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的人狗社交能力?

分享至

■影響狗狗社交能力的基因可能也會影響人的行為。科學家在狗狗身上發現了五個和人類互動能力有關的基因,其中四個在人類身上也有相似功能。 

Beagle attempting to solve an unsolvable task MIA PERSSON
Beagle attempting to solve an unsolvable task
MIA PERSSON

撰文|黃貞祥

瑞典林雪平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Per Jensen等人指出,他們發現了狗狗被馴化後造成社會行為極端變化的基因。狗是最古老的家養動物,千百年來牠們已經適應了和人相處的生活,並且開發出獨特的能力來和與人溝通合作。面對一個困難的任務,大多數狗會與人接觸來求助。在類似的情況下,狼通常試圖獨自解決問題。

他們希望透過給狗待解的難題以研究牠們的行為,試圖尋找把對人類不感興趣的狼,變成社交能力高超的狗狗的關鍵基因。狗狗接受的任務是打開蓋子享用零食,他們提供每隻狗三個透明的滑動塑膠蓋盒子,其中一個蓋子是固定的,不管狗狗用爪子也好,用口鼻推也好,都無法打開。

他們選用500隻和人們有接觸經驗的小獵犬來進行研究。用錄影來量化狗在遭遇機車難題時,尋求人類幫助的意願。每個錄影歷時三分鐘,接著為各種行為評分,例如是否在研究者身旁跳來跳去,或者眼神接觸等等。狼遇到該機車的狀況,只會試圖獨自打開蓋子,有些狗也是如此孤僻。

他們選了最擅於社交及最不擅社交的各95隻小獵犬進行DNA分析。他們利用一種名為GWAS(全基因體關聯分析)方法,檢測了狗狗全基因體的大量遺傳變異。 GWAS可以用來找出一個特定遺傳變異是否與特定性狀高度相關,在這情狀下,他們研究特定的遺傳變異是否和狗向人類尋求協助有關。

他們發現五個基因和狗求助行為有顯著的關聯性,其中的四個在人類身上與社交障礙(包括自閉症)的風險增加有關。例如SEZ6L基因已知和人的自閉症有關,ARVCF基因和思覺失調症有關,而COMT基因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

然而,社交能力可能只有三成是遺傳決定的,另外七成是後天經驗,而且和複雜行為有關的基因可能有好幾十甚至上百個,那五個基因可能只是效果較大而已。不過由此可見,狗的行為研究也可以有助我們更瞭解人類社交障礙的遺傳基礎。

 

原學術論文:Persson, M.E., Wright, D., Roth, L.S.V., Batakis, P. and Jensen, P. Genomic regions associated with interscpecies communication in dogs contain genes related to human social disorders. Scientific Reports, September 2016 DOI: 10.1038/srep33439

參考資料:

  1. Linköping University. "Genes underlying dogs' social ability revealed." ScienceDaily. 29 September 2016.
  2. Nicola Davis. Secret of connection between dogs and humans could be genetic. The Guardian. 29 September 2016.
  3. Jef Akst. Genes Linked to Dogs' Sociability with People. The Scientist. 30 September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