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當狗狗楚楚可憐地看著你

分享至

■科學家發現,狗狗看著人類楚楚可憐的眼神,可能是因為狗狗在馴化過程中失去了解決一些問題的能力,只能依賴人類來協助牠們。

P1090125
PHOTO:https://www.facebook.com/PapillonLuka

撰文|黃貞祥

狗是人最忠心的朋友,我們和牠們共同相處了至少一萬年。科學家在狗狗腦中也發現了與人臉辨識有關的特化區域;狗不僅可能會聽人話,還能判斷人類的臉部表情;狗狗的眼神,搭了我們人類獨特的感情紐帶(human bonding)之便車,讓我們欲罷不能;狗對人類的社會訊號非常敏感,科學家發現牠們會對冷落飼主的人感到反感。

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的Adam Miklosi等人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中發現,讓狼和狗進行一個實驗,要牠們打開一個打不開的容器試圖吃到裡頭的零食。在那樣的「小林丸號測試」(Kobayashi Maru Scenario)下,兩者最大的差異是,狗會用楚楚可憐的眼神看著飼主,彷彿是在乞求協助。而狼卻不懈地自行處理,甚少望向人們。「小林丸號測試」 是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星艦學院用來測試學員的死局。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Monique Udell表示,過去人們認為那是因為狗比較聰明,懂得讓人去協助解決無法解決的難題,而狼卻在狀況外。所以他想要問一個問題,如果難題是有解的,只是要有一些耐心呢?

於是,他找來十隻寵物狗、十隻住在收容所的流浪狗和十隻人類豢養的狼來玩一個遊戲,參與實驗的狗來自不同品種。實驗者(寵物狗則是飼主)招呼實驗動物,讓牠們聞一聞香腸的味道,然後把肉藏在一個透明的塑膠容器裡頭,容易的蓋子有一條小繩子繫著,狗或狼只要能拉動繩子就能把零食弄出來吃。

在一組實驗中,每隻動物給了容器後,就落單獨自解決問題;另一組實驗中,實驗者就近觀察。在落單的實驗中,有八隻狼成功地打開了容器,只有一隻流浪狗成功,寵物狗全軍覆沒。當實驗者就近時,也是八隻狼成功,可是所有流浪狗和寵物狗全軍覆沒。所有狗狗都花相當多時間看著人。

其中失敗的九隻寵物狗和九隻流浪狗,給牠們機會再嘗試一次,實驗者在旁加油打氣。結果有四隻流浪狗成功了,可是寵物狗只有一隻成功。同樣的,牠們也都花了相當多時間看著人。這個研究發表於《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

這顯示,給狗狗一個可解的難題,與其自食其力獨自解決,狗狗還是選擇用不同於狼的方式來解決。狗要人類在旁加油打氣才勉強努力,可是大部分仍無法成功。這個差異,有可能是因為在飼養過程中,人類常常阻止狗進行一些行為,直到允許。所以狗比較擅長靜觀其變。

狗想要飼主協助,並不代表牠們比狼笨,因為狼在野外總是要獨自解決問題,而狗更擅長讀取人類的社交訊號。不同品種的狗或許也有差異,有些比較難調教的狗或許比較擅長自己解決問題。Udell接著想要瞭解不同品種的狗是否也有那樣的差異,她正在和印度的合作者利用流浪狗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原學術論文:
Miklósi A, Kubinyi E, Topál J, Gácsi M, Virányi Z, Csányi V. A simple reason for a big difference: wolves do not look back at humans, but dogs do. Curr Biol. 2003 Apr 29;13(9):763-6.

Udell MAR. When dogs look back: inhibition of independent problem-solving behaviour in domestic dogs (Canis lupus familiaris) compared with wolves (Canis lupus). Biology Letters. DOI: 10.1098/rsbl.2015.0489

參考資料:
1. JAMES GORMAN. Why Is That Dog Looking at Me? New York Times. SEPTEMBER 15, 2015.
2. Virginia Morell. Why dogs turn to us for help.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d1757
3. Sam Wong. Have we turned dogs into lazy thinkers through domestication? New Scientist. 16 September 2015.
4. Rachel Nuwer. Domestication Seems to Have Made Dogs a Bit Dim. SMITHSONIAN.COM. SEPTEMBER 15,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