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藝廊】奇美博物館—生物科學與藝術創作之邂逅

分享至

■在全世界最著名的自然史博物館,有幾個經典的場景,一個是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中間巨大的非洲大象,一個是法國國家自然史博物館的與動物同行展覽,如今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了。台南奇美博物館結合自然、人文、藝術珍貴的典藏品,展示內容豐富、手法奇特,令人驚嘆!

01

撰文|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幹事 林怡蓉
圖片|奇美博物館提供

動物廳展廳(非洲開放區)呈現壯闊的草原生態

想要了解地球46億年的歷史中,生物多樣性的變動,在動物廳所設置的常設展「生命的壯闊—演化之旅」中,故事以生命演變時間軸出發,透過化石紀錄,窺見地球多變的環境與無情的滅絕事件,認識環境變遷對生命演化的重大影響;藉由來自世界各地豐富的動物標本,結合生態環境造景,展現現代生命面對各項生存條件所做的努力與改變,生命多樣化的呈現,令人讚嘆生命的強韌,共同見證生物演化的奧妙。在「生命演化的長廊」展區,以故事結合化石發現的手法,佐證目前演化的重要發現;在「生之浩瀚」展區,分不同的生態區,呈現地球多采多姿的生態樣貌,展場以兩種截然不同的展示方式呈現,一種是開放式標本展演,為進化型的百科全書式展演手法,在非洲區觀眾有如走入非洲大草園大量的非洲動物就走在你的身邊觸手可及;另一種則是生態造景(Diorama)的展示方式,8個櫥窗中,以生態環境為背景,將生物在此環境中生活畫面展演出來,畫面栩栩如生。最後別忘了,一定要到鳥類展示廳看一下數百隻鳥在一面牆上展出的壯麗景象。

02
動物廳展廳(非洲開放區),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呈現眼前。
03
動物廳展廳(非洲開放區),呈現生物多樣性樣貌。
04
動物廳展廳(非洲區造景),呈現掠食者生態樣貌。
05
動物廳展廳(極地區)呈現極地生態風貌。
06
翰你設計:舉牌動物

 

《搖擺吧!動物們 - 藝術設計展》

今年奇美更邀請了23組國內外藝術家和設計師,「蟲、魚、鳥、獸」四大主題,一場富含意義的跨生物、藝術的動物嘉年華會 《搖擺吧!動物們 - 藝術設計展》,內容除了以藝術的手法呈現動物不同樣貌之美外,更深入探討,人對生態的影響,藉由因為人禍、或製造出來的物件、或垃圾,作為創作素材,製作出美麗的動物形態,在欣賞美麗藝術創作的同時,卻也令人深思,人在生態界的角色與定位。

07
台灣藝術家蔡爾平與蔡爾信,以金屬構建的生物世界。
台灣藝術家 蔡爾平作品,蘭花上的大蜘蛛;蝴蝶
台灣藝術家 蔡爾平作品,蘭花上的大蜘蛛;蝴蝶
10
張麗真與宋宜璋作品,鳥區
012
洪新富 Hsin Fu HUNG(台灣 Taiwan)紙雕呈現的水生生物世界
011
美國藝術家 保羅‧班尼克,攝影作品:雪鴞。
013
日本藝術家 莎野加‧甘茲,以回收素材呈現如寶石般的水母作品:紅榴石。
014
莎野加.甘茲 Sayaka GANZ(日本/美國 Japan/USA)用塑膠衣架、湯匙等回收物件創作的造型。
015
韓國藝術家 池龍虎 大猩猩頭像2號,廢輪胎切條作成的作品。
016
韓國藝術家 池龍虎 獅子3號,廢輪胎呈現兇猛的獅子,也反思輪胎對環境的影響也如同獅子般的兇猛
017
傑夫洛.烏伊托 Jeffro UITTO(美國 USA),漂流木創作的犀牛
018
比利時藝術家 吉爾‧法利思,以槍與車子的結構來創作:賽西爾。
英國藝術家 肯德菈‧海斯特 鍍鋅鐵絲動物:紅鹿與疣豬;山魈;在吃東西的年輕狒狒;狒狒母子。
英國藝術家 肯德菈‧海斯特 鍍鋅鐵絲動物:紅鹿與疣豬;山魈;在吃東西的年輕狒狒;狒狒母子。
021
西班牙藝術家 雅戈‧帕塔爾,動物肖像作品:獵豹,在一般人的穿著下真實的面目都不一樣!

 

加入好友

(Visited 1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