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專題】暴龍的素食近親--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

分享至

2015年6 月18日出刊的《自然》(Nature)以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Chilesaurus diegosuarezi)為封面。
2015年6 月18日出刊的《自然》(Nature)以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Chilesaurus diegosuarezi)為封面。

撰文|黃貞祥

古生物學家在智利發現了一種新發現的獸腳類恐龍,雖然是暴龍的親戚,可牠的身型特異並且是吃素的。科學家正式把這種奇特的獸腳類恐龍命名為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Chilesaurus diegosuarez))。

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的第一塊骨頭是在 2004 年被一位當時七歲的智利小孩Diego Suárez發現,於是種名就用了發現者的名字命名。當時Diego Suárez和地質學家父母在智利巴塔哥尼亞(Central Patagonian Cordillera)和姐姐找石頭的時候偶然注意到了化石採集岩石時,最先發現了一塊該恐龍的化石,古生物學家後來又挖掘出了十幾個這種小型恐龍的化石。

智利龍生活於1.45億年前,屬晚期侏羅紀。智利龍全長3.2公尺,有幾點特別之處,由於牠怪異的混合外形特徵,科學家們稱牠為恐龍中的「鴨嘴獸」。由於這種恐龍奇怪的身體結構,古生物學家一開始以為是發現了該處同時死亡的好幾種不同恐龍。因為智利龍有些骨骼像是早期獸腳類恐龍,有些又像草食的鐮刀類恐龍,還有些像原蜥腳類恐龍。

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Chilesaurus diegosuarezi)的骨骼化石(Novas FE, et al. Nature. 2015 Jun 18;522(7556):331-4.)。
迭戈蘇亞雷斯智利龍(Chilesaurus diegosuarezi)的骨骼化石(Novas FE, et al. Nature. 2015 Jun 18;522(7556):331-4.)。

智利龍所有已知的近親,包括著名的暴龍,全部都是肉食性恐龍。智利龍有喙,有強壯的四趾後腿,其頭顱比例上較小,兼具鋸葉般的牙齒,肉性恐龍通常有鋒利牙齒。除此之外,智利龍骨盆的耻骨向後伸,讓腹部有更多空間放草食動物比肉食動物還長得多的腸子。這些特徵說明牠是草食性動物,這在獸腳亞目的恐龍中是罕見的情況。此發現發表在《自然》(Nature),並且是封面文章。

過去科學家認為獸腳亞目的恐龍祖先在侏羅紀是肉食性的,後來在白堊紀才演化出草食性的恐龍。智利龍的發現把草食性獸腳類恐龍的出現時間往前推進,獸腳亞目可能早就出現草食性種類,食性說不定比我們所知還多元。

 原學術論文:
Novas FE, et al. An enigmatic plant-eating theropod from the Late Jurassic period of Chile. Nature. 2015 Jun 18;522(7556):331-4. doi: 10.1038/nature14307. Epub 2015 Apr 27.

參考資料:
1. Bizarre 'platypus' dinosaur discovered. Phys.org. April 27, 2015.
2. Sci-News.com. Chilesaurus diegosuarezi: New Herbivorous Dinosaur Discovered in Chile. Sci-News.com. Apr 28, 2015.
3. Traci Watson. 7-year-old fossil fan helped discover dinosaur.  USA TODAY. April 27,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