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尼安德塔人的神秘洞穴

分享至

法國布呂尼屈厄洞穴的尼安德塔人傑作(Joubert J, et al. Nature (2016) doi:10.1038/nature18291)
法國布呂尼屈厄洞穴的尼安德塔人傑作(Joubert J, et al. Nature (2016) doi:10.1038/nature18291)

撰文|黃貞祥

考古學家在法國西南布呂尼屈厄(Bruniquel)一個暗無天日的洞穴中發現了許多使用石筍所蓋成的大小空間遺跡,那是距今17.5萬年前尼安德塔人的傑作,顛覆了過去對尼安德塔人的想像。

布魯塞爾皇家比利時自然科學研究所的地質學家Sophie Verheyden等人發現,這座洞穴中的石牆工藝技術比原先想像得還要厲害,意味著他們是有組織地去合力建造這些結構的。離入口處330公尺的洞穴中共有六個隔間,都是使用洞穴中的石筍一一堆疊而成,最後形成區隔出半圓環形空間的石牆。

他們估計隔間大約用了400個、共2.2噸重的石筍,其中最寬的一面石牆長達6.7公尺、高40公分。他們進一步利用放射性測年技術來分析石筍碎的碎片,以及天然沉積的結構礦物層,推斷這一座遺跡落成時間大約是距今17.4萬至17.8萬年前。遺跡位於洞穴的深處,讓穴內石筍免於被風化的命運。洞穴中的建築設計可能是為了某種宗教儀式。此發現發表在《自然》(Nature)。

除了石筍有被堆疊的痕跡外,他們也在洞穴的牆面上發現到有火燒過的痕跡,有些石筍被薰黑或泛紅,有些則出現因熱斷裂的痕跡,因此他們推測尼安德塔人可能作出了嵌入式火爐來照亮洞穴。

他們並未在遺跡中找到史前人類的活動痕跡,雖然熊在洞穴中留下了爪痕、掌印、皮毛,甚至冬眠洞,但牠們無法堆疊出石筍圍牆。這座具有相當結構的遺跡應該還是出自尼安德塔人之手,因為很難有動物可以把石筍堆疊成一尺高的狀態。17多萬年前,那時候智人還沒現身,歐亞大陸上只有尼安德塔人出沒。

40萬到4萬年前在歐亞大陸居住的尼安德塔人大致上滅絕了,僅留下少數基因在歐亞現代人中。就像現代人一樣,從他們遺留下的石器和其他文物顯示,尼安德塔人已駕馭了火,住在洞穴中,也穿了衣服,並掌握了石器工具的工藝。有些考古學家認為,他們會埋葬死者,甚至用花卉裝飾墳墓等。

還不止如此,伊比利亞的尼安德塔人喜愛貝殼,並把扇貝、蛤殼做成首飾,用礦物顏料繪畫,而後用線串在一起。有些尼安德塔人還會小心翼翼地用樹皮燃燒出人造膠,把鋒利的石頭黏在矛軸上

原學術論文:Joubert J, et al. Early Neanderthal constructions deep in Bruniquel Cave in southwestern France. Nature (2016) doi:10.1038/nature18291

參考資料:
1. Sid Perkins. Mysterious underground rings built by Neanderthals. Science. May. 25, 2016.
2. Caleb A. Scarf. 176,000-Year-Old Neandertal Structures and Life in the Universe. Scientific American.May 26, 2016.
3. Ian Sample. Neanderthals built mysterious cave structures 175,000 years ago. The Guardian. May. 25, 2016.
4. Ewen Callaway. Neanderthals built cave structures — and no one knows why. Nature. 25 May 2016. doi:10.1038/nature.2016.19975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