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未來的數學教育

分享至

■未來的數學教育,應該要呈現什麼樣的樣貌?林福來教授以「一個不變,兩個現象,三個改變」為綱要,為我們勾勒出一個理想的發展方向。

講者|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林福來教授
撰文|高英哲

對於未來的數學教育,一個永遠不變的大原則是:教育就是要學會「學習」這件事。這在未來的數位化時代尤其重要,不然我們落伍的學習方式,永遠趕不上日新月異的世界變化。未來的教育目標,應該要教會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運作時,先加以「適應」,再圖「改進」,最後方能「改變」。

我們對於當下的數學教育,觀察到兩個不太理想的現象。首先是台灣中小學生在國際評比中的數學表現,儘管有著高成就,卻呈現出低興趣、低信心的矛盾現象。更糟糕的是,學生高低成就群的表現,竟然是全世界落差最大的國家,兩極化的現象十分明顯。為了改善這兩個現象,數學教育勢必要做出一些改變。

首先是針對第一個現象,推出《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透過遊戲方式設計教案,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再者則是要設法讓學生擺脫為分數而學習的現狀,能夠真正享受到學習的喜悅;在機械式的運算工作都有電腦能夠代勞的今日,我們學習數學更需要重視「思考」,能夠主動提出問題,用數學思維解決工作與生活上的實際問題。最後一個需要改變的,是課程研發需要建立新模式;目前的課程設計經常強調「素養」,然而這個名詞卻常被拿來做為設計課程的包裝,導致學生所學不符日後職場所需,這點自然也迫切需要改變。

綜而論之,未來的數學教育,應當是要使學生培養出好的數學素養,使學生能夠自在地悠遊在現實與想像之間,享受發現與創新的喜悅。希望我們能夠以不變的原則,做出正確的改變,藉此導正眼下有所偏差的現象,從而造就更健全的數學教育。

 

加入好友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