蟲為食的動物不會因蚊子消失而捱餓,證據至此,都還不足以阻止人類撲殺蚊子。

?

替你服務

800px-Culex_sp_larvae
蚊子的幼蟲:孑孓。

?  孑孓在全球水中生態系數量龐大,無論在池塘、樹洞、舊輪胎裡,都能見到牠們的身影,有時數量之多,扭動時還會在水面產生大量氣泡,牠們以腐葉、有機碎石及微生物為食,問題在於若無蚊子,其他生物是否能取而代之。胡利安諾指出,許多生物都能處理岩屑,蚊子既非唯一、亦非最重要者,就像把機翼上一根鉚釘拔掉,飛機也不會因此停止飛行。

  蚊子的影響力高低,取決定水域規模大小,在北美東岸的豬籠草內部,孑孓是極為重要的一員,通常其中只有蚊、蠓、輪蟲、細菌及單細胞動物存活於此,其他昆蟲於水中淹死後,蛾會吃掉屍體,孑孓以剩餘廢物維生,為豬籠草製造所需的氮等養分,在這種情況下,消滅蚊子將影響植物生長。

  加拿大卡格里大學生態學家艾迪寇特(John Addicott)於一九七四年發表論文,分析豬籠草內的捕食結構,認為若有孑孓,單細胞動物多樣性會增加,他認為孑孓能維持各種單細胞動物數量平衡,但對豬籠草的影響則不清楚。

  有些人或許主張,蚊子能提供「生態系服務」,讓人類從大自然中獲益,美國羅格斯大學演化生態學家馮瑟卡(Dina Fonseca)指出,人類若受蚊蠓叮咬或感染,當然會希望除之而後快,但因為蚊蠓是可可等熱帶作物的傳粉昆蟲,消滅牠們將導致世界沒有巧克力可吃。

  若失去蚊子,數千種植物也將失去傳粉昆蟲,蚊子成蟲以花蜜為食(僅某些種類的雌蚊得吸血,才能取得產卵所需的蛋白質),不過麥艾利斯特表示,對人類倚賴的作物而言,蚊子的傳粉功能沒那麼重要,「若蚊子存在具有益處,人類早已發現善用之道,但我們只希望蚊子離得愈遠愈好」。

DDT_spray_1958
人類為了除蚊付出許多代價。照片為1958年噴灑DDT除蚊的景象,DDT造成危害過大,七〇年代後已經在多數國家被禁止。

  如此看來,蚊子大抵只有一種功能超越其他生物,亦即從某人身上吸血後,再注入另一人身上,形成微生物病菌傳染最佳途徑。

  史帝曼指出,消滅有害蚊子後的生態後果即為人口增加,許多生命因此獲救,更多人不會受疾病所苦,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若擺脫瘧疾負擔,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國內生產總值能成長百分之一點三,加速社會發展,世衛瘧疾專家表示,醫療體系及院所壓力將減輕,能將公共衛生經費挪至其他用途,學生缺課情形也會改善。

  佛羅里達醫學昆蟲學家羅尼波(Phil Lounibos)表示,消滅蚊子將暫時讓人類減輕痛苦,不過他的研究顯示,消滅一種病媒後,另一種很快就會替補,研究團隊於當地捕捉帶有黃熱病的雌蚊後,發現病媒變成帶有多種疾病的白線斑蚊,證明昆蟲會相互取代。

  由於蚊子傳染的疾病造成龐大人道及經濟後果,多數科學家都支持即使人口會增加,也要改善民眾健康,縱然撲滅蚊子可能造成連帶影響,或是強調每種生物在自然界都有其必要角色,也很難說服社會大眾,而且滅蚊之所以困難,並不是因為人類不想滅蚊,而是滅蚊方式受限。

  人類今日不斷讓鮪魚、珊瑚等有益物種瀕臨滅絕,卻無法威脅無甚益處蚊子的存亡,美國蚊害控管協會的昆蟲學家柯隆(Joe Conlon)表示,蚊子並未在環境扮演任何至關重要的角色,若蚊子明天滅亡,生態環境也會繼續演進,其他生物也會取代蚊子,當然好壞難料。

?

原載於【知識通訊評論月刊九十四期】2010.08.01???????????????????????????????????????????????????? ? CASE網誌好讀版 by MissZoe

(Visited 2,681 times, 25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17 thoughts on “【生態議題】一個沒有蚊子的世界

  • 2010 年 08 月 10 日 at 17:38:44
    Permalink

    我的女兒問我上帝為什麼要創造昆蟲,尤其是蟑螂,我說我不知道,但是從生存的策略看來,用小腦的未必輸過用大腦的,哺乳類的諸多免疫機能,或許還是拜蚊子之賜呢。
    好像以前地球上有過霸王蚊子、蜻蜓之類的昆蟲,我們只是在演化的舞台換了一齣戲碼,還不知道能演多久呢。

    Reply
    • 2014 年 09 月 16 日 at 15:58:44
      Permalink

      我想在此跟妳女兒更正您的錯誤
      一 昆蟲不是上帝創造出來的 是大自然演化出來的
      二 蚊子傳播的病菌非常少 生物的免疫機能是靠日常接觸的 所以在追求乾淨的現代 過敏的人比 環境較為骯髒的過去 多太多就是這樣 接觸的少
      三 演到太陽壽命結束.小行星撞地球 這齣舞台就結束了 至少人類是無法自行結束 就算再怎麼汙染 自然界還是有生物可以生存下去 但不會是人類

      你要提上帝就不要提演化 上帝跟演化可是相衝的
      畢竟萬物是上帝創造的是否? 還是你想說上帝控制生物演化的方向(笑
      不要誤導自己的女兒啊

      Reply
      • 2015 年 05 月 03 日 at 17:32:10
        Permalink

        科學都是從假設開始的,經過不斷的驗證、推翻、在驗證。

        現在許多科學理論都還只是處於理論階段,只是人類自己的想法,
        發表之後卻被社會大眾無知的採納,認為是自然定律。
        人類就連較深層的海洋都無法探索,太空也只上到月球,
        這麼有限的能力和知識卻傲慢的推論宇宙和生命的奧秘與由來,
        我們還信以為真。人類只能主宰化學,科學應該是藉由觀察和查證後的解果,
        不是去推論那些自己見都沒見過的事物。

        早期的科學家都事經過觀察,才提出假設並驗證。
        現代科學似乎已經把科幻也參雜進來了。
        像是"水猿說"、"大爆炸學說"、"星系演化理論"、"年輕地球創造論"、
        "進化論假說"等;都是近代人類提出的學說和理論,並沒有任何驗證辦法,
        我們卻認為是科學的解果。您所提到的達爾文進化論,它其實只是個假說,
        經過140年並沒有任何化石或物種演進能證實此假說。

        地質學已經推翻進化、演化論,因為在同一時期的地質中找到了單和多細胞生物並存,
        不是進化論所說的,都是由單細胞慢慢演進。
        現代醫學也推翻進化論,在數百年的醫學查證下,
        並沒有任何一種物種能進化,只有退化。
        如:染色體短缺、基因突變、肢體殘缺等,
        只會使物種的身理機能和受命減短並非更好更適應環境。

        或許您還是支持進化論,否則就只有創造論能解釋生命的複雜與奇妙。
        如果看到一塊美麗的層積岩,我們可以說他是經過千萬年生成的;
        但若是看到一張白紙,上面寫著"Hello您好啊!",那這一定是智慧生命體寫的。
        一樣的道理,人類和動物的智慧不可能是無中生有的,背後一定有高等智慧的存在。
        那您或許會問,上帝身後的高等智慧是甚麼,神的由來呢?
        神就是萬有的源頭,一切出於祂,也歸於祂。
        事實上人類無法了解神,這就好像要對一隻狗介紹電燈的由來、
        分子的構成、飛機的原理,智慧等級不同,所以不能多做解釋。
        但整個宇宙、生命體都解釋了神的存在,因為奇妙到無法解釋。

        牛頓研究科學是為了認識上帝的創造,
        他深信──「上帝是最終極的原因。」

        世界上有太多信仰、太多知識、太多理論、太多思想,最終是人類誤導自己。
        知識的氾濫反而抹殺了人類的智慧、判斷和思考。

      • 2015 年 09 月 08 日 at 23:01:56
        Permalink

        這是個簡單的邏輯問題,如果對於上帝的理解並非科學能力所及,「上帝跟演化相衝」就不是一種科學論述。

      • 2018 年 02 月 22 日 at 01:25:21
        Permalink

        人啊
        真的不要太過於自大以及自信
        自以為知曉了世間萬物
        其實遠遠不及啊

      • 2018 年 05 月 02 日 at 17:29:53
        Permalink

        Samuel 牛頓又不是生物學家
        那年代達爾文還沒出身啊 不懂演化論是正常的
        再說那年代 說上帝怎樣人可是會被怎樣的
        人自認為最有智慧 是最高等的動物
        才會想像自己是特別的 不是單純自然演化來的
        現代的人類 只是演化的比其他人還好的人類而已

      • 2024 年 01 月 05 日 at 03:38:42
        Permalink

        上帝和演化並非絕對不能相提並論的,而對演化的定義,一般人其實都是瞎子摸象。如果上帝真存在,誰能否定“演化”也是上帝創造萬物後,賦予萬物的其中一種功能機制?就算先以“否認上帝存在”為前提,來討論演化,至今科學依然提不出“橫跨物種的演化”的證據,目前已知的演化,都是物種內的功能演化。
        而要把宇宙萬物的成因,歸功給“偶然”和“演化”,真的遠遠不如來討論“宇宙、地球和生命”的“存在”,並“形成如此完美平衡與巧妙“的“機率”。這樣的“機率”,早已明擺在我們眼前,問題只是在於,我們願不願冒一點點險、憑一點小小的信心去相信“祂存在”而已。

    • 2023 年 05 月 12 日 at 12:10:27
      Permalink

      不要在那邊妖言惑眾

      Reply
  • 2010 年 08 月 10 日 at 22:47:52
    Permalink

    我覺得蚊子比蟑螂令人喜歡一點~不過我在找孑孓照片時看著那些成群扭動的小傢伙的確有一種反感的感覺!XD

    如果有造物主的話,可能是為了訓練萬物的耐心跟包容而造蚊子。(純推測)

    Reply
  • 2010 年 08 月 14 日 at 12:31:54
    Permalink

    每一種生物在自然界一定有特定的位子與作用。
    不管從作物的傳播或是瘧疾的散佈,都只是以人類的角度來看罷了!

    Reply
  • 2010 年 08 月 14 日 at 23:20:44
    Permalink

    好可悲喔,只消滅的了珊瑚跟鯨魚,最討厭的蚊跟蟑螂卻消滅不了。雖然可能會有人不同意,但從小深受蚊仔叮咬之苦的我絕對支持消滅蚊仔。

    Reply
  • 2010 年 08 月 18 日 at 03:00:45
    Permalink

    現在看來,最大的問題,其實在於我們的無知。我們並不清楚,當我們採取了某種行動(例如全面撲殺蚊子)之後,究竟對生態會產生何種影響(只能猜測與想像)?又從而會對人類產生何種影響?(甚至不知道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Reply
  • 2011 年 06 月 26 日 at 00:29:19
    Permalink

    想要張貼到fb
    不好意思
    謝謝

    Reply
    • 2011 年 06 月 27 日 at 12:48:49
      Permalink

      純粹轉載連結都是可以的,不必不好意思,謝謝。XD

      CASE PRESS 啟

      Reply
  • 2014 年 07 月 02 日 at 02:12:32
    Permalink

    如果沒有蚊子傳播疾病
    所有的生物趕不上病毒變種速度
    我們將會滅亡啊
    蚊子會使一部份人死掉 但多數人會受益

    Reply
  • 2022 年 10 月 04 日 at 11:01:25
    Permalink

    笑死我 傳教士無所不在

    Reply
  • 2023 年 05 月 15 日 at 02:17:34
    Permalink

    更正一點
    1) 演化與上帝創造,並沒有矛盾。

    這正如你由受精卵演化而成,跟你是由父母生你一樣,顥然是沒有矛盾一樣的。

    但演化過程需38億年,跟一些宗教認為只有10000年左右的歷史發生矛盾。

    Reply

發佈回覆給「toxicboy」的留言 取消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