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狀閃電可能只是幻覺

分享至

■ 球狀閃電之謎至今仍無確切解答,它據說出現於雷雨之時,能以高溫傷害人畜,甚至還會滾進屋子裡。不過奧地利科學家提出這一切恐怕只是人類離雷電太近而產生的幻覺。

Ball_lightning
19世紀的圖畫:人們認為球狀閃電會跑進屋裡

編譯 ∣ 周炳辰

人們對於神秘的球狀閃電所知有限。近來有兩位物理學家相信閃電的磁場可以影響腦部,產生球狀閃電的幻覺。「我們還不確定這是否就是答案。」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Innsbruck)等離子體物理學家肯德(Alexander Kendl)表示:「但這是個可能性。」相關研究已在Physics Letters A上發表

閃電的形成是風暴雲中電荷分離,電勢累積,最終突然釋放所致,常常成群而來。有時候來得很快,數秒之內就有二十至六十次閃電電擊,每次僅長達一百毫秒。肯德的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罕見、特別快速的閃電電擊──無論是電流的強度或隨著時間的上升和衰減,特性都和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相似。

穿顱磁刺激是用來治療中風、抑鬱性障礙等神經或精神症狀的方法。對腦部施加磁場時,由於視覺皮層受到刺激,有些人會在視野範圍內看到發光的球體,這種經驗被稱為光幻視(phosphene)。肯德和因斯布魯克大學研究生皮爾(Josef Peer)計算出高速重複的閃電電擊可以「非常有效地」誘發光幻視,不過先決條件是必須站在閃電 200 公尺範圍內。

然而,德國烏爾姆大學(University of Ulm)穿顱磁刺激專家卡莫(Thomas Kammer)不能同意這種看法。許多接受穿顱磁刺激的病人都經歷過光幻視,但絕大部分都不是球狀閃電的模樣。卡莫在電子郵件裡寫道:「我很難想像光幻視會造成球狀閃電這種長期持久的視覺現象。」

其實在肯德之前就有其他科學家相信球狀閃電是一種幻視,但肯德的研究是第一次有人鉅細靡遺地計算球狀閃電和幻視的關係。二○○八年瑞典的研究人員就曾經提到:閃電的磁場可能影響枕葉(occipital lobe),導致癲癇發作和幻視。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電力學專家庫雷(Vernon Cooray)指出:「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絕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球狀閃電,都是閃電的磁場影響人類腦部所造成。」

數百年來科學家試著解釋球狀閃電,但都不太成功,因為關於球狀閃電的描述差異甚巨。有許多描述是在眼睛高度飄浮的黃色球狀光體,飛舞幾秒後消失。有些描述不同顏色的球狀光體快速移動,發出滋滋聲,甚至爆炸。還有人提到刺鼻的氣味或尖銳的聲音。肯德認為:這許多非常不同的描述,正是因為球狀閃電是許多不同經驗的泛用形容詞。

 

延伸閱讀:Transcranial stimulability of phosphenes by long lightning electromagnetic pulses(論文原文)

責任編輯:MissZoe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球狀閃電可能只是幻覺

  • 2011 年 05 月 02 日 at 10:49:15
    Permalink

    球型閃電會解釋成幻覺,大概是因為它真的太不常見了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