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3】芥子藏須彌  手機滑無限

分享至

小小的手機帶你看寬廣的世界。圖片來源|www.fratellimarangon.com
小小的手機帶你看寬廣的世界。圖片來源|www.fratellimarangon.com

講師|資策會 吳瑞北執行長
撰文|
柯昭儀

智慧型手機問世以前,人們若要外出從事商務活動,總要背著筆記型電腦,一手提著厚重文件,另一手還得抓著PDA、數位相機、行動電話,可說是既笨重又麻煩!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就不必那麼大費周章了,因為小小一支智慧型手機,不但能容納與電腦同步的資料,就連電腦具備的功能也都能代勞,無論是文件編輯、郵件收發、影音播放、照相錄影、上網搜尋、社群溝通通都難不倒,說它「十項全能」一點也不為過!

2015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手機幹嘛這麼聰明?」將從不同領域來探索手機背後的科學,透過基礎科學與實務運用的介紹,帶領大家思考智慧型手機如何創造出更具創意與希望的未來。本期首講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吳瑞北執行長擔綱,吳執行長長年致力於電磁理論,不僅是重要學界領導人與國際知名學者,更成功促使國內電子產業邁向高速數位系統發展。吳執行長在演講中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迅速普及、各種設備資訊化產生大量數據,加上物聯網的環境已趨成熟,智慧型手機、巨量資料及物聯網的串聯,將在各領域造成巨大的典範轉移,如零售、商務、銀行等,形成極大的挑戰;但同時也為智慧生活帶來跨域整合,在未來智慧城市呈現許多新穎的應用,如安全、健康、運輸、物流、金流、育樂等,也蘊藏無限的機會。

唐朝刺使李渤有一次問智常禪師:「佛經有言『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小小的芥子,怎能容納一座須彌山呢?」智常禪師聽了輕輕一笑,轉而問李渤:「你博覽群書,人稱『李萬卷』,你讀過的萬卷書如今放在哪裡呢?」李渤指著自己的腦袋說:「都在這裡了!」智常禪師道:「奇怪!你的頭只有椰子般大,如何能裝進萬卷書呢?」李渤聽了恍然大悟─:原来事物無分大小,大小來自人心。吳執行長以『須彌藏芥子』的故事比喻手機雖然小,卻集神妙奇逸炫於一身,猶如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著名的天真之歌(Auguries of Innocence)中描繪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說起手機的歷史,不能不提到被人尊稱手機之父的馬丁﹒庫帕(Martin Cooper)。一九七三年四月的某一天,馬丁﹒庫帕站在紐約街頭,掏出史上第一「台」手機,打了一通電話。雖然這台手機重量超過一公斤,長度達二十五公分,充電十小時只能使用二十分鐘,雖然如此,當時可說是人類通訊史的分水嶺,因為人們從擊鼓鳴金、託人帶信、飛鴿傳書、收發電報、撥接電話,發展到可以超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隨時隨地的與任何人通訊。三十四年後(2007年),智慧型手機終於誕生,此時手機的功能已經不只是撥接電話及收發簡訊,它還包括GPS定位系統、網際網路等功能,人們透過移動寬頻及Wi-Fi,能夠快速地從雲端存取資料,或是下載各類型行動應用程式,讓行動資訊隨手可得。

隨著網路的普及,網路資料所累積的速度已經超乎你我想像,每一分鐘,Facebook出現二百五十萬則以上的新貼文、Apple Store有五萬個App被下載、Google也有四百萬筆關鍵字搜尋,這些巨量資料(俗稱大數據)潛藏著寶貴訊息,例如:從Google的搜尋紀錄可以預測流感的出現以及其散佈範圍;從顧客購買的商品,能夠推測顧客的個人狀況;從手機訊號及GPS可以獲得人群聚集的資訊及查知交通狀況。

巨量資料讓整個物聯網產業更為完整,以O2O (Offline to Online)的形式為企業帶來龐大的挑戰與商機。以提供租車及共乘的服務的知名叫車服務軟體Uber為例,Uber透過平台的巨量資料,能夠精確定位距離乘客最近的車輛,並且預估車輛抵達乘客位置的時間,所以可以節省車輛接送時間,降低乘客等待時間,不僅如此,Uber還能預測乘客的需求,並規劃最省資源的行車路徑。吳執行長強調不僅是叫車服務,只要目前Offline(離線)尚未被善用的資源,無論是零售、房地產、廣告、行銷、金融、智慧健康、智慧觀光、智慧綠建築等領域,都可以被Online (網路上線)所取代,這其中就有很多商機。

物聯網概念自1999年推出,指在網路環境下,不僅人與人可以透過網路聯繫、也可以透過網路取得物件資料、甚至物與物之間也可以互通,藉此讓日常生活變的更為便利。物聯網不僅運用在各式冰箱等智慧家電,隨著穿戴式顯示裝置的推出,物聯網系統所提供的服務與應用也增加更多可能性。像是有些智慧型眼鏡不但具備照相功能,還可下載資訊,若在工作場合遇到熟人,會自動進行臉部辨識,提供使用者有關對方姓名等個人資料;出國旅遊時,如果不懂當地語言,智慧型眼鏡也會翻譯出菜單及路標上的文字;在專業醫療領域上,智慧型眼鏡也可以協助外科醫師,在手術過程隨時掌握病人的生理監測數字,除了智慧型眼鏡外,智慧手錶、智慧手環、智慧衣、智慧運動鞋也正蓬勃發展,不難發現穿戴式產品正計畫以多元的風貌,融入人們的生活中!

--本文整理自:104/3/28 由吳瑞北老師在臺大應力所國際演講廳所主講之「芥子藏須彌、手機滑無限」演講內容>>現場全程影音

 

加入好友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