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天文大小事

分享至

2017astrosp2

編譯|陳彥淳
責任編輯|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王名儒教授

2017 年的天空一樣熱鬧,從1月的流星雨、2月的日環食到6月的土星衝日等等,幾乎都是肉眼可以觀賞的天文事件,重要的日期和時間請參考本文。本文的所列時間皆為中原標準時間。

▉ 一月

◕ 3-4日──象限儀座流星雨。象限儀流星雨是一個略高於平均流量的流星雨,通常在其高峰期每小時可觀察到近40顆流星。它是由在2003年發現的已滅絕彗星2003EH1的塵埃粒子產生的流星雨,流星雨時間從1月1日至1月5日,高峰期出現在3日到4日的夜晚。月亮下山的午夜後將是最佳觀賞時間。流星會從星座牧夫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2日──滿月。 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一月的滿月將會出現在19:34。早期美洲原住民將1月的滿月稱為「滿狼月」,因為此時會有飢餓的狼群在營地外嚎叫。一月的新月也被稱為「舊月」與「後耶魯月」。

◕ 12日──金星東大距。當內行星接近東大距時,代表在接近傍晚時分可以看到該星體。金星將是當日在日落後往西方天空看去最亮的一顆星,它在當晚會達到與太陽角距47.1的度的天空最高位置,而這將是最適合觀看金星的時機。

◕ 19日──水星西大距。水星會在早晨的天空上升到地平線以上最高點,到達距離太陽24.1度西方最大伸長角距離,這是觀察它的最佳時機。日出前,在東方天空靠近地平線可以找到水星。

◕ 28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連成一線,這個階段發生在8:07。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二月

◕ 11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8:33。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全雪月,因為最大的降雪通常出現在每年這個時候。也因為在這著個天氣氣候下狩獵是困難的,所以有一些部落也把這樣的月亮稱為飢餓月。

◕ 11日──半影月食。當月亮穿過地球的部分陰影,就會發生半影月食。這種類型的月食的月亮將略微暗淡但不是完全變暗。大部分南美東部,加拿大東部,大西洋,歐洲,非洲和亞洲西部將可以觀察到這次月食,但臺灣無法觀測到。

◕ 26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2:59。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6日──日環食。當月亮過於遠離地球而造成無法完全覆蓋太陽,就會發生日環食, 這時我們可以觀察到完全遮蔽太陽的月球周邊環繞著一圈光。日冕現象是無法在日環食時見到。可以觀測日食的路徑將開始在靠近智利海岸附近地點,穿過智利南部和阿根廷南部,橫跨南大西洋,進入非洲的安哥拉和剛果。日偏食則在南美洲南部和非洲西南部的地區可以看見。臺灣無法觀測到。

▉ 三月

◕ 12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2:54。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將之稱為蠕蟲月,因為這是一年的時間中,地面開始軟化和蚯蚓重新出現的日子。這個月亮也被稱為烏鴉月,殼月,樹液月和四旬齋月。

◕ 20日──三月春分。三月春分發生在18:29。太陽將直射在赤道上,日夜時間差不多一半一半。這一天也是北半球春天(春分),以及南半球秋季(秋分)的第一天。

◕ 28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0:58。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四月

◕ 1日──水星東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距角將會達到19度,這是水星在當天會上升到最高的位置,也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機。若想找到水星,它將是在日落時往西方天空的最靠近地面的一個星。

◕ 7日──木星衝日。這個巨大的行星將在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被太陽完全照亮,此時它會比一年中其他任何時間更明亮,這是觀察和拍攝木星及其衛星的最好時機。一個中型的望遠鏡就可以讓您觀察一些木星雲帶的細節。一個好的雙筒望遠鏡應該可以讓您看到木星的四個最大衛星,在木星的兩邊以亮點的型式出現。

◕ 11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4:08。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粉紅月,因為早春開花的福祿考或是野苔將大地染成粉紅色。這個月亮也被稱為萌草月,生長月和蛋月。許多沿海部落把它稱為魚月,因為這是美洲鲱魚遊到上游去產卵的時間。

◕ 22,23日──天琴座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是一個平均流量的流星雨,通常在其高峰期每小時可觀察到約20顆流星。它是由在1861年發現的彗星C / 1861 G1 Thatcher的塵埃粒子產生的流星雨,流星雨時間從4月16日至25日,高峰期出現在22日到23日的夜晚。這些流星有時會產生持續幾秒鐘明亮軌跡。今年天空中的月牙應該不至於太亮影響流星雨的觀察,最佳觀賞時間將是午夜後。流星將從天琴座輻射出去,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26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0:17。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五月

◕ 6,7日──寶瓶座η流星雨。寶瓶座η流星雨是高於平均水平的流星雨,能夠在其高峰期觀察到高達每小時60顆流星。在南半球比較可以觀察到大量的流星雨,在北半球則可觀測到每小時30顆流星。這流星雨的形成是由眾所周知的哈雷彗星留下的塵埃粒子所產生的。觀察期從4月19日到5月28日,高峰期將出現在5月6日到5月7日的晚上,可惜今年的月亮比較亮,會干擾較暗的流星觀測。但是如果您有耐心,應該能夠發現幾個較亮的。最佳觀賞時間將是在午夜後。流星會從寶瓶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1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5:42。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花月,因為這是春天的花朵大量出現的時間。這個月亮也被稱為種黍月和奶月。

◕ 18日──水星西大距。水星到達太陽西方25.8度最大伸長角距離,它會在早晨的天空上升到地平線以上最高點,是觀察的最佳時機。日出前在東方天空靠近地平線可以發現水星。

◕ 26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3:45。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六月

◕ 3日──金星西大距。金星到達太陽西方45.9度最大伸長角距離,它會在早晨的天空上升到地平線以上最高點,是觀察的最佳時機。日出前在東方天空可以發現金星。

◕ 9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1:10。與草莓收穫季節的高峰期一致,是一年用來收集成熟的果實時刻,這個滿月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為莓月,也被稱為玫瑰月和全蜜月。

◕ 15日──土星衝日。這個帶環的巨大行星將在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被太陽完全照亮,此時它會比一年中其他任何時間更明亮,這是觀察和拍攝土星及其衛星的最好時機。一個中等或更大的望遠鏡將讓你看到土星光環和幾個最亮的衛星。

◕ 21日──夏至。六月夏至發生在12:24。地球的北極將向著太陽,太陽出現在天空中最北的位置,也是一年中日光直射地球最北的時候,北回歸線回歸位置將是在北緯23.44度。這是在南半球冬季(冬至)與北半球夏季(夏至)的第一天。

◕ 24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0:31。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七月

◕ 9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2:07。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鹿月,公鹿會在此時開始長出新角。這個月亮也被稱為雷月和乾草月。

◕ 23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7:46。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8,29日──δ寶瓶座流星雨。δ寶瓶座流星雨是平均水平的流星雨,能夠在其高峰期觀察到高達每小時20顆流星。它是由彗星馬斯登和克拉赫特留下的碎片所產生。觀察期從7月12日到8月23日,高峰期將出現在7月28日到7月29日的晚上,當天的娥眉月會於午夜下落,黑暗的天空將是觀察流星雨的絕佳環境。流星從寶瓶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30日──水星東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距角將會在當天達到27.2度,當水星上升到天空最高的位置時,這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機。若想找到水星,它將是在日落時西方天空靠近地面的一顆星。

▉ 八月

◕ 8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11。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鱘月,因為每年的這個時候,在五大湖及其他主要湖泊很容易抓到鱘魚。這個月亮也被稱為綠黍月和穀糧月。

◕ 7日──月偏食。這是月亮主要穿過地球的部分陰影或半影區,僅部分穿過地球的最暗陰影區所發生的月食。東非大部分的地區,中亞,印度洋和澳大利亞將可觀察到這次月食。

◕ 12,13日──英仙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是最易觀測的流星雨之一,在其高峰期可觀察到高達每小時60顆的流星。它是由1862年發現的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所產生。英仙座流星雨最著名的就是可以觀察到大量且明亮的流星。觀察期從7月17日到8月24日,高峰期將出現在8月12日到8月13日的晚上,月亮可能會干擾觀察一些比較暗的流星,但英仙座流星雨非常明亮而且眾多,所以應該還是可以欣賞到漂亮的流星雨。最佳觀賞時間將是在午夜後。流星會從英仙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21日──日全食。日全食發生時月亮剛好完全遮蔽太陽,只露出太陽的美麗的外層大氣被稱為日冕。對美國的觀眾來說這是一種罕見的,千載難逢的事件。上次美國是在1979年觀察到日全食,下次要到2024年才會再有機會看到。日全食的路徑將從太平洋開始,通過了美國的中心移動。然後在大西洋結束。在俄勒岡州,愛達荷州,懷俄明州,內布拉斯加州,密蘇里州,肯塔基州,田納西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部分地區可見。日偏食則是在南美洲北部以及大部分北美洲可以觀測得到。臺灣無法觀測到。

◕ 22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30。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九月

◕ 5日──海王星衝日。這個藍色行星將在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被太陽完全照亮,此時它會比一年中其他任何時間更明亮,一整晚都可以看得到。這是觀察和拍攝海王星的最佳時機。由於它離地球極遠,在一般望遠鏡所見只會是一個小藍點,非得有強大的望遠鏡,才能觀察到它的真實面貌。

◕ 6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5:03。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黍月,因為每年此時是收割玉米的時候。

◕ 12日──水星西大距。水星到達距離太陽17.9度西部最大伸長角距離,它會在早晨的天空上升到地平線以上最高點,這是觀察的最佳時機。日出前在東方天空靠近地平線可以發現它。

◕ 20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3:30。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3日──九月秋分。九月秋分發生在04:02。太陽將直射在赤道上,日夜時間差不多一半一半。這一天也是北半球秋季(秋分),以及南半球春天(春分)的第一天。

▉ 十月

◕ 6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40。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狩月,因為每年這個時候的葉子正在落下,動物肥美可以追捕狩獵。這個月亮也被稱為旅月、血月和收穫月,因為收穫月的定義是最靠近秋分的那個滿月。

◕ 7日──天龍座流星雨。天龍座流星雨是一個小流星雨,每小時可觀測到的只有約10顆流星,它是由1900年發現的彗星21P Giacobini-Zinner留下的塵埃顆粒所產生。天龍座流星雨最佳觀賞時間是在傍晚,而不像大多數流星雨是在午夜後觀測較佳。觀察期從10月6日到10月10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0月7日晚上。今年不幸的是近滿月的月光將會遮蔽幾乎所有流星雨的出現。如果您非常有耐心,也許可以看到幾個最亮的流星。最佳觀賞時間會在傍晚時分,請選擇一個遠離城市燈光十分黑暗的地點。流星將從天龍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9日──天王星衝日。這個藍綠色行星將在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被太陽完全照亮,此時它會比一年中其他任何時間更明亮,一整晚都很適宜觀測。這是觀察和拍攝天王星的最佳時機。由於它離地球太遠,只會是一個小藍綠點,非得有很大的望遠鏡才能觀察到它的真實面貌。

◕ 20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3:12。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1,22日──獵戶座流星雨。在獵戶座流星雨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在高峰期每小時有20顆流星可被觀測到。它是由哈雷彗星留下的塵埃顆粒產生的。觀察期從10月2日到11月7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0月21日到10月22日的晚上,月亮會早早下山,所以應該能看到一場漂亮的流星雨秀。最佳觀賞將在午夜後。流星從獵戶星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十一月

◕ 4日──滿月。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3:23。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狸月,因為這是在沼澤和河流凍結前用來設置陷阱捕海狸的時間。它也被稱為霜月。

◕ 4,5日──金牛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是一個長期的微小流星雨,每小時可觀察到的大約只有5-10顆流星。它由兩個獨立的流星群組成。第一流星群是由小行星2004年TG10留下的塵埃顆粒產生的。第二流星群由通過彗星2P Encke留下得塵埃顆粒形成。觀察期從9月7日到12月10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1月4日晚上,不幸的是皎潔的月光會屏蔽掉幾乎所有的流星,如果您是非常有耐心且幸運,也許會看到一兩顆極亮流星劃過。最佳觀賞時間將是午夜,請盡量遠離城市燈光。流星從金牛星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3日──金星合木星。在傍晚的天空將看見金星和木星的結合。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中可尋找令人印象深刻的驚喜,這兩顆明亮的行星將會非常接近,只分開0.3度。

◕ 17,18日──獅子座流星雨。獅子座流星雨是平均水平的流星雨,能夠在其高峰期觀察到每小時15顆流星。特別的是獅子座流星雨會以33年為週期出現每小時數百顆的流星爆,最近一次出現流星爆是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被認為是由1865年發現的一顆彗星坦普爾-塔特爾所留下的塵埃顆粒產生的,觀察期為11月6日到11月30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1月17日到11月18日的晚上,近新月的月光將不會是今年觀測的問題。天空應該夠暗而適合欣賞流星。最佳觀賞將在午夜後。流星從獅子星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8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9:42。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4日──水星東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距角將會達到22.0度,這是水星在當天所上升到最高的位置,也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機。若想找到水星,請在日落後往西方天空尋找靠近地面的一顆星。

▉ 十二月

◕ 3日──滿月,超級月亮。滿月是月球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的兩側,因此月球表面會全部被照亮。這個階段發生在23:47。早期的美洲土著部落稱此為冷月,因為這是寒冷的冬季空氣入侵,夜晚變得漫長而黑暗的時節。這個滿月也被稱為長夜月或是耶誕前滿月。這也是2017年月亮最接近地球的時候,所以看起來比平時稍大且明亮。

◕ 13,14日──雙子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是流星雨之王。它是許多人認為天空中最美的流星雨,有高達每小時120顆多彩流星的高峰期。它被認為是由1982年發現的一顆3200 Phaethon小行星留下的塵埃顆粒所產生的,觀察期12月7日到12月17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2月13日到12月14日的晚上,今年的月光並不足以干擾流星雨的觀察,所以應該可以欣賞到漂亮的流星雨景觀。最佳觀賞將在午夜後。流星從雙子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 18日──新月。月亮與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同一側,夜晚將看不到月亮。這個階段發生在14:30。因為沒有月光干擾,這是本月觀察暗弱的天體例如星系和星團的最佳時機。

◕ 22日──冬至。十二月冬至發生在0:28。地球的南極將向著太陽,太陽出現在天空中最南的位置,也是一年中日光直射地球最南的時候,南回歸線回歸位置將是在南緯23.44度。這是在北半球冬季(冬至)與南半球夏季(夏至)的第一天。

◕ 21,22日──小熊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是一個小流星雨,每小時可觀測到的只有5-10顆流星。它是由1790年發現的塔特爾彗星留下的塵埃顆粒所產生,觀察期從12月17日到12月25日,高峰期將出現在12月21日到12月22日的晚上。娥眉月的光芒不會影響流星的觀測,最佳觀賞時間會在午夜後。流星將從小熊座輻射,但可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出現。

 

--編譯來源:Astronomy Calendar of Celestial Events for Calendar Year 2017

 

加入好友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