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腸枯思竭嗎?不如起來走走吧!

分享至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只要多走走就能激發創意喔!

20150624-meo-dan-gian-giup-ha-sot-khong-can-thuoc-16
多走路有益身心健康,還能激發創意。

撰文|方程毅

要跳脫既有框架,想出與眾不同的點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創意」一直是教育中非常重視的一環。位於世界創意搖籃矽谷的史丹佛大學也專以創業為題開設一門課,由知名創投公司Y-Combinator授課,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說,要成功創業,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點子,沒有好的點子,一切都是白搭。由此可知「創意」有多麼重要。

「創意」的來源有很多,劇場大師賴聲川在其著作「賴聲川的創意學」便下了一個定義:「創意是看到新的可能性,再將這些可能性組合成作品(組合的過程也需看到新可能性)的過程。靈感就是「看到」的那一剎那,小至看到一個基本創意點或一些不相關事物的新連結方法,大至看到龐大完整的作品,連組合細節都一體成形。」也就是說創意的發想並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平日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當哪一天被觸發的時候就會源源不絕湧出。

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告訴大家多出去走走,看看不同事物,累積不同經驗就會有創意嗎?

錯!!!!

如果只是這種陳腔濫調,那這篇文章本身就太沒有創意了。

美國史丹佛大學Marily Oppezzo博士及Daniel Schwartz教授針對「走路」及創意的關係做了一系列實驗,發現「走路」這個動作本身就可以增加創意。他們判別是否有創意的方法是使用Guilford’s alternative uses test (GAU),這是1954由Wilson, Guilford, Christensen及Lewis發明,是一種量化創意的指標。GAU測試的基本原理是給受試者一個詞彙,並要受試者針對這個詞彙進行發想,例如:舉出磚頭的用處?受試者便可以回答:紙鎮、往窗戶丟、武器或門擋等等,再依照受試者發想詞彙的數量及歧異度給分,越高分代表越有創意。

Marily Oppezzo博士及Daniel Schwartz教授總共對176位大學生進行測試。研究中第一個實驗要求48位受試者先坐著,做完一次測驗,接著上跑步機面對白牆慢走,再做一次測驗,結果發現走路後測驗分數大幅上升,不過你可能會想,這個上升是因為做了第二次所以變熟練。因此第二個實驗,他們便將48位受試者分為三組,三組都是做兩次測驗,但每次測驗前都會讓受試著坐在原地或慢走,三組順序分別是:先走後坐、先坐後走、兩次都坐著。結果發現無論第一組或第二組,慢走完受測分數都比較高,尤其「先走後坐」這組,走完受測分數高,但坐了一陣子之後第二次受測,分數便比第一次受測低,證明這個測試並不會因為做第二次比較熟練所以分數變高。

更有趣的是,這項研究還破除了大家認為出去走走激發創意是源自於環境的影響。他們這次讓其中一組受試者坐在輪椅上被推到戶外逛一逛之後再受試,另一組在室內面對著白牆慢走之後受試,另外兩組分別是室內坐著及室外走路之後受試,這個實驗共計40人。結果發現面對白牆慢走的受試者比被輪椅推到戶外的受試者得到的分數高,證明真的是「走路」這個動作激發創意。不過這並不代表戶外環境沒有影響,戶外輪椅組獲得的分數依舊比一直坐在室內再受試的受試者高;戶外走路再受試也比室內走路再受試分數要高。

這項有趣的研究被發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期刊上。其實關於創意與運動的研究不在少數,以往也有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創意,但Schwartz教授表示:「要一般人跑步30分鐘增進創意大概不是個太受歡迎的方法。」「我們想要了解單單只有走路是否可以增加創意。」Oppezzo博士也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一種簡單又有效增進創意的方法。」因此當你覺得點子用盡腦袋空空的時候,不妨去走走吧,不想曬太陽?面對一堵白牆走路也行喔!

原始論文:
Marily Oppezzo, Daniel L. Schwartz. Give your ideas some legs: The positive effect of walking on creative thinking..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2014

參考資料:

  1. How to Start a Startup
  2. 賴聲川著,《賴聲川的創意學》,天下雜誌,2006
  3. Guilford's Alternative Uses Task (1967)
  4.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Taking a walk may lead to more creativity than sitting."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4 April 2014.
  5. Taking a Walk May Lead to More Creativity than Sitting, Study Finds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