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花

分享至

遼寧古果(Archaefructus liaoningensis)。圖片來源:wiki
遼寧古果(Archaefructus liaoningensis)。圖片來源:wiki

撰文|葉綠舒

過去科學家以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花是遼寧古果(Archaefructus liaoningensis,如左圖)的花;最近發現,一百多年前在西班牙的庇里牛斯山(Pyrenees)發現的水生植物Montsechia vidalii的花才是最古老的。

從前這種植物未曾被仔細檢驗過。因此,它曾被歸類為地錢、木賊、針葉樹等植物。這次,為了仔細檢驗這種植物的化石,科學家們花了整整六年的功夫--因為它埋在石灰石裡。為了能夠仔細地檢查它的結構,科學家們非常小心地一滴一滴的滴上鹽酸,將它從石灰石中溶解出來以後,再以舒爾茨試劑(Schulze reagent):先以硝酸與氯酸鉀處理後,再以稀氨水的水浴浸泡去除角質層以利觀察。

Montsechia vidalii。圖片來源:PNAS
Montsechia vidalii。圖片來源:PNAS

科學家檢驗了超過1000條枝條的化石後發現,Montsechia vidalii沒有根、也沒有花瓣。它的枝條有兩種型態,一種有對生葉,另一種則是輪生葉。果實主要出現在輪生葉的枝條上,很少在對生葉的枝條上發現。由於這兩種枝條上的雌花型態相同,因此科學家們認定這兩種枝條都屬於Montsechia vidalii

Montsechia vidalii的角質薄而氣孔少,生存在白堊紀(Cretaceous period)的淡水淺湖裡。Montsechia在型態上與金魚藻屬的植物(coontail,Ceratophyllum)很類似,雌花的頂端有孔,珠柄的位置顯示了種子(胚珠)是倒置的。雄花的花粉應該是以水為媒介帶到雌花頂端的孔後,才能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

根據發現地點附近的其他動植物化石,科學家們認定Montsechia vidalii應該是生存在一億三千萬年前,這使得它比遼寧古果的年代(一億兩千五百萬年前)還要更早。

雖然近代只有小於百分之五的水生種子植物依靠水為媒介傳粉,但在一億三千萬年前,那時候昆蟲還不是傳粉的主要媒介生物;因此原始的種子植物以水傳粉也是非常合理的。

在槇原敬之的「世界上唯一的花」裡面的最後一段提到:
無論大花或小花
都不是相同之物
無法成為No.1也好
原本就是最特別的Only one 

這世界上最古老的花,或許在當時也是唯一的花吧!儘管沒有花瓣、又小又不起眼,但它的確是最特別的only one,因為現在我們看到的、許許多多的開花植物,大概都是從它開始的喔!

參考文獻:
Gomez B. and Dilcher D.L. et. al., 2015. Montsechia, an ancient aquatic angiosperm. PNAS. 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509241112

--
作者: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5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世界上最古老的花

  • 2015 年 10 月 29 日 at 14:26:50
    Permalink

    如果說當初剛開始發展的植物
    開花基因還沒有大幅度的變化
    導致兩個物種的花看起來一樣
    因而從化石上被判定是同一物種
    這種情形的機率高嗎??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