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打動喵咪的「貓音樂」

分享至

CC0 Public Domain
CC0 Public Domain

撰文|黃貞祥

科學家發現了讓貓咪過癮的咪咪之音了!他們製作出能討好貓咪的「貓音樂」!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心理學家Charles Snowdon和Megan Savage等人聲製作了一首讓貓愛聽的「貓音樂」(cat meow-sic)。人類聽了這首咪咪之音的曲子,只聽到小提琴琴弦的樂音出現在貓咪呼嚕呼嚕的背景聲中。可是對貓咪來說,「貓音樂」卻是動貓的曲子。

他們並非複制貓咪的叫聲,而是由馬里蘭大學的音樂家David Teie故意根據貓咪呼嚕的節奏編曲,以高了八度來吸引貓咪。然後他們找來了47隻寵物貓咪,讓牠們在自己的居所聽各兩首莫札特的古典音樂和「貓音樂」。

他們發現,當播放古典音樂時,貓咪一間始幾乎沒有反應,而且花了平均171秒才注意到古典樂,可是對「貓音樂」只平均花了110秒就有反應。當播放「貓音樂」時,貓咪竟然呼嚕呼嚕地走向喇叭,而且還一直磨蹭磨蹭。

他們的研究顯示,其他動物也有「欣賞」音樂的能力。「貓音樂」可能可以用在收容所、貓舍或動物園來給貓咪正向的刺激。

原學術論文:
Charles T. Snowdon, David Teie, Megan Savage. Cats Prefer Species-Appropriate Music.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2015; DOI:10.1016/j.applanim.2015.02.012
相關網站:Music for Cats


參考資料:
1. Leon Watson. "Scientists discover the purr-fect sound for your pet: cat meow-sic." The Telegraph. 11 Mar 2015.
2.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Move over Mozart: Study shows cats prefer their own beat." ScienceDaily. 10 March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10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