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講座】第16期 命孕交響曲的四大樂章

分享至

2016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6期-「命孕交響曲的四大樂章─發生、錯生、重生及再生」
The Mystery of Development

ex16po-725x1024胚胎為何能夠求同存異,生出個個不同但又不會生成「異種」的後代?是什麼決定「眼高於頂」、「三頭六臂」這些事情,永遠不會真正發生?為何我們身體有些部位可以再生,有些卻甚至連移植都很困難?「生命」是宇宙間渾然天成的極致,然而許多我們習以為常,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其背後的原理複雜奧妙,有時甚至神祕難解。

探索16 以「發生、錯生、重生與再生」四大主軸,帶您一覽生命領域中,令人驚奇的種種層面。首先我們從精卵結合的「發生」開始,探討胚胎的發育過程,說明現代生物學對此有何見解;緊接著順勢討論「錯生」,也就是自古以來人類始終很在意的先天性缺損現象,檢視其現今概況與發展。

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就生理學看來,不過就是體內某種高度演化的細胞不斷迅速「重生」,我們能否從這個角度切入,找到致癌機制並加以預防?至於人體無法「再生」的部位,我們透過移植嘗試解決問題,醫生們又是如何調節棘手的免疫反應?

打從生命孕化的那一刻起,就充滿了各種驚奇,同時也產生了各種問題。在經過「命孕交響曲」的洗禮後,你會發現生命就是一場奮鬥,而生命科學或許就是一本指點迷津的攻略本。

◎各講主題與講者◎

本期講座同步於網路現場直播!

日期 講題 講師
10/01 生、不生、亂生、再生及重生 陳俊宏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10/15 封神榜裡面的角色是怎麼來的?---談人類先天性缺損(human birth defects)--- 謝豐舟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10/22 胚胎發育之身體塑形 孫以瀚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10/29 魔獸崛起:吸血鬼的誕生 蕭信宏 臺大醫學院寄生蟲學科助理教授
11/12 燒錄「命孕交響曲.mp3」的生殖細胞 張俊哲 臺大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11/19 血管的生成:多細胞生物體內高速公路的構築過程 李心予 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11/26 部落衝突:癌細胞的發生與預防 張正琪 臺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
12/03 稻草人、錫人和膽小獅的願望 ─ 談「器官移植」 何明志 臺大醫院肝膽外科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副教授
12/17 「忠孝無法兩全」談「免疫vs.再生」 陳俊宏 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 活動官網 :https://case.ntu.edu.tw/ex/embryos

◎活動辦法◎

♦ 活動日期:10/01~12/17,週六14:00~16:30(10/8、11/05、12/10不舉辦)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地圖

♦ 參與方式:

  1. 網路觀眾:本期講座同步線上LIVE直播,直播網址將在每場開講當日公告於「CASE探索講座」粉絲專頁。
  2. 進場觀眾:分為線上預約與現場報名,皆須於講座當天13:20-13:45之間至報到櫃台報到兌換入場券方可入場。

◎ 每講開放線上預約160人,線上預約前請詳閱以下規則,若預約視同已詳閱並同意所有規範。

(線上預約網址尚未開放,每講前兩周開放預約。)

  1. 線上預約須至CASE報名網註冊帳號,點選該講座報名,報到時須攜帶本人證件以核對身分,未攜帶者視為棄權。
  2. 預約後須經人工審核,3日內(不含假日)會收到主辦單位確認通知信,若預約後超過3日未收到確認信,請洽主辦單位casexplores@gmail.com。
  3. 講座當天13:20開放報到,最遲請於開講前15分鐘完成報到。
  4. 線上預約之觀眾前110名報到者,確定可進入會議廳座席,其他觀眾有可能需要在展示廳觀看轉播(展示廳鄰近會議廳,轉播品質良好,但可能須席地而坐,QA階段可進入會議廳)。
  5. 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最遲於講座開始前3日來信取消預約,若未取消且當日未報到者,將影響之後場次的報名審核資格。

每講開放現場報名60人,選擇現場報名的觀眾,請詳閱以下規則,若到現場排隊視同已詳閱並同意所有規範。

  1. 講座當天12:20於思亮館國際會議廳玻璃門外,依排隊順序開始發放號碼牌與報名表,限量發完為止。
  2. 領取完號碼牌與報名表之觀眾可自由活動,無須留在會議廳外排隊。
  3. 報名表所有欄位必填,現場報名觀眾請自行準備填寫用筆,未填無效。
  4. 13:20開放報到,請攜帶號碼牌與報名表至現場報名櫃檯報到,並請於13:45之前完成報到,逾時則有可能無法進場,需要在展示廳觀看轉播(展示廳鄰近會議廳,轉播品質良好,但可能須席地而坐,QA階段可進入會議廳)。

上述無論線上預約或領有號碼牌的現場報名觀眾,講座開始後20分鐘(14:20),即不再開放報到進場。

♦ 注意事項:

  • 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 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 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 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 由於座位有限,講座準時開始請儘早報到,會議廳場內額滿則須依工作人員指示至轉播區就座,若全數額滿,恕不再開放入場,請特別留意。
  • 需要全勤證書的觀眾請攜帶證件,於第一講中場休息時至服務台申請,並請詳閱申請書再填寫,僅限第一場申請,之後恕不再開放申請。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ASE)

♦ 協辦單位:《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技部

♦ 聯絡資訊: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電話:(02)3366-1722  請找負責探索講座的陳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

♦ 活動流程:

12:20 發放現場報名號碼牌+報名表
13:20-13:45 會議廳場內報到時間(線上預約前110名可進入會議廳,111名之後可能須至展示廳觀看轉播,現場報名60位觀眾不在此限)
13:45-14:00 此時段報到者(無論線上預約或現場報名)可能須至展示廳觀看轉播
14:00-15:40 演講開始
15:40-15:50 中場休息
15:50-16:30 Q&A時間
  活動結束

線上觀眾也可參與提問,但須統一留言在探索講座的粉絲專頁,每一講都會開闢一個留言區,請觀眾統一回覆在該留言區,以便管理員彙整提問給主持人。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歷屆探索:https://case.ntu.edu.tw/explores.php

 

加入好友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