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8期「航向太空深處:太陽系的探險之旅」

分享至

2017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8期

航向太空深處:太陽系的探險之旅 Sailing Into Deep Space

1927年比利時天文學家勒梅特提出「宇宙是宇宙蛋爆炸形成的!」,2年後哈伯先生用他的望遠鏡提出了重要證據,一系列精采的星際探索之旅就此展開。

地球與月亮間幾十億年來千絲萬縷的關聯仍述說未盡。太陽系內除了地球之外,還有其他三顆類地行星,為何我們總對火星情有獨鍾?人類在1997年發射第一艘進入土星軌道的太空船-卡西尼號,追隨土星20年後,在今年畫下了美麗句號。看似靜謐的宇宙,隨時都在發生碰撞事件,碰撞造就了太陽、行星與衛星,促成了生物發展,但也導致多次大滅絕。

我們幸福地生活在太空時代,邁出堅定步伐航向未知,過去10年在3千光年的短短距離內,已找到4千多個系外行星,充滿千奇百怪的驚奇旅程處處都是動人心魄、發人深省的故事。


◎各講主題與講者 

10/21 太陽系的前世今生 張中白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
10/28 太空探秘故事的那些 W:
What, When, Where, Who, Why, hoW
趙丰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11/11 月亮:地球的那個奇異小兄弟 趙丰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11/18 離開地球之後, 你會在火星嗎? 曾瑋玲 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
11/25 揭發外太陽系的黑社會 葉永烜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專案教授
12/02 發現新大陸2.0—小天體的探索之旅 章展誥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助理研究學者
12/16 乒乒乓乓的宇宙──談天體撞擊的危機 陳文屏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12/23 發展人類成為跨行星物種 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活動辦法

 活動地點
臺灣大學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casemap-

 參與方式

 本期講座同步YouTube直播,線上觀眾可透過直播留言參與提問。

 ➤每講前兩週開放線上預約100人,線上預約前請詳閱以下規則:

1.線上預約須至CASE活動報名網註冊會員並開通帳號,始可點選該講座報名。
2.預約後須經人工審核,審核完成會收到主辦單位系統通知信,若有疑義請洽主辦單位casexplores@gmail.com
3.講座當天請於13:20~13:45辦理報到,逾時恕不保留座位,會議廳與轉播區額滿或14:20後不再開放入場。
4.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最遲於講座開始前2日(即週四)登入CASE活動報名網取消預約。
5.預約未到且未取消預約者,下次線上預約審核將不予通過。
6.全期達2次預約未到且未取消預約者,後續場次將失去線上預約資格,須採現場報名。

 ➤每講開放現場報名50人(51名後依排隊順序補位),現場報名者請詳閱以下規則:

1.講座當日12:20起於思亮館國際會議廳玻璃門外,依排隊順序發放前50名號碼牌與報名表。
2.前50名觀眾請於13:20~13:45辦理報到,逾時恕不保留座位。
3.51名後之觀眾須待13:45依排隊順序補位,會議廳與轉播區額滿或14:20後不再開放入場。
4.報名表所有欄位必填,現場報名觀眾請自行準備填寫用筆。

 活動流程

12:20 發放現場報名號碼牌與報名表
13:20-13:45 報到(線上預約100名與現場報名前50名)
13:45-14:20 補位(現場報名51名後按排隊順序補位)
14:00-15:40 演講開始
15:40-15:50 中場休息(公教人員時數申請、全勤簽到)
16:00-17:00 Q&A時間與活動抽獎
活動結束(結束時間依該場Q&A狀況而有所調整)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免費。
2.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受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5.因座位有限,僅保留至13:45,逾時報到或滿座時須至轉播區,全場額滿或14:20後不再開放入場。
6.申請全勤證書的觀眾請攜帶證件,於每講中場休息時至服務臺簽到。(僅限第一講開放申請)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NTUCASE)

♦ 協辦單位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學月刊

♦ 聯絡資訊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22  張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

 

加入好友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