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想要有人緣嗎?請多更新你的網誌

分享至

smlions12@flicker
在社交網站上,發言活躍度與人氣指數成正比。

■ 惜字如金也許是美德,但無法使你成為網路紅人。最近一項心理學研究指出,大家比較喜歡在網路上頻頻發言的人,至於內容是否積極或風趣則沒那麼重要。

編譯 ∣ 張茵惠

  一項心理學研究發現,定期更新網誌是在Facebook或Twitter這類的社交網站上享有高人氣的秘訣---不管內容有多無聊都沒關係。研究指出,決定網路粉絲與朋友多寡的指標是貼文數量,而非內容調性或文章價值。

  常常更新個人頁面與網誌的人,會被其他使用者認為更具魅力、人緣更好。但文章調性比較正面積極,或者內容比較有趣,卻沒法達成一樣的心理效果。

  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博士生潔米森-包威爾(Susan Jamison-Powell)在今年的英國心理學年會上發表這項研究,她訪談了75位Livejournal.com(一個知名線上虛擬社群網站)的用戶,讓他們評價自己所屬的某個社群上的其他使用者。Livejournal的功能與Facebook類似,兼具寫作平台與網路互動功能;經註冊之後,使用者能在上面貼出自己的網誌連結,其他同一個社群的人便可以瀏覽你的發文。

  此研究將許多變項都考慮在內,諸如個人發表文章數量、文章字數總和、文章調性(內文包含正面或負面字詞)以及發表者的朋友數量。一週後,這群使用者被要求以五分量表(選項為一至五分,一分代表很不吸引人,五分代表非常吸引人)對社群內的其他人進行印象評分。

  結果發現,網路社群成員的受歡迎程度只跟他們的活動量有關,而與文章內容無關。潔米森-包威爾說:「你貢獻的字數越多,其他成員給你的印象分數就越高。」與人緣好壞呈現最強烈正相關的,是使用者過去一週內發文的字數總量。

  「同樣的,我們也發現,社交網絡的大小跟使用者個人製造的內容多寡之間有關連。發文越多的人,朋友也越多。」

  相較之下,發文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則顯得無足輕重。無論內容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都不會影響你在網路上的人緣。因此,潔米森-包威爾下了一個結論:「從本研究可以看出,一個人在網路上的人氣指數乃是重量不重質。」

  

譯後註:該研究的取樣對象Livejournal成立於1999年,主要使用者來自英語系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新加坡,此外也有俄羅斯用戶。2007年,中國境內封鎖了此一網站的服務。

新聞來源:Telegraph.co.uk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