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你有多少朋友?

分享至

■許多人在臉書上都有數以百計的好友,好友數破千者更不在少數,但真正有互動的朋友大概少很多。但究竟有多少?牛津大學的科學家Robin Dunbar做了一項研究來估計這個數字:每人最常互動的朋友總數約略是150人。

©gail@flickr(CC BY-ND 2.0)
©gail@flickr(CC BY-ND 2.0)

撰文|陳勁豪

Robin Dunbar在90年代觀察了各種動物之後,作出了以下推論:動物的社會性群體的大小取決於它的腦容量大小,腦容量越大的,記憶能力越好,所以能夠記得更多朋友,所以也就能形成更大的社群。

隨後他根據他的假說推論出,對人類而言,一個緊密的社交圈大約涵蓋150個朋友。也就是說,我們雖然認識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有著相對頻繁互動的人數大概就在150人左右。

Dunbar的這個假說當然引起了許多科學家的注意,想試著證明這個150人的估計是否正確。科學家做了許多的實驗驗證這個假說,結果基本上都與150人相去不遠。

Dunbar後來又更進一步的發展了他的假說。他認為在這150人中,一定有些人是互動更為親密的好朋友,而有些朋友會略為疏遠,有些就顯然互動沒有那麼頻繁。這些互動的頻繁程度約略可以把這150位朋友分出等級。他估計互動最緊密的核心朋友大約有5位,第二層約10位,接著是35,最外層約100位,這樣合計共150位。

但是要證實這個假設就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我們要怎麼樣去量化兩個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然後還可以根據這個量來把人與人之間的親疏分類?Dunbar跟他的同事們想到了利用電話通話的頻率作為分類的方法。

他們向歐洲某國的一間電訊公司收集到2007年的通訊紀錄,裡面一共有3500萬人打了60億通電話。為了避開公務電話跟隨性打電話的情形,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打給100個人的這些群體。這樣可以把那些不常打電話的人過濾掉,並把原本的3500萬人縮減到約27000人。

這27000人平均每人打給130個受話方,一年打3500通電話。最頻繁的一個通話組合,一年內給對方打了15000次(平均一天超過40次...)。這兩個人的關係大概異常緊密...

研究人員之所以選擇2007年而不是更新的資料,主要是因為2007年時,智慧型手機與臉書等社群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大部分的人還是依賴電話作為溝通管道。所以用電話通聯記錄被認為可以相當程度反應出真實的社交情況,而減少被社群網路稀釋重要性的可能。

研究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把每個人跟不同對象的通話次數分類,然後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分佈情形。結果發現,的確約略有分層分佈的情形。每一層的分佈數約是4.1, 11.0, 29.8, 128.9人,跟原本估計的5, 10, 35, 100雖然數字不完全相同,但是也足夠接近了。

Dunbar認為,從電話得到的數字比原本的估計小,原因之一可能是電話只代表了部份的社交網路,但是這個數字很明顯是動態的。比如說在某段時間可能跟某個朋友有比較緊密的互動,比如說是男女朋友約會中,那麼這兩位可能溝通的次數就會大幅增加。但是如果處於冷戰狀態,那麼電話溝通的次數就會下降,從比較親密的層級降到比較外圍的層級。反之亦然。

但是這個數字在臉書社群中是不是也成立呢?尤其在臉書中還牽涉到臉書的演算法對好友關係的加權,或許這會影響到用臉書作類似研究的結果。

 

原始論文
Calling Dunbar's Numbers
arXiv:1604.02400

原始報導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6/04/29: Your Brain Limits You to Just Five BFFs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10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