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智慧螢幕:顯遠見、動人心-黃彥餘處長專訪

分享至

●5/16 黃彥餘處長主講:「智慧螢幕:顯遠見、動人心」點此報名!

_MG_1231撰文|江敏欣
攝影|黃道佐

把產學完整的Link在一起,是我比較想也比較喜歡去做的事
回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中華映管技術中心的黃彥餘處長說自己其實還算順利。一路從高中、大學到碩博士,平順的升學、畢業,然後進入目前的公司工作,一晃眼就已投入顯示器產業11個年頭。

從大學部開始,黃彥餘處長念的就是化學工程,恰巧當時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兩兆雙星」產業計畫,其中的「兩兆」,指的便是「半導體」及「顯示器」產業。「我的畢業論文是做高分子的,液晶便是高分子的一塊。我當時的考量是,就是如何將所學與產業做結合。」處長說。他認為,將自己長期以來在學校學習的化工領域學以致用的話,一方面學習曲線不需要太長;另一方面,他對做「新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他評估當時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漸趨成熟,而液晶顯示器的產業才剛起步,新的產業有較多機會和空間可以讓他一展所長,因而就這麼投入了顯示器產業直到現在。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然而,大學時期對於自己未來要做什麼,黃彥餘處長其實也曾經感到茫然,直到遇見了後來的論文指導陳信龍老師,在跟著陳信龍老師學習和做研究的過程中,學習更多的東西,眼界慢慢的擴大,才逐漸了解自己想做的到底是什麼。他說:「大學課程的訓練其實只是培養學生的基礎知識,但至於要如何應用,懂得如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甚至是進一步的創造,這些正是我認為讀研究所能培養的核心能力。所以我很鼓勵大學畢業的學生可以繼續念研究所,不要為了拿學位而唸,而是繼續深入地去學習自己喜歡的領域。」

雖然畢業後即進入產業界工作,但黃彥餘處長認為碩博班時期所受到的研究訓練,對於他後來工作上的影響及幫助很大。因為黃處長當時的指導老師很年輕,所以會跟著學生一起,親自下來跟著做實驗、規劃、操作,討論分析結果。透過實做的過程,才會發現問題,然後去找根因(Root cause),一個一個將問題排除,從中學習發展出一套邏輯性。「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即使現在已經身為主管,他也依然時常用這句老師說的話來提醒自己和部屬。「很多事情你看到的都只是事情的輪廓,很多小細節你可能就忽略掉了,但其實很多有趣的事情反而藏在裏頭;從事研發工作那麼久,我必須說,好做的研發目前大概都已經做完了,我不是天才,所以要想開發新的東西,我會prefer在已知的區域,尋找不為人知的那塊。」黃彥餘處長笑著說。

產品的存在是為了使人的生活便利而非依賴
而當我們詢問黃彥餘處長對於現代人對於手機的高度「依賴」,研發人員是否會以此認為是手機研發的成功時,很意外地,他說他不喜歡用「依賴」這個字眼來形容人機互動關係。他認為,當消費者對手機產生依賴,的確代表這個產品是受到消費喜喜愛,也能達成公司將產品轉化為金錢的最終目的;然而以研發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更開心的事情應該是能做出讓消費者喜歡的產品,甚至引起新的消費者使用模式或其他產品的產出,讓人類的生活過得更便利、更方便,才是所有的設計與開發的初心。

雖然是產業界的從業人員,但黃處長每年都會受邀出席一些學術研討會和演講,針對顯示器的開發趨勢分享一些經驗或想法,然而科普教育的講座,這倒還是頭一遭。一般人對於手機的了解,大多僅止於巨觀層次上的如何操作手機;然而黃處長在這次的講座,希望能從產業界的角度,以微觀的層次,帶大家窺視薄薄一片的顯示器裡藏了什麼科學概念、這些材料又是如何互相搭配、應用,以達到產品最中的效果。異於以往聽眾的背景較為一致,他自己對於這次的科普講座感到新鮮並期待,希望能以輕鬆的入門方式,將手機的秘密傳遞給有興趣的聽眾,讓大家對手機的世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5/16 黃彥餘處長主講:「智慧螢幕:顯遠見、動人心」點此報名!

 

加入好友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