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立克傳奇

分享至

henry-heimlich-1481998715
圖片出處 http://www.wlwt.com/

撰文|葉綠舒

發明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的亨利‧哈姆立克醫師(Henry Judah Heimlich)因為心肌梗塞,在2016年12月17日離開了這個世界。提到哈姆立克醫師,大家馬上就會想到「哈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後側兩手環繞有異物哽塞的病人,一手的拳頭之大拇指與食指側對準肚臍與劍突之間,另一手放在拳頭上握緊後,快速向上方壓擠,利用這個動作讓橫隔膜忽然向上,使肺部的氣體將堵塞於氣管的異物噴出。這個方法在1974年第一次在「急診醫學」(Emergency Medicine)期刊提出以後,可以說是救人無數,光是在美國可能就超過十萬人!包括已逝的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好萊塢巨星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知名女歌手雪兒(Cher)都受過哈姆立克醫師的救命大恩,甚至演導雙棲的克林‧伊斯伍德(Clint Eastwood)還曾在2014年以哈姆立克法救過一個人的命呢!

有趣的是,哈姆立克醫師自己一輩子只用過這個方法「兩次」,而2016年五月是他第一次親自上場以自己發明的方法救人!當時高齡已96歲的哈姆立克醫師正在享用晚餐,忽然注意到鄰桌的女士噎到了。於是他立刻以他自己發明的方法,救了那位女士的命。哈姆立克醫師在事後受訪時說,過去他演示過非常多次哈姆立克急救法,但用來救人還真是頭一次。

在哈姆立克法出現之前,美國心臟學會與美國紅十字會都是建議對噎到的人施以背部拍打。在哈姆立克急救法出現以後,從1976到1985年,建議的作法是:先施以背部拍打,若無效,再使用哈姆力克急救法。自1986年開始,哈姆立克急救法被列為唯一用來急救噎到的人的方法,不過到了2006年,背部拍打又回到哽塞病人急救方法中,並且強調對於失去意識的哽塞病人應先拍打胸部。雖然有一種說法認為,哈姆立克醫師為了提倡他的急救法,曾贊助耶魯大學的相關研究人員,使該急救法獨佔美國心臟學會與美國紅十字會的急救指南20年之久,不過在沒有更多佐證資料的狀況下,筆者對這說法採取姑且聽之的態度。不過,美國心臟學會在2005年出版的急救指南中提到,對於溺水的人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因為可能會導致嘔吐而造成吸入性肺炎等,因此不建議採用。

說了這麼多,哈姆立克醫師到底是誰呢?

亨利‧哈姆立克於1920年2月3日生於德拉瓦州的威明頓,父母親都是猶太人,父親一系來自匈牙利,母系則來自俄羅斯。在康乃爾大學取得學士與醫學士的學位以後,他成為一名胸腔外科醫師。

雖然大家都只記得他的「哈姆立克急救法」,但那其實不是他的第一個發明。在1962年,因為過去遇到一名二戰傷兵的經歷,讓他發明了哈姆立克閥(flutter valve,擺動閥),用來協助氣胸的病人將胸腔內的液體與氣體排出。哈姆立克閥在越戰時拯救了無數美國大兵的生命。

哈姆立克醫師一生都努力地在找新的方法治療病人,但並不是每個方法都像哈姆立克閥、哈姆立克急救法那樣成功。在1980年代,他開始研發以瘧原蟲感染病人來治療癌症、萊姆病與HIV。雖然在1917年朱利葉斯·瓦格納-堯雷格(Julius Wagner-Jauregg)博士成功地以瘧原蟲感染病人來治療梅毒,同時也因此獲得了1927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但那是因為梅毒螺旋體怕熱,因此在感染後,只要發熱個三到四次就可以殺死體內的病原。癌細胞、萊姆病、HIV等卻不見得那麼怕熱,而且在非洲許多地方甚至發現,得了瘧疾的人如果也同時受到HIV感染,病毒會複製的更多,疾病也散播得更快。因此,哈姆立克醫師的「瘧疾療法」並不成功,這個療法也並未被核准使用。

除了以上這些成功與不成功的發明之外,哈姆立克醫師還發明了微氣切(Micro-Trach)技術,讓病人可以以氣管造口的方式呼吸,解決供氧問題。

發明一個很容易執行、又可以救人的方法,也真的拯救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筆者想這是很多醫生的願望;而哈姆立克醫師也真的做到了,這也就足夠為他的一生平添許多的傳奇色彩了!

 

參考文獻:
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哈姆力克急救法
2. BBC. Heimlich manoeuvre inventor dies aged 96.
3. BBC. Dr Heimlich saves choking woman with manoeuvre he invented.
4. 搜狐健康。纪念哈姆立克医生
5. Nobelprize.org.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1927.

--
作者: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2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