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題】帶來滿滿正面能量的可愛貓咪影片?

分享至

pixabay.com CC by 2.0
pixabay.com CC by 2.0

撰文|黃貞祥

喜歡在網路上看貓咪的可愛影片嗎?觀看可愛貓咪影片,不僅是娛樂而已。研究發現這些可愛貓咪影片可能帶給你滿滿的活力和正面情緒!

雖然看來不像是嚴肅的學術問題,可是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媒體學院的Jessica Gall Myrick用認為這是個值得探討的文化現象,於是調查了近七千人詢問他們觀看可愛貓咪影片的心情,她想要瞭解網路對個人和社會的效應。

到了2014年,已有超過兩百萬個可愛貓咪影片上傳到YouTube,總共有2百60億個觀看次數,可愛貓咪影片比YouTube上其他類別影片有更多的觀看次數。很多人都看了可愛貓咪影片,可是卻沒有資料分析觀看後的效果。

她發現,大多數受觀迎的可愛貓咪影片是上傳到臉書YouTubeBuzzfeedI Can Has Cheezburger等網站。她想要知道,觀看這些影片有和寵物療法一樣的效果嗎?寵物療法常用於西方國家的護理之家,安寧病房、精神科病房、復健病房中。利用長期照護機構飼養或由飼主志工所訓練的貓、狗、魚、兔子、鳥等動物與病患互動而達到療效,如照顧動物、撫摸動物、帶動物散步、與動物談話等等。

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中,有36%自認是貓奴,另外60%對貓狗沒有特別偏好。他們的問卷回覆顯示,他們觀看可愛貓咪影片後更有活力和感覺良好,也較少有如焦慮、厭煩和傷心等負面情緒;他們一般上是在上班或唸書時觀看影片,從中得到的樂趣勝過偷懶帶來的罪惡感;貓奴和一些特定個性的網友,如高親和性和內向害羞的人,更常觀看可愛貓咪影片;有四分之一影片被觀看超過一次;他們對一些網路名貓都相當熟悉。

看來我們會沉迷在觀看可愛貓咪影片,是因為知道看了會有好心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來一起觀看可愛貓咪影片吧 ^_^

原學術論文:
Jessica Gall Myrick. Emotion regulation, procrastination, and watching cat videos online: Who watches Internet cats, why, and to what effec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Volume 52, November 2015, Pages 168–176

參考資料:
1. Caroline Reid. Science Shows that Watching Cat Videos is Good for You. IFLScience. June 18, 2015.
2. IUB Newsroom »Not-so-guilty pleasure: Viewing cat videos boosts energy and positive emotions, IU study finds. June 16, 2015
3. The Conversation. Here's why we can't stop watching cat videos. Fortune. JUNE 19,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