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科學】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好處

分享至

■ 有些工程師跟科學家醉心於重複外人看來極端沈悶的技術細節,對於跟人相處很不在行,甚至笨拙,因此被認為可能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劍橋大學的心理學者甚至主張愛因斯坦跟牛頓都有此症。

doug88888@flicker
自閉症之謎:過去沒有心理跟精神醫學的分類診斷,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或許只是常人眼中看起來怪裡怪氣的人。

?

編譯 ∣ 葉房蒲、張茵惠

  沒有人想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 AS),它屬於自閉症的一種類型,患者與他人的溝通能力受限,因此會有社會孤立跟看起來舉止怪異的問題。但這項障礙可能是一種奇妙的雙面刃,伴隨著強大(不過範圍還挺狹窄的)智識天賦。把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無怪乎許多人認為眾多科學家跟技客,諸如比爾蓋茲跟愛因斯坦,都可能都有這項毛病。

  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看起來通常只是怪裡怪氣,並不會有明顯的缺陷──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經常沒被診斷出來。那些生來就有此徵候的人,通常無法理解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和其他「非語言文字」(nonverbal)的溝通,因此他們會照字面上來理解別人的意思,忽略隱含的意義與絃外之音。他們也經常缺乏同理心,脫口而出儘管屬實卻顯然欠缺修飾的意見。跟其他自閉症疾患一樣,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通常會極端專注於一兩種特殊的個人興趣,從棒球得分統計、電影到電冰箱都有可能。

?

Blogging Autism@flcker
有些自閉症兒童喜歡跟數字有關的細節,譬如電話簿便讓他們讀得津津有味。(圖:Blogging Autism@flcker)

  聽起來像是你認識的某人?很多人相信這是研究實驗室、矽谷新興產業和程式設計員的研究小間裡存在的通病,在這些地方你完全可以—甚至被期待—表現得人際笨拙或十足的怪異,只要做好你的工作就行啦!電腦程式設計和其他科技產業中任務明確、孤獨且重覆的性質特別適合亞斯柏格患者。畢竟,機械沒有太多微妙難解的內心戲需要釐清。

  贏得2002年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維農.史密斯(Vernon L. Smith)就有亞斯柏格症候群,他表示這有助於專注在研究上。傑出的動物學家葛蘭汀博士(Temple Grandin)寫過幾本書探討自身的自閉症,她和許多人都認為微軟創辦者比爾蓋茲依其對技術性細節的癡迷、單調的說話聲和普遍的笨拙感,極可能正是未被診斷出的亞斯柏格患者。劍橋大學自閉症研究中心的拜倫─科恩(Simon Baron-Cohen)則認為愛因斯坦和牛頓或許也符合標準。牛頓不大說話,幾乎沒什麼朋友,經常狂熱工作以致忘記進食。而愛因斯坦自小即獨來獨往,嘴裡不斷重複說著同一句話。

  看來亞斯柏格症候群可能是人際障礙的一種,不過如果你待在恰當的領域,說不定是有益於職涯發展的特質。

?

譯後按:目前醫學上對於自閉症的理解與分類仍在發展中,亞斯伯格症只是其中一種,而且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不伴隨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在通俗文本(譬如電影《雨人》)中常出現所謂的學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則不是現代醫學意義上的分類。自閉症患者約有百分之八十伴隨智能障礙,高功能的自閉症患者比較少見。他們可能的特徵是:表情少、常重複一樣的動作、對秩序非常堅持、觸覺、聽覺或視覺其中一種特別敏感,因此常被外界打擾而顯得心情不好。

醫療定義上自閉症的認定需要專家協助,請洽詢精神科醫師跟心理師。

?

原文出處:The Engineer's Disease(Wired.Science)

延伸閱讀:《與光同行》(《光とともに…-自閉症児を抱えて-》)作者/戶部敬子自閉症維基條目(英文與日文頁面資訊較正確)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591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