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短新聞】逗貓有益貓咪身心健康

分享至

sergio_leenen, CC BY-ND 2.0
sergio_leenen, CC BY-ND 2.0

撰文|黃貞祥

在收容所貓舍摸摸貓咪,對貓奴來說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一項研究發現,逗貓有益牠們的健康。

澳洲昆士蘭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祉及倫理中心的Nadine Gourkow和Clive J.C. Phillips把貓舍的96隻健康的貓咪分成了兩組,一組在接下來十天內,每天有同一個人逗貓四次,每次十分鐘。逗貓過程包括摸摸、理毛和玩耍;控制組則由研究人員站在貓籠前用眼睛注視貓咪,次數和時間則一樣。

實驗結束後,他們發現有被人類摸摸的貓咪,性情不變而且也較少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但是控制組的貓咪而較焦慮且容易生病。控制組的47隻貓咪有17隻有上呼吸道問題,但實驗組則只有九隻。他們發現有人逗的病貓對治療的反應也較好。

這有可能是因為有人摸和逗的貓咪,性情比較穩定,而正向情緒和健康是有關的,比較快樂的貓咪能夠製造比較多抗體,他們也確實在貓咪的糞便中發現較多抗體。

這對在家裡的貓咪以及收容所的狗狗或許也適用,他們接下來希望瞭解那些逗貓方法更有效,並且希望能推廣他們的發現到各大收容所去讓貓咪快樂又健康。

原學術論文:
Gourkow N1, Phillips CJ. Effect of interactions with humans on behaviour, mucosal immunity and upper respiratory disease of shelter catsrated as contented on arrival. Prev Vet Med. 2015 Oct 1;121(3-4):288-96. doi: 10.1016/j.prevetmed.2015.07.013. Epub 2015 Aug 5.

參考資料:
1. Arin Greenwood. In The Name Of Science, Here's Why You Should Spend More Time Cuddling Cats. The Huffington Post. 10/06/2015.
2. CHRISTOPHER SPATA. Petting Your Cat Will Keep it Healthy, Say Cat Scientists. Complex. OCT 8,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科學短新聞】逗貓有益貓咪身心健康

  • 2015 年 11 月 04 日 at 21:50:07
    Permalink

    感覺只是控制組的壓力太大了
    如果是我被不認識的巨人盯著而我又不能逃的時候
    我想我也會很焦慮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