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5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上)

分享至

■2015 年過去了,人類在這一年裡,又發明了哪些新奇好用的有趣玩意呢?《時代》雜誌為你挑選出 25 項各式各樣的新奇發明,讓你大開眼界。

「漂浮」滑板車

百家爭鳴,售價依規格介於 350 到 1,700 美元1

有點像是賽格威 (Segway) 跟滑板合體的漂浮滑板車,雖然實際上並沒有真的漂浮起來,卻無疑是去年最夯的產品。滑板車上的電子陀螺儀會自動平衡乘客重量,使用者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重心,就能前進後退還有轉彎。

人們想出各種用漂浮滑板車玩樂的方式,不過眾多製造商之一 PhunkeeDuck 的創辦人馬克斯.葉林 (Maxx Yellin) 卻看得更遠,他認為漂浮滑板車可以做為城市通勤或校園趕堂的工具。英國有關當局顯然並不太贊同葉林的看法,他們最近立法禁止漂浮滑板車在公用車道或人行道上使用。

 

地底公園

丹.巴拉許跟詹姆士.蘭西共同設計The Lowline in New York City

「低線公園」 (Lowline) 可不是你隨處可見的那種公園。建築師丹.巴拉許 (Dan Barasch) 跟詹姆士.蘭西 (James Ramsey) 在紐約市下東城一處廢棄電車站,共同設計了這座綠意盎然的地底公園。解決地底欠缺日照的關鍵,在於他們設計出一個「遙遠天光」碟型系統,可從四周的建築物屋頂捕捉陽光,再透過光纖電纜將陽光傳導下來,從反射穹頂照下,使植物得以生長。

為了實現這個設計,巴拉許跟蘭西開設了原型版的「低線實驗室」。雖然還欠 7,000 萬美元的建置資金,不過已經在 Kickstarter 上得到 3,300 多人贊助的巴拉許,可是擇善固執,毫不退轉。「即使是被人們遺棄的地方,只要用心改造,也能夠為大眾造福。」

 

麩質感應器3

6SensorLabs 研發的 Nima 感應器,預購價 199 美元

對於麩質過敏的人來說,外食簡直是一場大冒險,因為菜單上的任何東西都可能含有過量麩質。有這台 Nima 感應器就安了,只消短短兩分鐘的時間,就能檢測出食物跟飲料裡是否含有麩質。本身就是麩質過敏體質的 6SensorLabs 創辦人雪倫.葉慈 (Shireen Yates) 說,她希望人們在社交時都能安心飲食。該公司也在計劃開發能夠檢測花生跟奶製品等過敏原的感應器。

 

4生物工學耳朵

都卜勒實驗室研發,售價 249 美元

當你身處在噪音之中時,你只有兩種選擇:要嘛把耳朵塞住,要嘛走人。如果可以把噪音過濾掉,或是像看電視一樣把音量轉小,不是很讚嗎?這正是位於紐約的「都卜勒實驗室」 (Doppler Labs) 研發的「在地主動聆聽系統」 (Here Active Listening System) 的擅場。

這組原先為音樂家跟音樂會聽眾設計的耳塞,跟一般只能同時增減所有噪音大小的助聽器不同,是透過智慧手機 app 操控,因此使用者可以選擇過濾掉特定頻率。這表示你可以在捷運呼嘯而過時用正常音量與人交談,或是把飛機上小孩的哭鬧聲「關掉」。

 

優質聽診器5

Eko Core ,由康諾.蘭德葛拉夫、傑森.貝雷特、泰勒.克羅奇共同研發,售價 199 美元

倘若說醫學有什麼地方比較像藝術而不是科學,那大概就是醫生聆聽心跳的方式了:他們竟然是用那容易出錯的耳朵跟記憶力,去感測病人心跳的異常狀態。不過只要醫生在聽診器裝上 Eko Core 這組轉接器,它就會把病人的心跳資料傳到雲端上,再下載到智慧型手機上,跟先前的記錄進行分析。

進行 Eko Core 試用計畫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心臟科醫師約翰.柯巴 (John Chorba) 表示,這套系統或許能夠幫助醫師偵測到心雜音、心瓣膜異常、以及其他「用耳朵聽不出來」的狀況。如果這個裝置真的管用的話,不但能增進醫師的診斷能力,還有望大幅減少進行昂貴醫療測試的需要。

 

改造現實生活的頭戴式裝置6

微軟 HoloLens ,開發者版本 2016 年初釋出

只要一帶上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你瞬間就可以脫離現實,跟海豚共游或是置身於滑鐵盧戰場。然而微軟的 HoloLens 卻是會改造現實,把全像投影疊在周遭環境上。舉凡在家裡玩機器人入侵大戰,工程師操控 3D 模型,或是外科醫師按照打在人體身上的指示動刀,都是可能發展出來的應用。 NASA 更是已經用 HoloLens 在實驗室裡模擬火星地表,也已經有醫學院學生透過 HoloLens 模擬開刀過程。

 

健康通心粉7

Banza 鷹嘴豆通心粉,一盒 8 盎司裝大約 4 美元

人們老是喊說他們吃太多通心粉,覺得自己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布萊恩.魯道夫 (Brian Rudolph) 經過十個月的反覆嘗試,改用鷹嘴豆來做通心粉,就健康多了。 Banza 是鷹嘴豆通心粉的簡稱,跟傳統小麥製通心粉相較之下,蛋白質多了一倍,纖維素更是多出三倍,碳水化合物卻少得多,而且還完全不含麩質。

如果你擔心「健康」的通心粉吃起來味道會走樣的話,看看銷售量吧: Banza 一年前在兩家美國店面上市販售,如今已有 1,700 個銷售點,賣得可好了。如今魯道夫還打算對披薩跟麥片粥也如法泡製。「人們想要吃得健康, Banza 真的可以替代那些人們愛得要死的食物。」

 

桌上型 DNA 實驗室8

「朱諾」,由 Fluidigm 公司研發,售價 120,000 美元

想要「強化」 DNA ,使其能夠跟其他 DNA 進行比較,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這台「朱諾」 (Juno) 內含專利晶片,可以把時程縮短到三個小時,讓科學家能夠專注在實際的分析工作上。已經有些學校跟研究實驗室,採用這台造型俐落美觀的機器,進行分析工作。

 

遊民住宅Star Apt 14-11 MMA 1204.JPG

星級公寓,麥可.墨爾參設計

講到遊民住所,人們往往只會聯想到短期庇護所,或是倉庫改建的簡陋住所。然而由麥可.墨爾參 (Michael Maltzan) 跟洛杉磯當地非營利組織「滑行列住房信託」 (Skid Row Housing Trust) 合作設計的星級公寓 (Star Apartments) ,卻要打破這種印象。星級公寓用 102 個組合屋,巧妙地組成四層樓,其中有診所、花園、戶外跑道跟教室,感覺還比較像是個小村莊。

墨爾參說他的設計理念,是要讓居民覺得自己是富有活力的社區一員,讓這些苦於無家可歸,物資匱乏的遊民,能夠重拾穩定的生活。

 

透明卡車10

安全卡車,三星與李歐.柏奈特聯合研發

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因為視線被大卡車擋住,而造成交通事故死傷。三星跟廣告業務李歐.柏奈特 (Leo Burnett) 合作,設計出一套別出心裁的解決方案:將卡車前方的視野畫面,透過車後四個螢幕播放出來,好讓後面的駕駛人能夠看清楚前面的路況。三星在阿根廷試推這項技術,並且打算擴大規模,改善當地的道路安全。

 

11新一代的寶寶監視器

Sproutling ,預購價 299 美元

這個專為寶寶設計,狀似智慧手環的穿戴式裝置,可追蹤寶寶的心跳、體溫跟位置等資訊,倘若有什麼狀況,還可透過手機 app 通知父母。更棒的是它還有學習功能,一旦學會了寶寶的作息,還可以預測寶寶什麼時候會醒過來。當然啦,父母最好還是定時看看寶寶的狀態,可別有了 app 就變懶囉!

 

無人機機場

Foster + Partners 跟 Afrotech-EPFL 聯合研發12

Amazon 跟 Google 等大廠都相繼投入無人機送貨研發,問題是這些無人機的基地要怎麼運作?也許他們可以向建築公司 Foster + Partners 借鏡,他們即將在盧安達興建三處「無人機機場」,以便將食物、醫療用品、電子產品跟零件等物品,送進道路交通不便的山區荒野。

Foster + Partners 創辦人諾曼.佛斯特 (Norman Foster) 說,雖然這項計劃規模不大,不過可以拋磚引玉,不但有助於解決許多偏鄉醫療照護問題,也能為各國如何規範商用無人機提供參考。

 

生理期內衣

Thinx ,一組 24 美元起13

過去幾十年來,女性在生理期的防漏工作,主要都是靠又貴又礙事的衛生棉、棉條跟護墊。難道不能靠內衣褲就搞定嗎?雙胞胎姐妹蜜琪.阿格拉瓦 (Miki Agrawal) 跟拉德哈.阿格拉瓦 (Radha Agrawal) ,就設計出 Thinx 這套束帶跟內褲的組合式內衣。 Thinx 是用可洗滌、可重複使用的四層排汗抗菌纖維製成,不過如果流量真的很大,女性朋友還是用得上多一層防護。

 

--
本文由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高英哲編譯。
編譯來源:
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5

 

加入好友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