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電影院】星際效應&模仿遊戲

分享至

電影講座201504隨著許多科幻片以及以科學家為題材的電影紛紛上映,觀眾在觀賞的同時,在心中不免也經常出現許多疑問:電影中究竟有那些劇情有具體科學根據?有哪些是符合真實情況?

CASE秉持著「科學求真」的理念,特別舉辦電影講座,邀請相關專家開講,和大家暢談電影中的科學。2014年底,CASE首度舉辦電影講座,許多觀眾意猶未盡,因此我們在今年4月份規劃兩場電影講座,邀請觀眾一同來參與!

▉ 講座(A) - 4/11:星際效應─玄妙時空理論的絢麗展現

5069電影「星際效應」特地聘請了國際知名物理學家加州理工學院的索恩(Kip Thorne)教授當執行製作人及科學顧問,以便保證片中所用到的科幻情節有紮實的物理根據。果然,此片公映後佳評如潮、票房捷傳,也實至名歸地獲得了本屆奧斯卡視覺特效的金像獎。但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各種玄奇物理概念,從黑洞、蟲洞到時光旅行......在在令人瞠目結舌,頗覺不可思議!這是不是已經引起你極大的好奇心,想進一步了解此中的奧密呢?在這場演講中,我們將以輕鬆的方式教你相對論的基本概念,然後把這些知識應用到片中提到的各種物理效應中,讓你帶著好奇心進來,裝滿科學新知回去。

去年底CASE第一次舉辦的星際效應電影講座獲得了廣大迴響,但相信觀眾對電影中許多玄妙的科幻內容仍有許多疑問。適逢廣義相對論100周年,本次CASE特別邀請到了曾經在美國追隨過索恩教授的陳義裕老師進行第二次的星際效應講座,陳老師將從時光旅行以及廣義相對論的角度切入,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大家深入探討星際效應背後的科學。想知道怎麼用蟲洞建造時光機嗎?報名講座,來聽老師現身說法!

◕ 講者:陳義裕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 時間:104年4月11日(六)19:00-21:30
◕ 講座前導片:逃離黑洞的男人

陳義裕老師對於這次的演講準備得非常充分,但由於演講的時間限制,在內容上必須要做出取捨,也於是誕生了這部前導片!趕快來看看陳義裕老師與星際效應的一段特殊淵源,以及在加州理工學院跟隨索恩教授時的小故事!

▉ 講座B - 4/25:不玩模仿遊戲,真心認識圖靈

5450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是一部吸引人的電影,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技特別精湛。然而電影為求達到戲劇性效果,往往會偏離史實,另外編造故事。在從藝術與娛樂的角度欣賞「模仿遊戲」之餘,我們更應客觀地來認識這位被稱為「計算機科學之父」的天才數學家圖靈 (Alan Turing)。本次演講除簡述圖靈生平之外,將著重於介紹他對邏輯、計算理論、人工智能方面的貢獻,並且嘗試評價他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最近熱映中的模仿遊戲叫好又叫座,讓許多人得以認識這個罕受注目的天才科學家,CASE特別邀請到了對數學史很有研究的李國偉研究員,為大家剖析電影和史實的差異,以及電影沒演到的科學貢獻。想知道圖靈究竟是怎麼設計出電腦的原型的嗎?來聽講座就知道!

◕ 講者:李國偉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研究員)
◕ 時間:104年4月25日(六)19:00-21:00

 

▉ 活動資訊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地圖
◕ 報名方式:

1 ) 線上報名
講座A - 4/11星際效應 (線上100個名額已滿)
講座B - 4/25模仿遊戲 (4/13星期一中午12時開放報名)

請事先至CASE活動報名網登錄帳號,以利報名。
2 ) 現場報名:當日現場保留50個名額,開放時間將於近期公布。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 聯絡方式:02-33661721 郭先生,02-33661722 陳小姐。

 

加入好友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