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專欄】可愛動物設計法

分享至

可愛動物設計法文/手繪圖|林彥廷
部分照片翻攝自小松英夫教學資料

所謂設計法,是用固定的設計模式來設計分支的數量和長度,設計出可以滿足需求的基本型。達到這樣條件的設計法,才稱得上是個完整的設計法。我所提到的22.5度設計法,只是基礎的設計理論,還不算是完整的設計法。

其他常見的設計法如:用圓領域來設計分支的圓領域設計法、用樹狀圖來設計分支的樹狀圖設計法,當然還有大家最常聽到的蛇腹設計法。每一個設計法都有不同的學問在裡面,其中圓領域設計法和樹狀圖設計法的分子結構,雖然都是角度系的分子,但都是屬於不規則的角度,不像22.5度設計一樣分子的角度都是22.5度的倍數,而多是屬於不規則的角度。這樣的設計法要摺序化是有難度的,當然畫成CP圖是沒有問題,但如果你的設計理念是希望作品可以繪出摺序,分享給他人摺的話,不建議一開始就研究這兩個設計法。我覺得角度系的設計法,還是日本的22.5度設計法比較好用,而且22.5度設計法還有一個厲害之處,就是你只需要學一點皮毛,就可以設計出很多東西出來。

13933274_1272838182727703_1210760910_n

我這裡有一套我自己研究出來的設計法,算是22.5度的運用,提供給大家使用,我將它命名為可愛動物設計法,這個設計法非常簡單,使用這個設計法,不但可以磨練到分支的布局外,還可以磨練到摺疊嘗試的經驗,非常適合初學設計的人學習使用,如果可以運用這個設計法累積幾個創作的作品,基本上就可以開班授課了。你可以大聲的說出來,你的教學作品是你自己設計的,完全不用擔心版權的問題,不管你想要將摺紙商業化,還是做公益教學,這整個環境對簡單設計的需求量,遠比複雜的設計來的多。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感受到分享作品的感動。

01

這個小弟弟打破了我教學年齡的最低紀錄,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他摺出來後,就只說了一句話:「太酷了!」。這句話對我來說,就是成就。接下來我就開始說明可愛動物設計法的原理:首先我先來介紹一個22.5度的分子,那就是1:2的方形分子,兩個1:2的方形分子可以形成一張正方形紙,如圖:

02

然後這是他的圓領域和樹狀圖,如圖:

03

共有6個分支和1條河領域。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到它的強大之處?將他和鶴型比較一下就知道了,如圖:

04

鶴型:4個三角形分子排列組合成5個分支和0條河領域。

可愛動物基本型:2個方形分子排列組合成6個分支和1條河領域。

相較起來,可愛動物基本型的分子結構簡單,但分支卻比較多,運用的範例如圖:

05

這是山口真設計的三角龍和長毛象。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分支的布局,兩個角和一個頭,就是樹狀圖所顯示的三個分支。四隻腳的部分,則是利用了河領域的段摺,摺出短短的四隻腳來。這就是可愛動物設計法的基本型,光是運用這個基本型,就非常容易設計出很多可愛動物的作品了。例如小松英夫的龍、鶴田芳理的乳牛和我設計的愛你猴和雞等,可是這個基本型還沒有辦法滿足我對設計法的條件,如果我對分支的需求增加了怎麼辦?一開始我試著將三個分支增加成五個分支,還試了將基本型加入三角形分子,都會增加了摺製的複雜度。最後我發現了一個方法,不只簡單,還可以增加分支,那就是往下加紙來增加分支的分佈,如圖:

06

這是1:1.5的方形紙,如果把河領域給縮短成0.414的話,就會變成1:√2的A4紙,如果分支還是不夠,或河領域間距還是不夠長的話,那就再繼續增加紙的長度,變成1:2的長方形紙,如圖:

07

這個基本型,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那就是紙鈔設計。也就是說這個設計法的分支數量和長度,都可以做任意的部位調整和增加,只要將分支的橫向布局,維持在三個分支以下,摺疊的複雜度就不會增加,這不就完全符合我對設計法的條件了嗎?那如果你對摺製作品有正方形的堅持,那也沒關係,你可以將正方形紙摺成1:√2或1:2,將多餘出來的部分作其他的運用,這還可以延伸出更進階的22.5度設計法。從開始研究設計到現在,我還沒有研究出其他比這個設計法更適合入門的。我目前也還沒有玩夠這個設計法,還打算用這個設計法設計出12生肖出來,每一隻的設計都已經在我的腦中構思好了,接著再進行下一步的研究。這個設計法真的有趣又實用,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學會這個。設計法雖然有簡單和複雜的分別,但是卻沒有分好與壞。這完全要看你如何去運用他,運用的好的話,依然可以設計出很棒的作品來。最後有幾句「摺理」要分享給大家,那就是「勇於做嘗試,學習不設限」。一切理論和資訊,你要親自試了才知道,也不要自己把自己侷限了,認為自己沒有創作的天份,只需要不斷的嘗試和學習就夠了。

 

加入好友

(Visited 2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