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3】愛與關懷-訪吳瑞北執行長

分享至

■身為資策會的執行長,吳瑞北教授對科技寄予厚望,希望科技不只是冷冰冰的機器,而是以「人」為出發點。

_MG_8208

撰文|楊于葳
攝影|黃道佐

.第一幕:走在愛的道路上
有多久沒有關懷身旁的朋友或家人?甚至是你自己,當我們走進氣派儼然的辦公室,目光立即被吳老師胸前水藍色的軟陶工藝飾品深深吸引,這項飾品是黎明教養院贈予老師的感謝物,致力發展資通訊產業的同時,老師默默地行公義,不忘關懷弱勢,這就是吳瑞北老師。黎明教養院是一間專門照顧身心障礙患者的教育機構,內有許多自閉症的孩子,雖然在他們成長、發展的過程中,常會遭受某些侷限,但卻因此在其他地方有更傑出的表現,「我們可以藉由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技術,輔助他們學習成長,並激發出他們的創造力」,老師肯定地說道。

.第二幕:愛不只是理想
ICT技術使用層面、領域十分廣泛,我們該如何有效的利用這項技術,關懷、幫助弱勢族群呢?老師興致勃勃地向我們舉例,例如,我們可以設計一套圖形互動軟體,將遊戲與平板結合,讓自閉症孩童在遊戲中,建立其心智發展能力評估及適性學習系統,或者結合自然環境,例如在一定範圍內讓他們養蚯蚓生產高品質園藝用土,感受大自然療癒的力量,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讓他們學習製作軟陶類工藝飾品,增加自信心。透過ICT技術結合不同的學習方式,讓自閉症的孩童對學習產生興趣,而我們也可以知道,孩子在各方面能力的強弱,鼓勵他們發揮長才,同時也找尋適當的東西幫助他們補足不足的地方。

除上述例子之外,老師以實際的行動關懷弱勢族群,帶領一群同樣是滿懷關愛的團隊,遠到東部設立「數位機會中心」,架設雲端基地、開授專業課程,教導當地居民如何使用APP工具,目的就是希望這項技能可以帶給當地人民希望,造福東部地區的居民。團隊也為黎明教養院院生的工藝作品發展出購物平台與公益平台,進一步更希望擴展這種行銷模式,可以帶給東部地區居民無限商機,更可以讓更多有能力的人去幫助他人。為此老師還滿歡喜地以一首詩記下他的期許:

東部雲端數位城,關懷復健科研興,平台購物行公益,社會創新有黎明。

第三幕:意外的收穫!
為什麼老師會有如此關懷弱勢的心呢?這與他的成長的歷程習習相關。生長在台南的吳老師,求學過程順利,一路從台南中小學進入台南一中,與同儕相比,他對數學特別有興趣,在高中與大學聯考數學都考滿分,進入台大電機系也以第一名的成績順利畢業。看似順遂的求學過程,其實中間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上天給了我們智慧,卻也給我們缺憾」,老師面有難色、話裡藏話地說著。

大學時期裡,老師曾因某一次同學聚餐,得知一個震驚自己的秘密。當同學們聊天時,話題正好轉到有關「色盲」的議題,老師不經意地向在場的朋友分享:「我知道在座至少有一位辨色力異常的同學。」餐會過後,有一位與會同學私底下跑來,驚訝地與老師說:「你怎麼知道我的辨色力異常?」老師也驚訝答道:「我是在說我自己呀!」,而這位同學還知道班上另外一位得到書卷獎的同學,同樣也是辨色力異常,看來因此而無法就讀醫學系的優秀同學有不少。

第四幕:你可以擁有更大的創造力!
老師蠻慶幸還有電機系可以唸,他認為電機系的學生會被教導如何利用創新彌補缺憾,例如,判別電阻大小時以前會使用顏色區分,現在使用三用電表,那辨色力如何就不相干了,而且可以測量更精確的數值;在生活上,可於紅綠燈內加上圖形助人辨識,例如綠燈加上會走的小綠人,而紅燈時就不動。「電機系容許人的缺憾,讓人發揮長處」。因為有著與他人不同的經歷,造就出老師勇於嘗試的精神,博士班畢業後,老師申請到當時世界第一大的電腦公司IBM工作,並勇於踏入全新的領域,在習得不同經驗後,老師決定返鄉,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

手機最初的原貌是由1和0開始的,老師以「烽火台」比喻,烽火台僅提供兩種訊息,點火代表有危機,沒有點火代表安全無虞,經過時間的洗禮,電波、通信、半導體、光電等各領域有長足進展,蛻變成為今日功能複雜、操作簡易、且輕薄短小的資通訊裝置。另方面,廿世紀九○年代聯合國推動世界記憶計畫,人們開始把過去的歷史典籍、文件資料轉為數位化,再加上社群網路的發展,網際網路內已存有非常龐大的資訊。因此雖然直到2007年智慧型手機才正式問世,但短短幾年就已經走人全球數十億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或甚至沈迷其中的產品。從人類發展歷史來看,智慧型手機是第一個在這麼短時間內影響這麼大的發明,而背後又可以衍生出許多新的挑戰與機會,如雲端、物聯網、與大數據等。

謝幕:The New Era
訪談過程中,老師不斷地向我們強調「ICT 只是一項工具,最重要的還在於對人的關懷。要從關懷出發、努力創新、並進行實踐」,當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常會激發出新的想法,現在我們習慣使用的手機,是過去多少人默默地走在研究的路上,改良、創新、突破,今日我們可以說已達到任何時間(any time),任何地點(anywhere),與任何人(anyone)傳遞訊息的境界,這是人類歷史所從來沒有過的。手機的問世,是過去非常多人努力的成果。對人類來說,資通訊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工具,利用智慧型手機,絕對有能力帶給新產業一道黎明的曙光,我們也可以發現,越來越多人集中在大都市裡,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大挑戰,建設「智慧城市」讓每個人都可以安心、便利的生活,這都要借助ICT的技術。新的時代來臨,老師勉勵青年學子,在跟著社會進步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回饋社會,關懷大眾。

 

加入好友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