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青少年少吃點垃圾食物,忘掉傳統那一套吧!

分享至

■「不要再吃那麼多洋芋片了!」、「跟你說多少次了!含糖飲料少喝點你都不聽!」、「營養均衡很重要啊!老師不是有教?」……即使父母和學校老師照三餐叮嚀,也不見得真能讓青少年少吃垃圾食物、選擇健康飲食。那麼,想讓青少年少吃點垃圾食物,有什麼更有效率的方法呢?

圖片來源:little birth (CC BY 2.0)
圖片來源:little birth (CC BY 2.0)

撰文|林雯菁

我們都知道飲食均衡很重要,也都知道垃圾食物、含糖飲料能少碰就少碰。為了日後長遠的身體健康著想,多數人應該都同意從小就應教育小朋友健康飲食的觀念並培養健康飲食的習慣。

所以,不管是幼兒園、小學、或中學校園裡,長年都會出現一些關於健康飲食的觀念宣導,課堂上偶爾也會出現宣導課程。而這些傳統的宣導內容不外乎介紹各種不同的營養素、怎樣吃營養才均衡才足夠、垃圾食品有哪些壞處……。小朋友或青少年真的會因為這些宣導內容而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下定決心戒除垃圾食物嗎?

過去研究指出,這一套對小學生或許還有點效。但對青少年而言,根本毫無效用。那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可以用來改善青少年的飲食習慣呢?

美國研究者想到一個點子:從青少年重視自主性(autonomy)、重視同儕意見、以及開始注重社會正義這幾點著手。

自兒童發展到青少年的過程中,人們逐漸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而且有自主性的個體。自己是有權、有能力決定自己的選擇和行為的。當大人對他們下達「你應該多吃蔬菜水果、你不應該吃洋芋片……」這類指令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覺得大人侵犯了他們的自主性。以至於他們對這些指令的反應不是忽略或嗤之以鼻,就是更糟的唱起反調。

另一方面,青少年並不如我們過去所以為的那樣自私。他們其實已經開始會注意社會議題,開始會關注那些不公不義的大小事,開始會尋求更為崇高的人生目標。

青少年其實已經開始會關注社會議題。 圖片來源:Franck Mahon (CC BY 2.0)
青少年其實已經開始會關注社會議題。
圖片來源:Franck Mahon (CC BY 2.0)

因此研究者推測,如果讓青少年認同「維持健康飲食的人較具自主性」,並且納入社會正義議題和同儕的選擇,或許能提升青少年追求健康飲食的意願。

研究者根據上述的要點設計了一個全新版本的文宣,實際讓青少年閱讀後,比較這個新版文宣是否能比傳統健康飲食宣導文宣更為有效地提升青少年選擇健康飲食、拒絕垃圾食物的比例。

實驗對象為五百多名八年級美國青少年。這些青少年可能被分派到實驗組(閱讀新版文宣)、控制組(閱讀傳統文宣)、或無介入組。

新版文宣的內容是這樣的:

『記者踢爆專門生產洋芋片、汽水…等食品的廠商刻意在廣告、產品包裝上動手腳。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消費者難以察覺這些產品對健康的危害』

『這些公司還調製出最容易使人上癮的配方,好讓消費者對他們的產品上癮。』

『他們更把消費族群鎖定在年紀小的小朋友和窮人……』

『這些公司的CEO被發現私底下都說自己是注重養生的人,才不會吃自家公司的產品…。』

在上述的記者爆料式文章之後,還接著一些已經看過這則報導的同儕的反應:

『知道這件事的九年級生已經決定要藉由拒買拒吃這些公司的產品,來抵制這些公司。』

『一位八年級生王同學表示,這實在太令人憤怒了!』

『另一位八年級生陳同學表示,我們一定要抵制這些惡劣的廠商!』

在閱讀完這些文字之後,學生被要求寫一篇短文。論述為何其他學生感到憤怒,以及他們自己打算怎麼抵制這些公司。

至於傳統文宣的內容,則是介紹身體如何處理食物、飲食與體重和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如何維持均衡飲食等等。最後同樣要求學生寫一篇短文闡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以及如果他們想要的話可以透過哪些步驟來達成維持健康飲食這個目標。

當然,不管是學校老師或學生都不知道有不同版本的文宣,也不知道實驗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在實驗前數周,學校校長就先宣布為慰勞八年級生在剛結束的全國考試中的努力,將發放零食飲料作為獎勵品。而發放的日期剛好在實驗結束隔天。學生可以從好幾樣不同的選擇中決定自己想要的零食和飲料(有健康的跟不健康的)。結果,選擇健康零食飲料的學生比例在實驗組之中較高。換句話說,那些前一日閱讀新式文宣的青少年,比閱讀傳統文宣的青少年,更願意擁抱健康飲食並拒絕垃圾食品。

只是反覆不斷地告訴青少年健康飲食的好處,是不會讓他們就此擁抱健康飲食的。圖片來源:Olearys (CC BY 2.0)
只是反覆不斷地告訴青少年健康飲食的好處,是不會讓他們就此擁抱健康飲食的。圖片來源:Olearys (CC BY 2.0)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效果可以持續多久,但這個研究仍然是一個好的開始。其實不只是均衡飲食這件事,維持運動習慣、過量抽菸飲酒的危害等等與健康相關的議題,該怎麼有效的傳達給青少年,都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協助設計出更好的衛教方式。畢竟反覆不斷地叨唸和強硬要求,除了沒有效果以外,更怕的是造成大人和青少年之間的衝突對立呀。


參考文獻:
Bryan, C. J., Yeager, D. S., Hinojosa, C. P., Chabot, A., Bergen, H., Kawamura, M., & Steubing, F. (2016). Harnessing adolescent values to motivate healthier eat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3(39), 10830–10835. https://doi.org/10.1073/pnas.1604586113

--
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人類行為的腦神經機制。喜歡在《Wen-Jing的科學文獻報告》上與大家分享地球上最新的科學新知。

 

加入好友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