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狗狗愛的眼神為何讓人欲罷不能?

分享至

■當狗狗用楚楚可憐的眼神看著你,你的心是否都融化了呢?是的,狗狗的眼神,搭了我們人類獨特的感情紐帶(human bonding)之便車,讓我們欲罷不能。

你是不是也無法抵擋狗狗的汪汪大眼?
你是不是也無法抵擋狗狗楚楚可憐的眼神?(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PapillonLuka)

撰文|黃貞祥

眼神的接觸會觸發我們分泌一種「愛的激素」--催產素(oxytocin,又稱縮宮素,簡稱為OT),而產生照顧的行為,接著又會產生更多催產素,形成一個正回饋,這對產生母子的感情紐帶是很重要的。

催產素英文單詞Oxytocin是來自希臘ὼκυτοκίνη,意思是「快誕生」,其子宮收縮性質由榮獲1936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英國藥理學家Sir Henry Hallett Dale(1875-1968)在1906年發現的。催產素在雌性哺乳動物生產時大量釋放,擴張子宮頸和收縮子宮,促進分娩。分娩後催產素也會刺激乳頭,促進乳汁產生。

1953年初美國生物化學家Vincent du Vigneaud(1901-1978)等人成功測定排列出催產素的九個胺基酸序列。然後在1953年合成了可應用到為婦女催生的人工合成催產素。1955年,Vincent du Vigneaud因此榮獲諾貝爾化學奬。

催產素的中文譯名會讓人望文生義,以為就是只和寶寶的生產有關,其實男女都會分泌催產素,最近的研究已經發現了催產素對於各種行為的影響,包括性高潮、社會認同、夫妻或情侶間的成對結合、焦慮,和產婦的行為等。因此,OT有時被稱為「愛的激素」。催產素分泌不足可能與焦慮、反社會、孤獨症有關。

催產素的感情紐帶也發生在其他哺乳動物,當和母鼠分開的幼鼠在發出超聲波的哭喊時,當過母親的雌鼠一旦聽到就會很快找到幼鼠,並將之叼回窩裡。 母鼠經常需要躲避天敵而搬家,當過母親的雌鼠聽到不是自己幼鼠的哭喊也會有所反應,而沒有懷孕過的雌鼠則對其置之不理。

紐約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家Robert Froemke等人最近發現,但是把沒懷孕過的雌鼠注射了催產素,牠們也會開始回應幼鼠的哭喊,並把牠們叼回窩裡。這意味著,催產素可以快速改變雌鼠的大腦活動,讓牠們「母性大發」。這個發現發表在《自然》(Nature)。

可是人類比較特別的是,人類的神眼交會參與其中。對其他動物而言,眼神的交會可能意味著危脅,更甭提還會刺激催產素的分泌。日本麻布大學伴侶動物研究室的菊水健史等人,找來了一些狗飼主,讓他們望著寵物的眼睛,他們發現催產素不僅在人類中大量分泌,連狗也不例外。他們還找來11隻從小被人養大的狼,讓狼和飼主對望,卻沒有該效果,而且狼也不太想望著人的眼睛。

接著,他們把催產素噴或安慰劑噴在27隻狗狗鼻子上。噴到催產素的母狗,花更多時間望著牠們飼主,當然飼主的催產素也大量分泌。不過公狗就沒有該效果。這些實驗結果意味著,眼神的交會是在狗馴化過程中演化出來的。他們的發現發表在《科學》(Science)。

難怪狗狗在一萬年內成為人類最忠誠的朋友,當人類看著狗狗的眼神時,彷彿像是看到自己可愛的小寶寶吧?

更多狗狗楚楚可憐的眼神在這裡。想知道你有多瞭解你的愛犬嗎?在這裡作個測驗吧 ^_^

原學術論文:
Nagasawa M, Mitsui S, En S, Ohtani N, Ohta M, Sakuma Y, Onaka T, Mogi K, Kikusui T. Social evolution. Oxytocin-gaze positive loop and the coevolution of human-dog bonds. Science. 2015 Apr 17;348(6232):333-6. doi: 10.1126/science.1261022. Epub 2015 Apr 16.

Marlin BJ, Mitre M, D'amour JA, Chao MV, Froemke RC.  Oxytocin enables maternal behaviour by balancing cortical inhibition.  Nature. 2015 Apr 23;520(7548):499-504. doi: 10.1038/nature14402. Epub 2015 Apr 15.

參考資料:
1. Michael Slezak. Dogs tap into human bonding system to get close to our hearts. New Scientist.com.  16 April 2015.
2. David Grimm. How dogs stole our hearts. Science Latest News. 16 April 2015.
3. Julie Hecht Is the Gaze from Those Big Puppy Eyes the Look of Your Doggie's Love? Scientific American. April 16, 2015.
4. Melissa Healy. Those puppy-dog eyes trigger chemical connection with humans. LA Times. April 16, 2015.
5. Tia Ghose. 'Puppy Eyes' Help Dogs Bond with Humans, Study Suggests. livescience. April 16, 2015.
6. Virginia Morell. 'Love hormone' turns mothers into moms. Science Latest News. 15 April 2015.
7. Jenny Rood. Oxytocin Trains Mouse Mom Hearing. The Scientist. April 16,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